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给种子留点缝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给种子留点缝隙

2019-11-10 16:39:10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给种子留点缝隙

  给种子留点缝隙

  文/赵元波

  秋天一过,把水稻收了后,农夫就要抓紧时间准备在田里播种小麦了。

  农夫用锄头把沟给起出来,以便田里的水尽快地排出去,同时让整块田分成一墒一墒的,方便播种,也方便给小麦浇水。沟里的泥巴就放到两边的墒子上,这些泥巴只要把稻茬盖住就行了。沟里起出来的泥巴还有些潮湿,在太阳下稍稍晒一下,趁泥巴还没有完全干透,农夫就把泥块刀一刀,让土块均匀地盖在墒子上, 土块不需要刀得太细。

  等所有的沟起完,种麦子的墒子也就有了,一墒一墒的,土块也已经干的差不多了。种麦子就是这样,土块越干越好。

  农夫拿来播种机,一行一行地开始播种,这些麦子的种子就在土块上面。播完种后,最后一道手续,就是用锄头把种子给盖起,好让种子往土里扎根,往上面长出麦苗来。

  有个小孩子麦田里的土块很粗,都是核桃那么大的一块块,对农夫说:“要是把土块在敲打得细一些,说不定,麦苗的长势会更好呢!”

  农夫对孩子说:“你这就不懂了吧,我不是偷懒图省事,种麦子呀,土块就是要粗一些,让土块与土块之间有点缝隙才好呢!”

  孩子不解地问:“为什么呢,不是说精耕细作才会高产的吗?”

  农夫笑着回答说:“土块之间有缝隙,麦苗才会更容易长出来!”

  孩子这下终于明白了:很多事情,做得滴水不露,反而不是一件好事适当地留点缝隙,会更有好处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给种子留点缝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