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今年春节,你该留张电影票给他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今年春节,你该留张电影票给他们

2020-01-06 23:01:26 作者:黄灯停 来源:人生研究所 阅读:载入中…

今年春节,你该留张电影票给他们

  文:黄灯

  “我相新闻不止一天的生命力。”

  2007 年 11 月 9 日,海南三亚东南 95 海里的西沙海域,一艘名叫:「SHINYO SAWAKO」的超级油轮主机突然故障,无法控制,沿着海浪一直漂航。

  离不远处是一个浅滩,只要这艘装载着27 万吨原油的油轮在浅滩上搁浅,原油就会泄漏。

  原油流到海里,会造成海洋大量生物死亡、生态圈遭到破坏巨大环境灾难

  如果它流到岸上,只要有一点点尚未燃尽的烟灰,就可以烧毁整个浅滩,这座船也会瞬间变成灰烬

  在油轮主机故障无法发动之后,这艘巨轮,也完全失去了大海抗衡的能力,像一张纸片,随着惊涛骇浪不停地起伏,随时都有可能沉没、自燃、爆炸。而无论发生哪一种可能,迎接所有船员的,只有一个结果

  死亡。

  2007 年 11 月 13 日,时隔 4 天之后,所有的时事报纸报道了这艘巨轮的「故事」。

  这艘四天前装载 27 万吨原油,马上就要触礁爆炸的巨轮,居然完好无损出现在深圳的大亚湾。

  这其中究竟发生了什么,得先从一部电影开始说起。

  01

  一个被“耽误”4 年的剧本

  2015 年,正在拍摄《湄公河行动》的林超贤导演,拿到了一部关于「海上救援题材电影剧本

  对于「海上救援」,他没有什么了解,也拿不出什么钱去拍油轮、爆炸的戏,所以这个剧本一直搁着。

  第二年,《湄公河行动》上映了,一举斩获了 11.84 亿票房。想要投资他电影的人也越来越多,这是一个绝佳的机会,去拍摄那本被搁置的「海上救援」剧本。但他却开始筹备另一部,关于「海外撤侨」的电影。

  原因只有一个,钱有了,但该怎么去拍,他还没想好。

  于是林超贤花了两年的时间,去了解中国的海上救援队伍

  两年后,林超贤导演的《红海行动》以 36.48 亿的票房成绩,刷新了华语电影的票房记录

  所有人都觉得林超贤下一部电影,会拍更燃、更被大众所熟知的中国军队。但他却拿起了那本 4 年前的剧本,聚焦到中国军队中最不为人知、最不起眼的一支队伍。

  中国海上救援队。

  02

  

  “走,我带

  很多人对「海上救援」没什么概念。有印象的,也只是 1997 年《泰坦尼克号》里,船沉没后, Rose 被搜救队员解救的画面

  在电影里,搜救团队平静海面上划着小船,拿着手电筒照射着海面,Rose 趴在甲板上,不停喊着「help 」,最终吹响了口哨,才得以获救。

  这部经典巨作,让大家知道了什么叫海上救援,但也极大程度弱化了海上救援的困难

  我们银幕上见到的海,永远风平浪静岁月静好。

  而海上救援队员要面对的海,一个浪花就可以瞬间结束几百人生命。

  我们见到的海水湛蓝透亮,看得见小鱼珊瑚

  而他们面对的海水,大多数只有深不见底的黑暗

  这也是林超贤拍这部电影的初衷之一。他想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些海上救援队,每天都在拿自己的生命死神赌注

  赌赢了,死神把这些船上的生命交给救援队。

  赌输了,救援队员的生命都得赔上。

  所以每次救援队下水之前,都要反复仔细研究图纸,记清楚船的每个部位。一旦在船舱中迷路,氧气耗尽,等待他们的,只有绝望的窒息。

  在水下,一片黑暗,所有的工作基本靠摸,每一步都要慎重

  摸到比较结实物体时,潜水员会把绳索绑在上面。

  摸到需要打捞的物体时,会把需要打捞的物体系好绳索。

  摸到遇难的遗体时候,他们会把遗体绑好,在里说上一句:

  「走,我带你回家。

  这是救援队员一直坚持仪式感每个生命都抱有敬意,无论他是活着,还是已经死去。

  

  

  03

  

