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地风烟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地风烟语

2022-04-10 03:03:49 作者:冰晶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苏州与我,可能是我作为一个宁波人,绕不过去的缘分。

  俗话说,“宁听苏州人吵架,不听宁波人说话”,一些苏州朋友初次见面,为了显示对我的友好,往往又会来一段“不能讲”的段子。

一地风烟语

  这个段子由来已久,版本诸多,但流传最广的,是这样子说的:

  改革开放初期,宁波一位领导去外面介绍宁波经济发展的成就,因为普通话不标准,闹了一堆笑话。

  他说宁波的发展,总结起来就是三条:“一是依靠警察,警察,就是改革开放的警察;二是抓住妓女,妓女,就是百年不遇的妓女;第三个不能讲,不能讲实在不能去。”

  与会者一片哗然,后来经过百般解释大家才明白,这位领导说的是,“宁波的发展一靠政策,政策,就是改革开放的政策;二是抓住机遇,机遇,就是百年不遇的机遇;第三个是北仑港,北仑港是在北仑区。”

  吴语区的人听了,都能会心一笑,大体这个片区的人,发音差不多,真用乡音外出做报告,也能闹出点笑话来。

  宁波话属于吴语的“小语种”,主要集中在宁波地区,后来去普陀山,发现当地人口音也与宁波话差不多,想来舟山地区也是“亲戚”。

  之所以外界传说“宁听苏州人吵架,不听宁波人说话”,大概是相较于苏州话的糯、软,宁波话比较“硬”,就连我们自己也承认讲话“石骨铁硬”。

  但这么硬的宁波话,却是相当有韵律的。以前有个相声,就模仿宁波成衣店老板和伙计“阿发”的对话,完全是音乐符号,相当传神。

  老板:24,(来发),

  来发:57,(干嘛,宁波话念琐兮)

  老板:12(拿来)

  来发:512(啥拿来)

  老板:712(线拿来)

  来发:5712(啥线拿来?)

  老板:35712(棉纱线拿来)

  来发:535712(啥棉纱线拿来)

  老板:235712(蓝棉纱线拿来)

  来发:4141(不拿不拿)

  老板:41713(不拿线拿米)

  来发:413413(不拿米不拿米)

  老板:242121(来发懒惰懒惰)

  宁波话富有音律,但很多外地人听了,常常一头雾水。

  有个段子是这样说的:

  一老外听说宁波梅干菜好吃,到农村游玩时,见一位老太太正在晒梅干菜,通过翻译问老太太能否卖一点?

  老太太说了一句“I'M SORRY”。

  老外以为被拒绝了,还很惊奇,对翻译说,“你们这里的老太太都会说英语,太厉害了”。

  翻译笑了,对老外说,“老太太刚才说的是梅干菜还没干(宁波话念还没燥嘞)。”

  外面的人听宁波话像是看天书,有时你不点破,宁波人自己也会“爹头娘脚”搞不清爽。

  有次,我们几位在江苏的老乡聚会,一位老乡说:“我讲几句家乡话,你们肯定不知道什么意思。”

  宁波人还有听不懂宁波话的?于是我们打赌,赌注是哪一方输了,拿出一万块捐给做生意蚀了本的一位老乡。

  大家约定后,这位老乡让我们洗耳恭听,“阿哒吉马、四嘛川么,你们说是什么意思?”

  我们想了半天猜不出来,老老实实认捐。最后答案公布,大家捧腹大笑,原来是“鞋带系没,丝袜穿没。”

  因为讲方言的缘故,我第一次带女孩子回老家,也闹了一出笑话。

  那天,女友帮我母亲一起做饭,为了显露自己也是上得厅堂、入得厨房的贤淑女子,女友为我们做了一道麻婆豆腐。

  正忙着的时候,我跟母亲耍贫,母亲说了我一句,“侬缺豆腐啊!”

  女友一听,愣了一会,不解地看着我母亲说,“不缺啊,豆腐在这呢!”

  我和母亲也是一愣,随后笑得肚疼。

  其实,缺豆腐在宁波话里的意思是“缺根筋、没有正形”的意思。

  不过倒也神奇,我到了苏州,有次走进弄堂找不到路,情急下问一位年轻姑娘,鬼使神差说的是宁波方言,姑娘居然听懂了!听懂了!听懂了!

  于是,我做出了一个愉快的决定,在这座人们能够听懂宁波话的城市,停止了流浪的脚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地风烟语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