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意外惊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那意外惊喜

2022-03-27 03:02:43 作者:等明天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那意外惊喜

  因为疫情形势严峻,不得出门,阳台就成了频繁被光顾的地方,晴朗的天气里,只有到阳台上,才知道那阳光不但看着明媚,而且真的很温暖。

  窗外,偶尔有一两个戴着口罩的人匆匆走过,对灿烂的阳光视若无睹,低着头生怕头顶的太阳和他打招呼。这该死的病毒,让人们白白辜负了这初春明媚的大太阳。

  虽然我也很想在阳光下把心晒得开花,但看到这情景,也不敢出门了。不如在阳台上晒得舒展,安心。慵懒的目光里,那盆三七在棉线上越升越高,勃勃生机里透着自信满满的春风得意,我不禁想起它的枯荣历史。

  每年秋天,我都会买些红辣椒晾干了吃。到菜市场精挑细选,将品相一流的红辣椒用棉线绳穿起来,挂在阳台的晾衣杆上,红艳艳的,简直美得不像真的。等立冬后,市场上再不见卖红辣椒时,我的红辣椒也正好晾干。每天中午下班后,火速开始做饭,匆匆地在锅里倒上油,到阳台去揪一个红辣椒用水冲一冲落在上面的灰尘,用刀切碎了,扔进锅里,一阵爆裂声,浓郁的香味扑鼻而来,就喜欢这股热烈劲儿!刚晾干的红辣椒炝锅时有一种特别的味道,既有新鲜辣椒的鲜味,还有干辣椒的香辣味。

  但是,即便如此,我也不会买太多,因为时间太长了总觉得不够味了,吃不出鲜味,所以晾干后大约一两个月就吃完了,然后就买新鲜的小米椒吃,虽不及干辣椒香,但起码辣味够劲儿。

  去年秋天,有个朋友在我刚买回红辣椒没几天,又送了一大袋红辣椒,这个肯定吃不完,于是,我也穿成起来晾上。日子在一日三餐中一天天过去,有时候有味有时候寡淡,就像三餐的味道。阳台上的红辣椒像日历本一样慢慢变少,仿佛我每天揪掉的都是一个个日子。但辣椒蒂一个也没有少,还留在棉线绳上,仿佛那是过去了的日子的证据,看着它,内心偶尔会闪过一种悲也不是喜也不是的空荡荡的感觉。仿佛有时光逝去的焦虑感,而更不安的是时光在焦虑中似乎逝去的更快了。不过这也是一瞬间的事,因为忙碌的生活没时间感慨。

  一转眼,快过年了,阳台上的红辣椒我已经很少揪了。也不知道从哪一天起,我忽然发现那串辣椒已经所剩无几了,屈指可数,基于一种难以说清的心理,我不再天天去揪了,也许只是不想让它很快全变成辣椒蒂,只是偶尔揪一个,似乎也是为了确认辣椒还有。

  腊月二十八日大扫除时,发现上面还零星吊着几个辣椒,才记起已经好多日子没到阳台摘辣椒了,看着残缺不全的辣椒蒂谁都觉得有碍观瞻,新年新气象,一元复始,一切要从头开始了,这串展示了太多残缺的辣椒串应该被清理一下,我一想,也是,那就取下来吧,这很容易的,把剩余的辣椒揪下来,辣椒蒂扔了就完了。

  但是,令我惊讶的发现,辣椒串下面的柜子上放着一盆三七,竟然有好几根枝蔓缠到辣椒串上了,螺旋状盘了好几圈,椭圆形的叶子嫩绿嫩绿的,挨挨挤挤绿得发亮,看样子它们接上头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那盆三七原是很久以前我在学校政教处掐了一个枝拿来插进花盆,没想到它特别破皮,竟然很快就生机勃勃,那些藤蔓到处伸张,碰到什么都能借势而起,长的到处都是。去年夏天它缠到阳台栏杆上,由于我的疏懒,浇水不及时,等我发现时几乎全部枯死,最后只剩下手指长的几根枝蔓,灰突突的,生死未卜,我浇了水放到柜子上,由它自生自灭,很少关注了,偶尔浇花时也浇浇水。没想到它攀上了辣椒这门亲,倒叫人为难了,如果要取下辣椒串,三七藤肯定得扯断了,不忍心,如果留着吧,不好看。

  人生有太多的意外,但我们应该相信,既然是意外,那就不仅仅只是灾难,一定也会有意外的惊喜。你看那不惜以生命为代价,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们,他们的心中一定坚信春暖花开的日子回来到,并且或许比他们预料的要来的早。

  有个作家说过,当人们长久的处于恐怖中时,就会忘了恐怖。也许是被意外的恐怖砸蒙了。蒙了了就蒙吧,那就好好闷在家里反省一下,想一想意外究竟是怎么发生的,过去的时光里我们错过了什么?可曾辜负了什么?

  当有一天,病毒被人类的强大精神和战斗力吓跑时,必然的胜利也会像一个意外的惊喜一样撞得人们眼冒金花,幸福的晕眩,到那时,也许我们会惊喜的发现,原来幸福一直就在头顶悬着,就像那盆三七,只要我们不放弃自己,不停的试探着伸出自己的触角,向上摸索,向上摸索,一个不小心就幸福的撞上了棉线绳,然后,我们就抓牢了,抓紧了,再不放手,携手昂首,走进明媚的阳光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那意外惊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