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灵的沟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心灵的沟通

2020-02-12 14:35:01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心灵的沟通

  (一)

  初一年级第一次月考后,接到言硕妈妈微信:“那天上午孩子跟我聊天哭,说上课压力太大,头疼、迷糊,孩子适应力太差了,也可能孩子大了自尊心强了。老师麻烦您如果有机会有点时间的话,帮我跟他聊聊沟通一下,好吗?谢谢您!老师的沟通比我们家长要好得多。我知道作为老师您很忙,不好意思,多打扰您,再次给您添麻烦了!拜托了!谢谢了!”

  言硕妈妈的话十分恳切,我深深理解长的。于那天晚上,我把言硕叫到办公室。我先问他上了初中感觉怎样。这孩子倒挺痛快,有什么说什么。他说,感觉不如小学好,本来对初中十分期望,但来到这里,就失望了。学习压力很大,每天头痛

  看他一脸苦大仇深无助神情,我笑着对他说:“哪里来的这么大的压力?”他说:“每天功课忙不过来,也不能掌握。这次月考肯定不好。”我说:“怎么知道考不好?其实很多同学和你的感觉一样,都感觉这次考得不行。你们进入初中需要一个适应过程,毕竟初中是我们人生中一个很重要转折点。其实,过一段时间后,你适应了,就感觉这初中生活也是有滋有味的。”

  言硕摸着脑袋眼睛通红,说:“我怕,这次考得很不好,考砸了,他们说把我调到普通班里去。”我笑起来,看着个子挺高,还真是个孩子!我对他说:“怎么可能,就是一次小小的月考而已,不必要看得多么要紧,以后还有很多这样的考试。胜败乃兵家常识男子汉,要有大胸襟,不能被一次月考就吓住了,也不能被现在面临的小小困难所吓怕了。没有什么,学校不会因一次考试给你调班的。”

  我顿一顿,接着说:“你升入初中,就长大了一截,别一打电话就哭,那一头的妈妈不知道你到底怎样了,很不放心。其实,有什么过不去的呢,坚强男子汉!”

  言硕听到这里,神色缓和起来,脸上开始笑意,他爽快地说:“谢谢老师,我知道了。”

  果真,如言硕顾虑的那样,言硕这次考了全班最后一名。班主任刘老师给他调到最前排的位置。那次,他的作文写得很潦草,我叫过他来告诉他重写。

  晚自习下课,言硕到办公室来交作文。我顺便问他现在的状态怎么样。他听到这里,眼泪直掉。这孩子,比较哭。他说,学习上感觉学习比以前好点了,不过在交朋友上有点别扭。上次考试没有考好,找不到可以诉说的人。小学时,有难处,有几个生死过命的朋友能够帮他,劝慰他。可是,这里没有。

  我这才感觉到,李镇西老师说得很对——“学生人际交往也是老师给学生上好的重要的一课。”这个年龄段特别是寄宿学校的孩子,很需要学会交友,学会处理同学间的人际关系

  我说:“这不要紧。你们刚进入初中时间不长,又是来自四面八方,所以,可能暂时没有交情过命的好朋友。但随着时间的延长,你们会慢慢拥有朋友的,拥有话不谈的好朋友。三年后,你会发现,你的朋友会和小学的朋友一样多,一样好。这需要我们慢慢等待。现在这个时候,你如果有什么心里话,就来和老师说说,把老师当成你的好朋友,好不好?老师非常愿意倾听你的苦恼。”

  言硕很听话地点头,临走时不忘和我说一声“谢谢”。看着他离开,我感到和这个孩子的心灵更近了一步。我想:以后,我要多和这个孩子谈话,多了解他的心中事,帮助他尽快适应初中生活

  (二)

  紧接着,来到了期中考试。期中考试前一天晚上,我下课后回办公室,办公室门边,言硕好像在等我。他见到我,抚着脑袋吞吞吐吐地说:“老师,我害怕。”

  我一愣,继而想到明天就要考试了。言硕说:“明天考试,我心里很没底。”我懂得他此时惶惶然的心情。我把他叫到办公室,对他说:“别怕,你这段时间努力了,无论考出怎样的结果,都要坦然面对。别想那么多,只要一心一意好好做就行,摒除一切杂念。”

  他点头。

  第二天早晨临上考场前,我不放心。把叫过来,又嘱咐他一遍。

  这次,言硕的成绩上升了好几个名次,对言硕来说也是一种安慰吧。

  后来,收到言硕妈妈的微:谢谢您对孩子的付出与照顾,孩子每次放假回家来总说起白老师的好。非常感谢!

  看到后很温暖,怎么说呢,和孩子们交流沟通,理解他们的内心,帮助他们是我的举手之劳,应做之事。我愿意倾听他们的心声,用我的一点力量让他们能够或多或少地进步。以后,我要和孩子们多多地交流,沟通心灵,为他们的成长尽一份微薄之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心灵的沟通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