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清西陵之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清西陵之旅

2020-01-17 22:07:00 作者:等明天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清西陵之旅

  平生第一次在十二月底出行,想想小时候,十二月已经大雪纷飞了,可现在天气温和平静,可见这30年温度的剧变。平生第一次坐高铁,几分钟就到了市里惊叹于高铁的速度稳定,惊叹于高铁的科技含量

  坐高客到了保定易县。在车站下车时,见到了大概十几年前在山东车站才能见到的景象,大批的人争前恐后围堵在高客的下车门周边同时嚷嚷着:“要不要坐车”……(很遗憾有用手机记录下那一刻)。为了防止被骗,和朋友上了个正规出租车。说起下高客时,被众多人招揽的情景出租司机特别气愤,说这种情况严重侵害了他们的利益,但是现在的情况,他也很奈。

  我们攀谈着,路过写着“世界文化遗产”的大石头,路过行宫遗址皇家喇嘛庙,到了距城最近的光绪崇陵。

  提前在携程网上定购了清西陵的景区通票,淡季票价70元。我们把行李存在游客服务中心,里面的工作人员满是耐微笑感觉温暖

  终于见到了谜一样皇帝陵寝,感觉古代设计者伟大工匠的伟大。崇陵很小,地宫也很简陋,可见光绪皇帝确实是个委屈窝囊的皇帝,只有那黄色琉璃瓦等基本配置证明着他的皇帝身份,像牌位作用一样的身份。前后一共半小时就逛完了。说实话,第一次参观帝王陵寝及地宫,还是有点怕,怕打扰到那个忧郁灵魂。又想到“怕”都是人瞎想的,是虚无、无自性大脑错觉庸人自扰。被古代设计者锚定了,其实陵寝才是脆弱的,他的拥有者才是怕的,怕被盗被抢被打扰。然后豁然开朗继续下一站,雍正皇帝的泰陵。

  现在的旅游景点,尤其是这种世界文化遗产,服务配套很到位。各个陵寝之间由于相隔很远,景区配备了免费的旅游公交,可以在各个景点之间往返。到了景区门口,上了公交车,司机就对我们俩说“就等们俩了”,我们哈哈一笑,全然明白。淡季的今天,其他游客都是开私家车过来的,只有我们俩坐旅游公交,居然成了我们俩的VIP专车,很满足体验

  到了泰陵,走在破损青砖路上,沧桑历史感油然而生。惊叹于工匠的勤劳智慧,惊叹于风水相士的神奇,在时没有现代交通,没有无人机航拍设施情况下,他们是如何找到当时的这片无人区,找到这片山南水北左青龙右白虎风水宝地

  遇到两个北京来的游客,我们四人一起走着。这两个大哥明显是佛说的不住相的人,就是冲着欣赏艺术来的,边看边拍,丝毫没有我们心中关于陵寝的那些禁忌,叹服!当我和朋友赞叹巨大石碑时,北京的朋友告诉我俩,力气活没得看,看点技术活,然后告诉我俩该如何欣赏古代工匠技艺大开眼界,感到我从前旅游的观赏算是买椟还珠了,把最重要的忽略了。在泰陵,第一次看到了清代的石像生,解锁了心中关于帝王陵寝的众多想象,很满足。

  下一站我俩到了皇家喇嘛庙永福寺,也想在新年前去为自己家人祈福,祈平安。第一次见到清朝皇家寺庙安静体会历史变迁。特别想说的感受是,景区的卫生间真是五星级,无愧于世界文化遗产。出了永福寺,想去旁边的皇帝行宫看看,据了解这是唯一保存下来的皇帝行宫,曾经还关押过日本战犯经过核实,已经被改为行宫宾馆作为商业用途了,没法参观了。不理解不明返程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清西陵之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