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绿妖:当你凝视深渊,要如何不被深渊吞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绿妖:当你凝视深渊,要如何不被深渊吞噬

2020-02-18 14:15:19 作者:水木丁 来源:水木丁 阅读:载入中…

绿妖:当你凝视深渊,要如何不被深渊吞噬

  文丨绿妖

  我真正关注疫情,是在除夕开始,好像有个结界被撕破了,带着血的哭喊、求救声涌入歌舞升平世界对比强烈了,我的防线也被撕破。

  卷入非常时期已经二十多天,相关注疫情的人,论身在何处,都会出现不同程度创伤感。朋友说,最开始那几天她天天到早上才能合眼。

  写一点在灾难性信息中持守自心的个人体会。

  1,生活中固定不变的事。例如我学,每天有两个小时的固定功课。无论在网上看得多伤痛愤怒,到点必须收心做功课。生活中有固定不移的事情重要心神散乱会撑住

  2,保护自己。如果你觉得无力再承受,就果断断网,不要任由自己被创伤信息淹没。不用有任何负疚感,人首先应该保护好自己,这是对自己负责

  3,守住自己的节奏。这是从我的咏春师兄身上学到的,交手时,高手会有自己的节奏并能影响对方的节奏。你是什么风格,就按照自己的风格来。

  你是喜欢做事务性工作志愿者、你喜欢在线监督、或者你就是喜欢默默捐钱、又或你喜欢只看正面信息而回避伤痛,都没有问题,每个人都不需要和别人对比并批判自己。

  4,不上瘾。人容易惯性绑架,甚至上瘾。一开始你只是想关注疫情,转发信息帮助他人,但不知不觉你变成了信息流的奴隶,半夜两点还在徒劳地刷着微博,累了仍然放不下,困了却没力气去睡。

  这时要果断关机,提醒自己现在只是被惯性黏在了刷手机上,跟帮人扯不上半毛关系,赶紧睡觉还能为国家省电。要有放下手机的力量

  5,不沉溺。人会沉溺于情绪。当你为他人的惨剧无法自抑地痛哭时,问自己何以至此,它本来是否可以避免,什么人该为此负责。问完,你会冷静

  6,不制造情绪沼泽。看原文时哭得再惨,转发时我要求自己冷静,尽量提炼出一两句有实际信息量的话,竭力避免诸如“太惨了”的情绪性的表达。如果做不到,就不转发。

  7,转发前核实,转发后更新。转发求助博文我会点进原博主页看一下,一是核实真实度,二是看主页及此贴评论里有没有后续更新,求助贴有时效性,经常有情况已经解决、求助仍被大量转发,手机被打爆。

  尽力在自己这一环避免;转发后保持对求助者的关注,及时检查其主页及评论,如有后续进展也更新在自己微博中,原因同前。

  8,无出处爆款信息不转。第一没有可信出处,第二,它们已经是爆款,拥有强大传播生命力,不需要你来增加什么。我希望把自己的力量留到更需要的地方。要克制自己第一下的本能反应

  9,以上6、7、8是我的转发戒律,用来保护自己,避免例如“反转”带来的懊悔。但是有种情况,即使预计到日后会被“辟谣”仍然会转,比如有段时间的协和医院急缺物资的呼救。

  后来他们“辟谣”了,但是如果再来一次,如果他们真的急需,我还会转。医护人员前线拼命,后方我们守土有责。相关部门应该提供充足物资,如果不能,每个人都有责任击鼓鸣冤,行使监督职责,喊到战士拿到补给为止,这是我的理解。

  10,每天转发不超过十条。我们更多的状态是沉溺,适当的克制可以让自己冷静。

  11,做具体的事。我那位因为疫情无法入睡的朋友,后来发起了一些捐赠物资的活动,在一笔笔对接物资的具体事务中她觉得好多了。面对这样一个灾难,人会被无力感击垮,具体的工作可以打退这种无力感,哪怕只是帮到一个人。

  灾难是巨大的,无力感是虚无的,而一个医护急需的口罩、一个需要病床的病人,是特别具体的。你做到一件,就能做第二件,一步一步地走出虚无、无力感。看上去是帮助别人,其实也是在帮助自己。不是每个人都要做志愿者,但如果你真的特别难受、几乎为此抑郁,推荐这款良药。

  12,不留恋,不咀嚼。情况总有一天会好起来,在那一天到来时,不要留在原地咀嚼之前你感受到的痛苦,站起来向前走。但是记得给还站在原地的当事者、幸存者多一些耐心,让他们慢慢说出所有经历。陪伴,倾听,将会是一个长期的事。

  13,不忘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