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才是飞起来最有力的翅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心”才是飞起来最有力的翅膀

2019-10-25 14:02:43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心”才是飞起来最有力的翅膀

  文/黄小平

  小时候,见蝙蝠掉在地上,怎么也飞不起来,便想,蝙蝠是十分灵巧的飞行动物,为什么落到地上后就飞不起来呢?

  一天,父亲带我到一个山洞。只见洞顶和洞壁倒悬着无数的蝙蝠,可就是没有栖落在地面上的。父亲见我一副不解样子,说,这是蝙蝠在给自己一片危崖。

  蝙蝠为什么要给自己一片危崖,让自己时时刻刻处在危险之中呢?我问。父亲说,蝙蝠一旦脱离了攀附的洞壁,它就会直往下掉,为了避免坠落而亡,它只有尽全力地扑打着翅膀努力使自己向上、向上,所以我们才看到了灵巧飞翔的蝙蝠。原来,飞翔是因为拒绝坠落。

  我问,为什么蝙蝠落到地面后,就再也难以飞起来呢?。父亲说,因为蝙蝠落到地面后,就再也没有悬挂在洞顶时那种“生的危险,死的威胁”的感受了,没有这种生死关口的感受,又怎么可能尽全力去飞翔呢?不尽全力去飞翔,又怎么可能飞得起来呢?

  哦,我明白了,瀑布给自己一片危崖,成就了一片壮丽风景人生给自己一片危崖,也可成就一番辉煌事业

  小时候练习跑步,父亲在我腿上绑上沙袋,没跑出多远,腿就像灌了铅似的,又沉又酸。这样练习一段时间后,我再也不想坚持了。父亲问:“你知道小鸟是怎么飞起来的吗?”

  父亲说,在很久很久以前,小鸟并没有翅膀,也跟其它的走兽一样,只能在地上行走。一天,上帝把一些负担分成一小捆一小捆,绑在小鸟的背上,要它们把这些负担运到遥远地方去。起初,小鸟感到背上的负担很沉重,走着、走着,背上的负担慢慢变得轻松起来,等它们到达目的地的时候,发现背上的负担已变成了一对美丽的翅膀。上帝给小鸟负担,其实是在赐给小鸟一对飞翔的翅膀。因为有了负担,才会努力地去承受负担;因为有了阻力,才会不断地去冲破阻力。

  听完这个寓言故事后,我知道了父亲的良苦用心,于是,我坚持着腿上绑沙袋的练习方法。渐渐地,我的跑步速度越来越快,从小学中学大学,每次跑步比赛,我都拿全校第一。

  走上工作岗位后,每当我有了负担和压力,我就会在心里念诵着这样的一句话:负担是一对美丽的翅膀。

  关于如何飞起来,记得父亲还给我讲过一个故事。说是有一对小兄弟,经常跟随着父亲去牧羊。一天,这对小兄弟躺在草地上,他们仰望蓝天白云突发奇想,要是自己也能长出翅膀飞上天空,那该多好啊!这时,一群大雁飞过他们的头顶,他们从草地上一跃而起,跟随着大雁“飞”起来,可他们怎么也飞不起来。他们沮丧地问父亲,为什么大雁能飞,而他们不能飞?父亲鼓励他们说,只要他们想飞,就能飞起来!小兄弟说,他们也想像大雁一样在天空中自由自在地飞,可就是飞不起来,这是为什么呢?父亲告诉他们,那是他们还想得不够

  小兄弟信以为真,便每天想着如何让自己飞起来。1903年,他们根据风筝鸟类的飞行原理制造出了人类的第一架飞机。他们终于腾空而起成功地飞上了理想的蓝天。这对小兄弟,就是飞机的发明者美国莱特兄弟。

  一个人要想飞起来,除了给自己一片危崖、把负担当作一对美丽的翅膀外,更重要的,是你得有一颗想飞起来的“心”。

  “想飞就能飞起来”,请呵护孩子的每一个飞翔的梦想,也许那就是他们飞向成功的第一片羽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