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家乡的绿皮火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家乡的绿皮火车

2020-02-16 10:42:44 作者:万喜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家乡的绿皮火车

  家乡的绿皮火车

  我的乡在一个西北的小城市,是一个用货币为名的城市——白银市。这座城市在黄河之滨。从兰州到银,打击习惯大巴车。因为大巴车发车的频次高,速度快。可以说方便快捷。不过我却很喜欢坐绿皮火车。

  兰州到白银的绿皮火车每天发两趟车,拖着四五节车厢,慢吞吞“哐且哐且”开着。 不情不愿地吐着滚滚白烟驶向黄河边一个喧嚣纯朴的小村庄。 平日里,车厢里的旅客稀稀拉拉座位空着的居多,买张硬座票上车,享受的硬卧的待遇,一排椅子由着我或坐或躺,可以伸展身体舒服地躺在座椅上。不过若是碰上节假日,则是另一幅风情迥异的状况过道、洗 手间、门口,人满为患,整个车厢挤得像沙丁鱼罐头。上厕所便成为奢望, 任喊破喉咙法通过走廊,到达思切渴慕的厕所。

  绿皮火车全程车票块钱,只是大巴车费的三分之一,到我的父母家只一半路程摇摇晃晃 将近两小时才走完六十多公里路程。旅途单调为旅客提供了亲密交流机会衣冠整洁的上班一族聊着单位工资奖金人事状况 ;粗旷豪放农民 高声谈论农产品市场行情文静腼腆学生们憨憨地笑着说着学校的趣 事轶闻 ;最多的是拖儿带女的妇女,左拥右抱的娃娃喳喳吵闹。还有摆开 阵仗打六家或双扣(均是扑克牌玩法),输赢定论在一片笑闹声中。 学生时代我回家常选择坐这趟绿皮火车。票价经济实惠时间局限性让我对它又又恨。 双休日实行之前只休星期天,绿皮火车往返中间隔三小时,回家便无 意义。后来实行一天半休息制,星期六早上有三节正课。赶着坐绿皮火车 回家,第三节课无法正常去上。偏偏第三节课是一位脾气暴躁老师讲物 理,无缘无故缺席他的课后果严重。 为了赶上票价实惠的绿皮火车,只好硬着头皮和老师过招,他咆哮着 扔过来一把粉笔头,再无其他狠招。我们后门蹑手蹑脚溜出门,待到后 面无人追赶,拔脚狂跑 :绿皮火车自己可以晚点早点,但它绝对不等没赶 上趟的人们

  年少性子急躁,坐绿皮火车几乎不看窗外的风景夏日燥热空气粘滞不动。车厢里各色人各种味,落在年轻眼睛里无比烦闷冬日凄寒, 寒流从车厢的连接处拼命钻进,手脚冰冷麻木,恨不得时间长了翅膀飞驶。 有一年放寒假,我们学校的三四个同学和隔壁电大的两三个老乡相约 坐火车回家。六七个人的车票只相汽车票的一半,大家喜不自禁,说 起家乡的趣闻乐事如数家珍。虽然赶上双休日,车厢人满为患,天气又冷, 两人叠罗汉的坐法很不舒服,但是我们为着那小小的满足没有抱怨沮丧, 一路畅谈甚欢回到家。 那时候的夏天经常有一个初中男同学和我坐同一趟火车,中学毕业他 早早在外找活干。即便坐对面,他也不说话,紧紧抿着棱角分明的嘴巴沉思。 空气炙热,他却像一团冷静的冰霜独处一隅。 成家后,碰见他,已是小有成就。他笑笑说,你那时候干净得让人不 忍碰触,心里千回百折,这样女孩子岂是我能追求的?我惊诧不已,成为 别人的风景和暗恋,怎么一点心灵预兆都没有?他依然话少,看向我的眼 眸却有丝丝温暖的牵挂流动。我珍藏在心里的青春瞬间复苏出西北高原上 珍贵的绿色,且盛开一片朗朗艳丽的向阳花。

  前两年在杂志上读到一篇关于德国人慢生活的文章,他们刻意保留了 绿皮火车,让它慢悠悠地载着旅客穿越村镇、原野、湖泊,体验岁月里不 慌不忙的时光。在火车上,一段晴好光阴,一杯香浓咖啡,车窗外宁静高 远的乡村景色,会让都市的喧嚣烦躁一点点消褪,让人心灵解脱桎梏,流 连忘返。经常有旅客专门来体验这样的慢生活,它成为化解都市压力的好 去处。 看到此处,仿佛一双温暖的手抚过冷漠的心灵,舒泰无比。 回家碰见哥哥,蛊惑他也坐绿皮火车,一向节俭惯了的哥哥跟着我上 车。不料,火车在我下车的城市停滞两小时,哥哥无法,只得转坐汽车继 续余下的路途。隔了许久,他气势汹汹地骂我不搞清楚情况,可害惨他了。 我捂着嘴狂笑,那么一个书生气极浓的哥哥,花钱都花在刀刃上,怎能被 绿皮火车戏弄了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家乡的绿皮火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