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教育,能让孩子们睡好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教育,能让孩子们睡好吗?

2022-03-27 03:02:58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教育,能让孩子们睡好吗?

  教师节,举国同庆……习主席也发贺信了。不过,我们没有看,其实我做教师这么久看这样的信已经没有感觉了,唯一期待的是国家能够真正切实改善儿童的生命状态,让每所学校能够真正充满儿童的味道。

  昨天看见网友小鹿去美国的小学,看见挂在我墙上的东西相当粗糙,那一刻我心里忽然一动,在他们的校园里孩子就是真正的天使,即使做得很烂,依然可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每个人都可以获得展示自己的机会,儿童可能需要这样的一种内在肯定。而假设我们的学校外宾来参观,一定是打磨千百遍的假模假式的东西堆满,指导的结果是儿童的天真烂漫完全丧失。孩子们一天天被成人化。

  所以很多时候我们的学校里只是作业,作业……

  张文质老师不止一次呼吁:中国孩子最缺睡眠!但是政府真的舍得话力气变革教育吗?似乎还没有看见什么太大的动静。也没有看见真的去花力气研究孩子如何在人生最初的岁月成长得所谓幸福。其实,即使我这样的井底之蛙也看见不少学者在积极探究改善孩子的生命状态,政府却还是没有作为,真的不得不叫人寒心。政府要是真有决心做的话一定能够有能力去改变,可惜……所谓轰轰烈烈的新课程改革其实一定程度上更加加速了对孩子时间的压榨和摧残。

  我表妹家的孩子,已经十二周多了,居然还不知道公交车是有方向的,逮着一辆车就上去,后来到郊区,才知道自己搞反了。一个这样大的孩子要是在我们小时候的农村甚至已经算是小大人了,能够独自处理很多问题。但是现在作业耽误了孩子们时间,孩子连上学时间路上的一点点时间都要控制,因为赶着回家做作业,好挤出时间多睡那么一会。

  早上还没有到校,大包子就电话来说在学校门口等我,估计是花,小包子今年已经高一,时间真的很快,清除地记得她最小的时候样子。一晃九年过去了。大包子给我送来一盆兰花,很中国的盆子,花纹古朴。盛开的兰花一簇簇在绿色的叶丛中。他端着花盆,给我说这小包子的现在,而我脑海里却不断想着小包子曾经的样子,一个孩子从童年到少年经历什么对于未来的人生是很有意义的。包子是个有个性的孩子,即使她在作文里也是敢于说真话的。所以,还是喜欢她那种意气风发的状态。

  办公桌上多了一盆兰花,忽然感觉很安静,因为可能股子里就是喜欢这样的中国味。他说七八天浇水一次,我赶紧说要是不行的时候,就一定要让兰花回归,不能误了卿卿性命。大包子之后赶着上班去了。而我心里的确充满感动。因为其实那几年我做的很多其实也就是极其平常的工作,而包子每次总是归功于我。

  下楼执勤,校园里,大大小小的孩子,拿着花朵,巧克力,还有自己买的个性礼物就去奔着老师办公室去了,一个一年级的小孩子站在门口不停地看着大门外,看样子是老师还没有来,问她说是要等樊老师,拿着一朵小花,孩子的心确实是真诚的。还有一个二年级的孩子苦着脸进来,说是自己辛苦做的卡片找不到了,妈妈跟着说:“孩子在家还背诵给我听了话呢,自己写的。”孩子的一颗真心啊。老师安慰了一会,她呢依然是苦苦地样子。

  那些孩子拿着花也是情态各异。

  上课了,教室里讲台上也是小花朵朵,艾恩赐把一束花居然放在地上,大家说了之后他才给老师。这些孩子就是天真,爸爸妈妈估计是想不到他会这样干的。

  还有几个孩子拿来巧克力,我说放在办公室今后给孩子表现好的做礼物。大家显得很开心。

  然后,当我走出教室时发现数学刘老师举着一朵花,样子也是甜蜜的。

  即使下课的间隙还是不断看见孩子拿着礼物走来走去。孩子们心情也一定教师节感染了。是啊,节日总是给人带来好心情。在操场上看见潘殷杰拿出一盒小咖啡。礼物虽然小却包得比较景致,还是写了自己的祝福。

  中午放学,发现教室里面电扇,灯光,门全部开着,校长说那些,可是科任老师就是不喜欢完成,我呢只好乖乖地走进去一一关掉。

  下午休息半天孩子们早已兴奋了,作业也是需要留的,大家很是开心。

  下午门口小张来电话说汪玲家人送花来了她带我收了,我倒是有点意外。小张说,没有想到就是以前的那个孩子,现在高一了。她是很聪明的孩子。真的感谢这样的父母。孩子毕业了还记着给我花来。汪玲爸爸客气地说:“感谢你,因为你把她小时候教的很好。”

  其实我是不敢担当的,因为孩子有很大差异,其实很多时候还有很多所谓没有教好的孩子,我也有那么大的责任吗?

  家长的付出和认识不同孩子成长也是不同的。我当然以自己所以为的优秀孩子骄傲,但是还有更多孩子没有考出好成绩的孩子,我们的社会会给他们一个怎样的人生呢?

  当我们的评价机制只剩下所谓的优秀者的时候,社会中缺少的那些人才确实就成长得缓慢。

  每当我看见楼道里贴着的那个家教广告——本人毕业兰州大学,研究生在读,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一对一,效果良好,心里就忍不住悲哀。应该考取兰州大学的孩子,假期里所想到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搞家教,这样的教育机制还有多少有价值的东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