  救援队员,也会害怕

  除了打捞之外,救援队还要负责客机失事坠海的援救,对他们来说,这是更大的挑战

  记得泰坦尼克号里, Jack 最后的结局是什么吗?浸泡在冰冷的海水中,渐渐失温致死。

  当海水温度渐渐下降,每一滴冰冷刺痛的海水,都可以成为一个人死亡的理由

  更别说救援队员要全身沉浸在低温海水里,长达数小时。这是不论经过多少次训练,都要拿命去下注的交易

  而最可怕的救援任务,不是下海打捞,也不是坠海援救,就而是海上钻井平台事故现场。

  这也是林超贤导演拍摄《紧急救援》里,其中的一个故事原型

  在海上钻井平台发生事故之后,海上救援队第一时间就要赶到现场。抢在爆炸发生之前,带领所有作业人员安全撤离。

  一旦爆炸,爆炸产生高温足够让人瞬间气化,连骨头都不剩。

  

  但是作为救援人员,他们必须要克服恐惧争分夺秒为他人争取生的希望

  他们怕吗?怕。

  在面对滔天巨浪烈火,谁不怕。

  他们能躲吗?不能。

  所有人都在逃的时候,他们必须逆着人群勇敢前进。

  因为中国救援精神,不是能救多少救多少,而是「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把生的希望送给别人。

  所以当林超贤导演真正了解了海上救援队工作之后,他对所有的演员进行严格的训练。

  第一个,就是主演彭于晏。

  为了完成救援的高难度戏份,他被吊着威亚,反复数次丢进冰冷的大海。有一次威亚缠到船底,他因为缺氧,误食了大量的海水,回到岸上之后,瘫倒在地,反复地诊治才慢慢恢复过来。

  还有林超贤导演二度合作的王彦霖,高强度的潜水训练,让他的耳朵出现暂时性的失聪。

  而女主角辛芷蕾,则每天需要进行 6 个小时以上的水下训练,每次爬上泳池,连爬回座位力气都没有。

  演员都喊过苦累,但导演林超贤却说:「不管他们有什么理由,我就是要他们必须做到。因为这是每个海上救援队的日常工作。」

  只有演员真的做到了,他们义无反顾奔向大海的镜头,才更有说服力

  04

  “如果可以,希望我们不会见面。

  林超贤是中国第一个,把海上救援队拍进电影银幕的人。也是第一个把「海上救援队」背后的血泪真实展现观众的人。

  他没想过像以往俗套的电影一样,把每个救援队员都英雄化、脸谱化。让他们看起来义无反顾、好像天不怕地不怕,拯救完之后,摆摆手潇洒离开

  他不想骗观众。他就想告诉观众:

  世界上,真的没有什么英雄。

  所谓的英雄,不过都是普通人扮演的。他们和我们一样,遇到伤也会疼,遇到大火也会胆怯。也想每天睡懒觉,在外漂泊也会想家。

  他们也怕冷怕热,怕鬼怕蛇虫鼠蚁。

  当然,也怕死。

  去年,中国救捞队全年执行应急救助抢险打捞任务 1410 起,救助遇险人员 2261 名,救助遇险船舶 117 艘,直接获救财产价值约 75.23 亿元……

  不论是硬生生把快搁浅的「SHINYO SAWAKO」拉回深圳大亚湾,还是台风肆虐之时,执行直升机倒飞上演救助奇迹

  中国救捞队,永远在第一线

  这些救援队员,他们长期漂在海上浸在水里,压力来回变,吃饭更是不及时,很多搜救人员的胃和关节不好,甚至有的队员年纪轻轻就患上了股骨头坏死

  但只要听到救援的警报,他们总是会第一时间冲出营地,向着危险和死亡出发。

  不为什么,只因为他们知道,这些登上船的人,往往就是这个家唯一的经济来源。当一个渔民、工者倒下,岸上的家人失去顶梁柱,一个家庭就这么垮了。

  也是因为救援队,让每个在海上漂泊的中国人,都有了出海的底气

  在《紧急救援》里,有一句台词

  「我承诺我将不负相遇,却希望我们不会相遇。」

  我想这句话里,藏着每个中国海上救援队的诺言

  你若遇险,我定保你平安。

  

  但我更希望,我们永远不会见面。

  今日作者

  点个「在看」

  向中国海上救援队致敬!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