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善良的母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善良的母亲

2020-02-14 12:56:38 作者:墨倾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母亲,是驻守排长爸爸大姐二姐、我及弟弟都是家里的战士我们家有六口人,分布在不同城市,除弟弟在上学外,都已上班。我们做不同的工作,惟一相同的是,每周每个人都要给妈妈电话汇报一下近期的工作、生活身体情况等等。

  (一)

善良的母亲

  母亲,生于1961年,排行家老小,上有两个姐姐大姨、二姨年龄和母亲相差很大,母亲出生时,大姨二姨都已结婚。母亲小时候没正式上过学,只短暂的上过一段时间夜校,所以识字不多。母亲很聪明好学、人也勤快,并没有为识字少,而有所缺失

  母亲并没有因是家中老小得到父母更多的关爱,反而早早的就体会人情冷暖

  姥爷是在母亲16岁的时候生的病,查出来的时候已是肝癌晚期。姥姥小脚,走不了远路,陪姥爷去医院检查就只剩下了母亲一人(大姨二姨均需要顾家小孩)。母亲说:“姥爷一早借公社自行车,驮着她,去巨野县医院去做检查。后来,姥爷做了手术,每天都需要输大量的血浆,晚上需要陪夜,一开始自己照顾姥爷,晚上很害怕病房时刻有过逝的人。后来,大姨父、二姨父轮流值夜。她就天去医院,晚上回家,自己骑车来回从医院和家中两头跑。在姥爷住院期间,家中的积蓄花光了,大姨二姨也都没钱,生产队还借给了她200多元钱,后来实在住不起医院了,就把姥爷接回家来养病,姥爷刀口一直不愈合,没过多时间就过逝了。“

  这件事对母亲的影响很大。母亲还小的时候,姥爷、姥娘把家里的好吃、好东西的都给了她二叔叔家中的儿子希望将来能给他们养老送终。没曾想,姥爷生病期间,她堂哥就没去看过姥爷。

  母亲结婚后,一心要有一个儿子,在有了大姐、二姐、我,毅然决然的还是要了弟弟。

  以前我不理解母亲,觉得有儿子和没儿子能有什么区别女儿一样吗?也可以给养老送终。

  但母亲不这样认为,女儿出嫁后,就不是这一个村里的人了,过得富裕还好,要是过得一般,村里的人根本就不会理会你的。

  我是觉得反正过逝了,后面的都是一个形式,为什么要为了这么一个形式,受这么多苦呢!曾为此,还和母亲据理力争过,结果闹得不欢而散

  现在长大了,有些理解母亲了。在她的那个年代,她早早的就学会了撑起了一个家,很多事情,不是说你尽力就能完成。村里的老人都有些迂腐,如果你家的叔叔大爷都不管你们家的事儿,别人就更不会理会了。如果有个儿子,儿子也会和别人家交道,村里的人要有什么事,都去帮忙。将来你家里的事,村里的人自然也会来帮忙了。

  现在我能理解母亲的做法,但将来依然不会这么做。我们终究不是一代人,成长环境,社会环境给我们的选择不一样。

  (二)

  母亲结婚后,奶奶一直不太中意母亲,觉得母亲娘家也没人。为此,除了我弟弟,爷爷奶奶小时候没怎么看过我们叁个。

  爷爷奶奶一偏心大娘一家,但大娘还是觉得爷爷奶奶和我们家一个院子住,对我们家更好,为些老是争吵。从我记事起,我们家和大娘家是不说话的。直到爷爷过逝,我们两家才开始走动。

  母亲是个极孝顺的人,现在奶奶已经91岁了,爸爸平时在外上班,都是母亲照顾我奶奶的(我大娘一家不管)。近几年,奶奶脾气很不好,一不高兴就骂人,连姑姑都觉得奶奶做的很过分,每次回来,都说奶奶,不要和我母亲闹,奶奶当下答应的好好的,到时候不高兴依然我行我素。

  当然奶奶年纪确实大了,人也有些糊涂,做的事儿,一出接一出,把母亲折腾的够呛。还时不时的赶母亲走,不让她住家里。母亲也会生气,实在气急了,就把姑姑叫回来,劝劝奶奶,母亲的话,奶奶是不听的。姑姑来后的一两天能好一些。

  有段时间我还给母亲开玩笑说:“我将来要找婆婆,肯定不能要我奶奶这样的,我可没有你这样的耐心和好脾气。你一辈子都对她这么好了,她还不满意。”

  母亲也觉得有些委屈,说:“之前不行离婚,要是能离婚,我早就和你爸离婚了。”

  我知道母亲说的是气话,她很善良,从来都是委屈自己,为别人着想,也从不占别人便宜,才能让我们家越来越好。

  母亲的一言一行,时刻教育我们做人的道理和为人处理的方式,我和姐姐、弟弟都为有这么一位母亲,而觉得温暖幸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善良的母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