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和她结婚后,我还想向天再借五百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和她结婚后,我还想向天再借五百年

2019-12-20 09:31:20 作者:伊姐 杉姐 来源:伊姐看电影 阅读:载入中…

和她结婚后,我还想向天再借五百年

  了解伊姐本人最新动态参与线下活动

  加伊姐(不闲聊)

  ♪ 你如此特别,我又怎会失望

  每天上午9:30,伊姐在这等你

  文 | 伊姐(周桂伊) 杉姐

  如果只用一个词来定义冯小刚,你会用什么?

  我会用,中国贺岁电影教父

  从《甲方乙方开始,他的电影就是带着“任务”的,当时的北京电影制片厂厂长韩三平,要求他拍一部贺岁片,并在观赏性上下功夫

  剧本论证阶段,除了投资方,论证会还请来了影院经理甚至售票员来提意见

  1997年8月,《甲方乙方》开机,北京电影制片厂全厂所有生产为它让路。

  上映后,《甲方乙方》以3000万元人民币成绩,夺得1998年中国电影票冠军打开了中国贺岁电影市场大门

  自此之后,《不见不散》《没完没了》《大腕》《非诚勿扰》......一直到今天,20年,普罗大众票房证明,冯小刚从未让我们失望过。

  冯氏电影大多以京味喜剧著称,擅长拍平民百姓故事,懂观众,能商业,因此很多人说冯小刚的电影是咱老百姓的电影。

  但事实上,冯小刚一直都是探索爱情婚姻的一把好手

  《甲方乙方》中,姚远说“没有房子的婚姻才是不幸福的”,可转身就把房子给了别人。

  《不见不散》里,刘远和李清几乎每次见面都出事,但最后他们还是“往前迈了一步”,因为“工作生活要齐头并举”。

  《一声叹息》中,梁亚洲对妻子说:“晚上睡觉,我摸着你的手,就像摸我自己的手一样感觉,可是要把你的手锯掉,也跟锯我的手一样疼。”

  青春时代游戏人间得过且过的爱情乌托邦;人到中年骚动难耐,愧疚欲望并存的狼狈;爱情的美好残忍,婚姻制度对人的成全和摧毁……

  这些都是中国巨变20年来,与时代息息相关的“冯氏爱情物语”。

  今天,冯小刚再次带着他的贺岁片,来了!

  该片改编自冯小刚挚友张述与罗洋的真实故事。

  年轻时,张述和冯小刚同住一间宿舍,两人友情至深,冯小刚自然也成为张述与罗洋情感见证者

  后来罗洋去世,张述就一直按照她交给他的心愿,逐个去实现

  张述后来一直在冯小刚的剧组,《1942》《唐山大地震》中都有他的身影。冯小刚这些年一直看着张述怀念妻子,深受感动

  他对张述说,你愿不愿意把它拍成电影,咱们一起来纪念罗洋?

  这就是电影《只有芸知道》的缘起

  我们都知道,发自情意东西,往往是最有扑面而来感人气息的。

  有的观众说:“肿着眼睛出了电影院。”

  有的观众说:“整个下半场重复动作就是流泪流泪,仰头,因为没带纸巾。”

  故事的开始,女主角罗芸(杨采钰饰)就已经去世了,但在丈夫隋东风(黄轩饰)的心里,她一直都没走。

  所以,他会在各种时间、各种场合看到穿着裙子长发披肩的罗芸。

  隋东风为了完成妻子的遗愿,带着她的骨灰踏上旅途

  这一路,他拜访了他与罗芸共同的老友,去了他们远在乡村的旧居,带着她去看了自己最爱的鲸鱼。电影在最后,才缓缓揭开这场爱情的面纱

  上世纪的出国潮把隋东风和罗芸卷到了新西兰。

  初来乍到年轻人,在这里最被认可的就是力气

  于是,文艺帅气的隋东风成了外卖小哥优雅美丽的罗芸成了菜市场的杀鱼选手

  两个人合租在林太太屋檐下,一来二去,合租室友成了恋人

  罗芸说自己运气不好,不想连累隋东风。

  但爱情来了,连老天都不愿意你错过,哪怕是赢一输十的豪赌,都愿意给他们运气。

  两个人在异国他乡结婚,没有婚礼,没有家人,没有朋友,只有媒人林太太和她家里的一大锅火锅

  婚后的隋东风和罗芸,相濡以沫,在新西兰的小镇子上开起了中餐馆生意不错,还收获了共同的好友

  15年里,一个人,一条狗就是他们全部的生活。

  冯小刚是一个太会讲故事的导演,在这个故事里,他把隋东风和罗芸的这种感情融进了大自然情怀

  他们的故事里,没有彼此的猜忌,没有心口不一,没有出轨狗血小三,美丽得像是新西兰小镇上碧绿的草坪安静的老树、灵动的风、优雅的雪山......

