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过年这一天,默默退出了中学同学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过年这一天,默默退出了中学同学群

2020-01-24 10:45:18 作者:丁小村 来源:丁小村 阅读:载入中…

过年这一天,默默退出了中学同学群

  丁小村():点上边蓝字关注公众号

  同学群与世态人情

  作者 |丁小村

  1

  终于到过年了,大家忙碌工作解脱出来,长长喘口气——

  在如今忙碌的生活节奏中,每一个人似乎都深陷负重不堪人生,与其说期待过年,还不如说盼着假期,能够安安静静休息几天,什么都可以不想;除了一部分人奔波在回的路上,更多的人最愿意窝在家里,来个舒服大爷躺:不用强壮笑脸应付工作或者社交,和家人亲人在一起也不用带着面具……这样蛮好。

  和一个朋友聊天,说着过年的这些事儿见见好朋友喝几口小酒啊,走走亲戚回味一下儿时的亲情啊,总之,这种随性自然的生活,才是人生最美好享受

  ……说到这些,这位朋友突然有些恼火地冒出来一句:我退出了中学同学群。

  2

  我说,大过年的,谁惹发火了,非要在这个时候退出中学同学群?

  我也呆过一些同学群,从中学到大学、从业余培训班党校短训班,这些五花八门的同学群,有的纯粹是出于礼貌被邀进群,有的是为了联系方便进了群,但多半时候我是不太说话的——因工作而联系的群,只说工作;出于年少同学而进的群,只谈当年……这是我进同学群的准则

  但是我也常见到一些同学群中,某两个同学为了一句互不相让争议话题大打出手甚至冒了粗口,最后不欢而散;有时候一言不合,一个群顿时四分五散;有一次最搞笑的是,为了伊朗对还是米国对,两个同学互相骂起来,都要求群主对方踢出去……

  我每看到这样的情景,就觉得特别好玩儿,就仿佛回到了小学年级,看到两个顽皮的同学互相抓脸,直到被老师揪着耳朵罚站。

  同学群里,这种任性倒也蛮有几分年的气息所谓同学少年,不就是这样天真单纯么。

  听我这么说,我这位朋友笑了:其实你说的这样倒也罢了,两个五十岁的老同学,为离了十万八千里的米国伊朗骂的脸红脖子粗、甚至想要老拳相向,这要么是脑子里断了弦,要么是真的返回了童年时代——也只有在儿时,我们才会这么任性。

  问题是,我遇到的跟你说的根本不是一回事。他叹了口气:哪里还有天真的童年,哪里还有纯真的少年,哪里还有干净的同学群!

  3

  然后他告诉我,过年的时候,同学群里十来个人老家过年,相约聚会,吃个饭聊聊天什么的。他是班长负责组织这个聚会,他原本自己买个单,请多年不见的同学吃个饭喝点儿酒。但几个同学要求AA制,这样也好,他想到同学分别几十年,各自情况不同:谁买单都不合适,这会让那些经济条件差的同学感觉自在

  没想到,一个在深圳当大老板的同学腆着大肚子,一幅南方土豪模样儿,带了一个司机一个马仔,上来就把酒店里最豪华包间定了,不由分说地预付了款项。这个时候,他作为组织者脸上十分挂不住——俗话说客随主便,你虽然是大老板,回来了总得听我的吧——好歹当年我还是你的班长呢。

  这也罢了,更出乎意料的:进了包间,所有同学都推着那位大老板同学坐了主席,他原本想安排一个当年班上年龄最大的同学坐主席的——这位同学曾经为班上一个同学被校外混混欺负,打了一架挂了彩,还被拘留了,他觉得这样讲义气的人,可以是一辈子的朋友。然后大老板不愿意坐主席,推着一位当了处长的同学坐主席——他俩推推让让,最终还是那位大老板同学霸气地把主位坐了,然后那位处长同学亲热地坐在旁边,主坐另外一边,则坐着当年班上最漂亮的女同学。

  这一个饭局,让他还没吃一口就倒了胃口:这俩一个当官,一个有钱,成了这局饭上的主题。十几二十个人恭维不断,他俩毫不客气接受了这些恭维,一脸志得意满的样子

  我听他讲这些,里也蛮不是滋味。不过,社会就是这样子,同学少年,早已当年事,如今境遇各不相同,怎能找回当年的纯真呢?

  最要紧的是,我们处在一个十分功利的时代:人和人之间,已经很难找到那份纯真天然了。那时候的同学少年,现在各奔东西,都习惯了社会上的虚与委蛇、势利相交,习惯了彼此有所需要人际关系成为利益链条。你法要求中学同学还像当年一样幼稚天真,他们混成了油腻的中年男,做了小官,发了小财,他们觉得自己很成功,谁也不会在乎你想要的那点儿情调。这就是残酷事实,你得接受。

  4

  这局饭局过后,大家热热闹闹地分手了。这天晚上同学群里更加热闹:有的发照片,有的夸奖当年的美女同学更美更有风采,有的说当了官的同学前途远大,有的说当了大老板的同学领导潮流……没有人提当年的那个班,那个慈母一样的老师,还有他这个辛苦组织聚会的班长。他心里特不是滋味,觉得这人都太势利了。

  最后,那个大老板同学甩出了几个大红包,大家在抢红包的过程中,不断感谢大老板,然后有的把大老板公司网页贴出来,有的把大老板接受媒体采访头发出来……有的甚至有意无意暗示那个漂亮的女同学和大老板真是天生一对地配一双。其实,作为班长,他心里知道,当年互有好感暗生恋慕的,恰恰是这位女同学和他自己。

  他默默退出了同学群。这是在大年三十这一天。

  -The End-

  点点右下角在看,转发,是对作者最好的支持谢谢

  点下边的题目链接阅读公号最新热文

  ◆我只是个傻子而已

  经历了一次生死,很多事都成了淡事

  小镇青年的老街巷

  图文注明外全部为丁小村原创,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均不得转载

  丁小村() | 有趣有味文艺的、思想

  这世界嘈杂,因此我读书写作

  长按上边关注我,点下边“阅读原文”看前一天

  ▼感谢对作者的尊重和支持,赞赏通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