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槐树下的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老槐树下的缸

2020-02-13 00:32:08 作者:惜言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从前,有一对老两口无儿无女日子过得很穷。有一天,老伴发现院子里的那棵老槐树死了,就对老头说:“这棵老槐树已经干了,正好刨下来,咱们今年冬天用来烤火。”

  老头听了就找了一把䦆头开始刨树,这棵老槐树也不知道少年了,树根扎得很远。老头费了半天的劲才把这棵老槐树刨到。

老槐树下的缸

  这时候他就发现树根下面有一块青石板,他想难道下面有埋的金银财宝吗。他一想到这里,就赶忙下去小心翼翼地把石板掀开了。掀开一看,老头生气了,只见下面别说金银珠宝了,就连一个铜板也没有。

  只有一个大黑缸,还在缸口上破掉了一块。

  老伴听见老头嘟囔,就过来一看。她见是一个破缸,就对老头说道:“你嘟囔什么,我正好缺一个盛米的缸。虽然破了一点,有了它就不用再买新的了。”

  老头听了,就和老伴一起把缸挖了出来,然后刷干净。到了第二天老伴就把米装进这个破缸里去了。

  一个冬仨月,他们有那棵老槐树取暖,很快就过去了。这时候,老伴就发现了一个奇怪事情。破缸里的米,他们老两口子整整地吃了一个冬仨月,可是,一缸米就是没有减少

  老头见了心想,看来老天爷真的是开眼了,给我们送来了一口宝缸,让我们以后不用再为了吃穿发愁了。

  槐树下挖出个破缸,穷苦夫妻从此不再愁饭吃,大富大贵。

  从这以后,老头就天天把宝缸里花花大米装进袋子里,然后用小车拉着去集市上卖钱。慢慢地他们就有了钱,盖了新房子,买了新家具,穿上了好衣裳,真正过上了不愁吃穿的好日子

  一年过去了,住在同一个村里邻居们,就慢慢地发现了这老两口的秘密。老两口也是实在人,后来老头就把这个宝缸的事情给乡亲们说了实话。老两口有时候还把米送给村上的一些老弱病残的,缺吃少穿穷人

  这样一传十,十传百,时间不长这个宝缸的事情就让县官知道了。

  县官是一个出了名的刮地皮,他到这地方上任以来,搜刮的民脂民膏不计其数。他听说了有这么一个的宝缸,那他还睡着觉了吗。他就领着几个衙役来到了这老两口的里,硬说这个宝缸是皇宫里丢的宝贝

  如果不赶快交出来,那就是犯了欺君之罪,要被杀头的。老两口一听,吓得浑身哆嗦的像筛糠一样麻利地就把宝缸交给了县官,让衙役们搬到县衙里去了。

  这时候,县官的老爹听说儿子又抢来了一件宝贝,就好奇地来到了大堂上看热闹。谁知道他老眼昏花地趴在缸口上使过了劲,一头栽进了这个宝缸里去了。

  县官一看吓了一跳,赶忙跑过来把他的老爹从宝缸里拉了出来,然后就让衙役找了一把椅子让他坐下。

  他老爹刚刚坐下,县官就听见宝缸里有人喊他的小名:“你这个二狗子,你爹还在缸里呐,还不过来把我拉出去。”

  县官一听晕头了,明明他的老爹被他拉出来了,怎么缸里还有一个呢。看来缸里的这个是真的,要不然他怎么知道我的小名呢。他又赶忙过去,从宝缸里拉出来了一个他的老爹。

  可是,县官刚刚喘了一口气看,却又听见宝缸里有人在喊他的小名:“二狗子,你亲老子还在缸里,还不过来把我拉出去。”

  县官这回一听,可真的是傻眼了,已经拉出来了两个老爹了,缸里怎么还有一个呢?不去拉出来把,缸里的老爹还在骂他,并且说他才是县官的亲爹。没有办法,县官又只能再一次把缸里的老爹拉出来。

  就这样,县官从宝缸里拉出来一个老爹,缸里就还有一个老爹。他一直拉出来了一百多个老爹了,可是,缸里还是有一个老爹。

  县官看看大堂上的这些老爹,都在互相对骂,互相指责,有的还叫着县官的小名要吃要喝,整个大堂上就想到了集市上一样炸开了锅。

  县官越看越生气,越听心越烦,他就找来了一把大铁锤,一下子把宝缸给砸碎了,从碎渣子里拉出来了最后的一个老爹。他想本来是想发一个大财,可是财没有发到,却发了这么一大群老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老槐树下的缸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