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简单一问,化解焦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简单一问,化解焦虑

2020-01-15 22:01:34 作者:健心家园作者 来源:健心家园 阅读:载入中…

简单一问,化解焦虑

  美国畅销书作家著名一念之转理论创始人拜伦·凯蒂Byron Katie),分享了一个最简单、最有效清除烦恼方法:一个简单的“是否”问题。那么,这个简单的问题是如何帮助人们减轻压力的呢?

  焦虑是当今社会最具代表性现象之一,似乎每个人都在承受焦虑之苦。如果能够通过一个简单的问题来看透的焦虑,你愿意尝试一下吗?

  凯蒂主张用“是否”问题来帮助我们找到困扰自己核心,如此我们便可以更好地理和缓解焦虑。

  凯蒂建议观察某个压力源时,要将“这是真的吗?”铭记于心。围绕这个问题,只需三步,你就可以做到改变和压力的关系

  01

  part

  将压力写下来

  我们中的许多人可能每天都会承受压力,但却无法用某个名称把自己的感受表达出来。

  下次当您发现自己感到压力时(肩膀开始紧张肠胃不适等),凯蒂建议你先暂停一下,以留意这种感觉,然后把写下来。

  例如,您可以写:我的庭使我感到压力。

  这样做可以使想法具体。凯蒂认为通过这样做,从想法到现实就都变成稳定扎实、明确无疑的了。

  02

  PART

  问问自己:这是真的吗?

  写下压力的根源后,请考虑以下问题:这是真的吗?

  凯蒂建议用简单的“是否”来回答这个问题。

  她说:“任何辩护、辩解或编故事都不算是探究。探究是保持冷静,让答案自动浮现……我们只是处于正念状态中”

  识别自己“是否认为想法就是事实”,可以帮助你清楚在某些情况下自己为何会那样行动 例如,如果你对“我的家人让我很紧张”这个想法认为是真的,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你会拒接父母电话以及对搭档大发雷霆了。

  这个过程就像是在进行一场“询问”:当我相这种想法时我会如何反应

  03

  PART

  陈述反转

  考虑一下,如果你不认为那是真的,会发生什么。如果你针对“我的家人让我很紧张”这个想法的回答是“否”,也就是说这个想法是错的,那么他们还会给你带来压力吗?还是你愿意敞开自己的心扉寻找引发自己压力感受的真正原因

  换句话说,你的压力并非由你的家人和他们的所作所为带来的,而是你对他们的想法激起了焦虑感。

  恰是因为你无意识相信了“我的家人让我很紧张”这个想法,才导致了自己的压力,这才是你承受压力的根源所在

  她建议重新调整这个陈述,以明确是否是因为我们自己的行为导致了紧张。例如,你可以写下:我在给家人制造紧张。

  然后,你会看到,在自己紧张的时候,是如何带着这种紧张来和周围人相处的:

  变得好争论匆忙行事,让他们联系不到自己… …

  练习的最终目的改变自己的看法,而不是让自己陷入消极想法的死循环中。

  最后,用凯蒂的一句话作为全篇结束:一切都会改变,你看待一切的方式也会改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