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新老师,你准备好了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新老师,你准备好了吗?

2019-10-25 10:25:2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新老师,你准备好了吗?

  近阶段,一直有家长反映情况,如孩子家庭作业布置问题,孩子与孩子间的小事之争,再有就是家长对老师教学的质疑等等。想了一下,家长反映的这些情况,集中出现在几位新上岗的年轻老师身上。

  其实,从开学初到现在,教导处老师不止一次找过新老师谈话。但我发现,很多谈话都是马后炮,问题出现了,才找老师谈话;事情发生了,才与老师交流,多少有亡羊补牢意思。很多问题是否能在问题出现之前,我们就预见性地想到和做到,那不是会更好?

  比如,对新老师的指导,我们到底该落在哪几个方面。我想了一下,无非是这两个方面:

  1.课堂教学。

  一个新老师,课堂教学是所有工作重中之重,每天能把自己的课上好,能把孩子的作业处理好,能尽快了解每个孩子的学习情况和性格特点,有针对性开展教学,让自己在最短的时间适应并胜任教学工作,这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啊。

  回想自己刚踏上岗位日子,也曾有过浑浑噩噩时候特别是遇到特殊班级、特殊孩子的课,我一想就头大。那时,自己年轻,没有教学经验,也不知如何与孩子相处,遇到困难总是选择逃避,最愚蠢办法就是请假不上班。为此,我都笑话过自己的无能。后来,自己慢慢摸索,慢慢总结,渐渐与孩子有了感情,遇事也能冷静判断正确处理,这才使自己一步步走入正轨

  虽然学校每年开学初,都会组织部优秀老师与年轻老师进行一对一师徒结对活动,但在具体操作时还是出现了问题,如师徒不在同一年级段,造成师徒间联系不多、交流不多,师傅也无法在第一时间给予徒弟真正的帮助,更无法在课堂教学一块对徒弟进行有的放矢富有针对性的指导与传授。还有,徒弟的主动性不够,不问,自然不知。其实,能在同一年级组进行师徒结队是最理想的,老师在课余时间可以进行及时交流、沟通,比如,交流每天授课的体会,与同伴分享成功做法探讨教学的疑难问题,作业的设计布置等等,要知道,这可是常态教研啊。师徒间及时的指导与帮助,这样的结对才能发挥最优功效

  家长质疑小严老师的教学,包括质疑她有关学科的作业布置,某种程度讲是积极助学校教学工作,但从另一方面看,我们不得不思考新老师面临的教学问题。我一直会想:新老师课上得不够理想、有问题商榷,我们都可以宽容地看待,毕竟成长需要时间。但新老师在教学中出现知识性原则性错误,这是不可原谅的。老师成长固然需要时间,但一个个孩子的成长耽误不起。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学校有责任让新老师尽快成长,让其能在课堂上独立行走,或走得更好,这是对每个孩子负责,对每个家庭负责。

  2.常规工作。新老师除了担任学科教学工作外,一般都会担任一些其他事务,如班主任工作。面对一个班级四十多个孩子,各项事务林林总总,所以说班主任工作是一项非常讲究艺术性和责任性活儿。刚上任的新班主任,往往被杂七杂八琐事缠身,半天理不出个头绪,结果,啥事也没处理好,还可能受一肚子的气。再有,新班主任做事往往虎头蛇尾缺乏耐心,特别是对特殊孩子的教育工作,新班主任会显得粗暴、过激、武断,事情往往欲速则不达。这时,如果有经验的班主任可以在其身边“言传身教”,或者给新班主任支个招,这可真是最好的“雪中送炭”。

  前阶段,有位一年级家长来教导处商量孩子退学之事,多少也是因为班主任工作不到位造成的。班级管理学风树立、孩子的精神特征,这都和班主任有着直接关系。我们一直会开玩笑地说:谁带的孩子就会像谁。这话确有道理

  班主任工作的细微甘苦,也只有做了的人才知道其中的滋味。但遗憾的是,我们对班主任的上岗培训大都还停留在理论技术层面,很多具体的工作还是需要教师实践反思、总结,而后摸索出适合自己与孩子的方法来。这一点,真的只能是边做边学,边学边长进

  可以这样说,新老师的成长离不开学校的关注培养,然,更重要的一点是教师自身的需求努力。一直觉得,提供一千条真理不如自己实践出一条经验。不得不再次这样问:新老师,你准备好了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