  隋东风曾经认为房子、生意就能给罗芸安全感,但罗芸对隋东风说:“房子、车子都不能给我安全感,只有你能。"为了给对方安全感,他们在这个人迹罕至、远离故乡地方一呆就是15年。

  这让我想到行为艺术家马瑞娜和男友乌雷的故事,当大家都忙着向大城市搬迁,当物欲社会来临,他们意识到现代夫妻的生活少了一些什么。

  他们把自己装进小货车,五年。

  五年里,他们不需要电费、水费、电话费,自己取山羊奶,用空瓶子装山泉水。马瑞娜熟知欧洲所有的坏天气加油站,在车上给乌雷织毛衣,乌雷则负责一切对外事务。

  在这样的爱情中,真的,一个人、一条狗就是整个宇宙

  隋东风和罗芸的爱情何尝不是这样呢?他们的爱情是那一代人特殊时代浪潮之下的特殊恋情

  今天,我们还会收获这样的爱情故事吗?现实是,对于90后,去憧憬都慢慢成为一种奢望

  最近的恐婚三部曲,美国的《婚姻故事》,韩国的《82年出生的金智英》,以及中国的《被光抓走的人》,跟我们如解剖尸体一样,尖锐细腻地解剖着,当代爱情是如何在环境里一点点死去的。

  现代爱情充斥着斤斤计较

  在《婚姻故事》里,男女离婚时候,为了谁在这一段感情里得到更多吵到天崩地裂——

  “不愉快的时候,你说我带你到了逼仄紧张的纽约,当初爱我的时候,你感恩我带你逃离空洞无聊的洛杉矶!”

  现代爱情充斥着性别矛盾

  《82年的金智英》以为生孩子是两个人的事,最后发现是“自己一个人的事儿”。

  为了孩子她放弃工作,忙到几乎精神抑郁,而周围的人只会说“真想当这样的妈虫,每天都花老公赚的钱吃吃喝喝。”

  她生病了,医生反问她:“洗衣服洗衣机,做饭有电饭煲,为什么会痛?”

  现代爱情充斥着背叛欺骗

  有些老婆一直以为自己离婚是因为小三,结果稍微了解,还有小四、小五、小六、小七……思想解放男人会劝老婆“不要被婚姻这种制度捆绑,与其偷偷摸摸,不如我们互相包容光明正大开放式婚姻,也许更长久。”

  《只有芸知道》回避了长期爱情的难题吗?没有,它不仅仅是爱情片,隋东风和罗芸漫漫15年感情,也遇到了感情的挑战

  罗芸不能生育,他们视为孩子的狗狗布鲁身患癌症去世,罗芸学会了抽烟,那一刻,她的忧愁痛苦迷茫无声弥漫,但东风做不了什么,除了安静陪伴

  罗芸和东风被一家餐馆困在新西兰小镇十几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罗芸说过好几次“以后怎样”,东风考虑的都不是她的愿望,而是现实的“多挣几年钱”,罗芸的眼神渐渐暗淡下去,对平庸乏味,她不是没有想过逃避

  这就是夫妻,这就是真实的生活。没有所谓一帆风顺,只是有人进了围城,就没想过出去——“有你的日子,就是我要过的日子。

  比一切更重要的,是要跟这个人一直过下去的决心

  可惜,有些现代婚姻注定罗生门女人觉得自己是标签,男人觉得自己被利用,他们都没说谎,只是大家都厌倦了为对方更多地忍耐牺牲

  

  换工作快,换租的房子快,认识人快,忘记一个人也很快,一切都太快了,也太容易了,又快又容易到让人疲惫

  但从前慢啊,通讯发达网络不发达,交通不发达——“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这也是电影《只有芸知道》一开始出现句子,也是隋东风和罗芸的爱情誓言

  很多人说,看完了这部电影,想给对方发条微信,说一声“我还爱着你”,因为相遇并不容易,来日也并不方长

  不管热恋的情人狗粮撒得多炙热,求婚方式浪漫,发糖方式多新鲜,我们最终内心真羡慕的,依然是白发苍苍还握着彼此的手,平静散步于夕阳下的背影

  《只有芸知道》是一部感人、暖心、美好的电影,看这部电影需要一些思考、一点安静,甚至需要一点阅历,但看完后,你会发现,你最需要的——

  是重新去学习,找到勇气去面对,是还愿意认认真真、静静慢慢爱一个人的真心

  12月16日,导演冯小刚携手《只有芸知道》主演黄轩、杨采钰、莉迪亚最全阵容亮相伊姐观影团,点击视频,一起来直击现场吧!

  

  想跟着伊姐一起看好电影,

  那就赶快扫码,加入“伊姐观影团”吧!

  直接扫描加好友,

  申请伊姐观影团

  已经加入的就不需要再添加啦!

  微信订阅号总是莫名其妙改版

  为了避免我们一不小心 错过彼此

  微信订阅号总是莫名其妙改版

  为了避免我们一不小心 错过彼此

  大家记得把“伊姐看电影”设置星标关注

  只需要五秒钟哦~~

  先点击任意一篇文章标题下的蓝色字“伊姐看电影”

  ↓↓

  --婚姻是城,有的人没想过出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