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2020最特别的年夜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2020最特别的年夜饭

2022-03-27 03:02:05 作者:厦门山鹰 来源:山鹰的自然行记 阅读:载入中…

2020最特别的年夜饭

  鼠年伊始,山鹰先给您拜大年了!

  刚刚过去的年三十可能是近些年中国人最难忘的年三十。

  有人说没有心情再看春晚,可也有人说今年看春晚更能体会合家安宁的来之不易,对家人亲情更加珍惜。

  如果我们只是普通人,无法在为这场疫情的缓解提供直接的帮助,那么呆在家里安心过好自己的生活便是最佳方案,也是对前线最好的支持。关注疫情没问题,但切记不要无休止地去关注疫情的消息,否则容易导致因负面信息累积过多,造成不必要的焦虑甚至心理崩溃,更加不利于健康。

  要相信已经有大批专业人士在处理问题。今天大批医护人员已经抵达武汉,今晚相应的医疗物资也可以补充上一大批,武汉超市里的菜被抢空后现在已经又铺满了。造成恐慌的是当地那个姓马的为首的领导集体,他们已经没有出现在年三十湖北的紧急会议上,说明已经有人接手。后续的要务将是对患者的治疗和进一步防控。

  在这样的局势下,估计很多家庭都取消了春节期间出行和聚会的计划,因此这个春节,将是一个个小家庭的面对面。为什么不利用这个机会加强一下代际沟通,彼此多鼓励一下呢?

  昨晚的年夜饭上,姐夫提议一家人各自总结一下过去一年,展望一下新年,得到了全家人的响应。

  这么多年在我家这还真是头一次。通过对话,我们才知道天天一个屋檐下吃饭的一家人,还有很多重要的事情和心愿是彼此不清楚的。过去,大家习惯了每天见到家人平安就好,这次的总结和展望,让家人之间多了支持和鼓励。

  (拍摄于青岛博物馆内)

  也许是过年方式的变化,人的思维方式也跟着在变:我从青岛博物馆里买回来的秦琼敬德的门神年画,老爸居然也兴高采烈地贴了起来(我们这里并没有贴门神的习俗)。能够尝试接受新事物是老人家们在过去一年最大的成果,而我们这些晚辈,则面临着需要继续开拓自己的任务。让大家都有些意外的是,有些自己觉得做得不太好的地方,原来在家人眼底已经很棒了;毫无疑问,这些来自家人的肯定是重要的。另外,尽管所有的人都默认孙辈(我外甥)今年最重要的事是高考,但是他自己觉得考完之后要写一部小说才是真的心愿,我们想了想都表示这也挺好。并且引发了他爹(我姐夫)宣布今年要重读若干经典书籍的愿望。

  也许这样的对话在您的家中都是常态,但是在我家真的是头一次。感觉这次效果不错,所以拿出来和大家分享,希望您也能从中受益。对了,关于整个讲述的过程,我们事先约定好了:

  1, 总结的主旨不是自我批评,而是要自我肯定;

  2, 当事人发言时,其他人尽可能不要打断;然而如果当事人出现明显并不符实的自我否定倾向时,其他人应引导其重新自我认知;

  3, 不要打击别人的展望,即便你觉得有点不切实际;但是你可以帮助其分析实现目标的路径;

  当然,不要忘了这是过年,欢乐的酒杯要举起来,营造一个良好的沟通氛围。

  今天这篇写了这么多,和大自然无关,和远行无关,似乎与我这个公众号的主题不符。然而如果人类真的懂得珍爱大自然,拒食任何野生动物,也就不会有这次冠状病毒的传染了;与此同时,远行固然是我们了解这个世界的最佳方法,但是这次无法出门的境况似乎也在提醒了我们,有时候,家人就是你的世界。

  2020庚子鼠年,愿您和家人彼此“鼠”你最暖,愿天下所有的家庭平安喜乐!

  庚子鼠年正月初一

  我写的书,当当、淘宝、京东有售,欢迎购买

  《从野性到感性》

  一本关于观鸟

  关于人生的书

  《飞悦四季》

  一本关于观鸟

  关于人世的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2020最特别的年夜饭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