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责任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责任心

2019-11-08 15:17:42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责任心

  顾炎武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今天我们也经常说“责任重于泰山”。但是对于小学生来说,这些思想显得有些空洞遥远,那么,如何将这些摸不着的道理,让小学生懂得并牢记呢?我认为班主任可以从日常工作中的具体细节中来培养孩子责任心

  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一个班级核心凝聚力来源于班主任。在工作中我们的班级公约由同学集体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是十分重要的。因此,写进了班级公约的第一条,“兴中华,我有责”,一个“我”字使得每个孩子都意识到对班级的责任是丝毫没有推脱的。而不是像以前经常提到“人人有责”,因为“人人”太宽泛,没有现实约束力。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不也经常看见“人人有责”的结果却是“人人无责”吗?我让孩子们抽空背诵《大学》、《中庸》等典籍,通过这些教育目的是让他们遇到“我有责”时学会积极地去承认承担

  在学习生活中我也时刻提醒孩子把“责任”放在第一位,我经常会让孩子们自问:你是带着一份责任心来完成的吗?你的听课呢?你的值日呢?……

  久而久之,孩子逐渐形成了一种认识:没有责任心是最要不得的。

  二、从“我”开始

  在我们的教育中经常遇到这样的现象:地上有废纸等脏物时,如果老师叫某孩子去拣时,大部分时候他们会说:“老师,这不是我扔的。”作为老师对于他们的解释方面生气,另一方面我也反思自己在工作中的不到位。对于这样的现象我在班级中首先进行教育,然后让学生讨论该如何对待别人留下的脏物?在交流中同学们认识到:一个有责任心的人,会在第一时间把责任指向“我”。后来在遇见类似情况时几乎没有孩子再说类似的话了,而且绝大多数会默默地拣起来。

  我还利用各种机会把责任具体化。如:某同学因为闯红灯差点失去生命。大家在讨论后认为即使过马路这样的一件小事,也需要有责任心。不光是对自己的生命负责,也是对父母养育自己的负责,还是对开车司机负责。这样的具体化让他们知道,“责任”是具体的,无处不在的。

  生活中的时时处处都能让孩子意识到“我”的责任在哪里?我深信在一个责任心经常被提起的班级中成长起来的孩子,他会成为一个懂得关心父母的人,一个能够勇于面对困难的人一个有责任心的人。

  诚然孩子的责任意识也需要家长家庭进行培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责任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