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幡然醒悟的时刻,总是比困顿来得晚一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幡然醒悟的时刻,总是比困顿来得晚一些

2020-02-19 23:15:33 作者:诗远儿 来源:陈诗远Ensie 阅读:载入中…

幡然醒悟的时刻,总是比困顿来得晚一些

  要回头看

  里面藏着惊喜开朗

  睡前温书的时候,重新翻阅了去年看书时写下的笔记,里面有一句查理·芒格的话,被我重点圈了下来:

  “如果这一年没有破除几个旧观念,那这一年就算过了。”

  我们认可的观念不一定是正确的,我们接纳一个观点的时候还要做好推翻准备,甚至有时候我们需要推翻自己赖以为念的观点。

  但每推倒一个旧观念,我们的思想并往前越一大步,我们站在自己的对立面,冲破旧束缚壁垒,把自己推向更广阔世界

  细细想想,这句话真是蕴含着大智慧。这就很像我们生活中的aha moments(顿悟的瞬间),当我们一次次向前跃进时,也有时常伴有“原来可以这样啊”发现世外桃源般的感受

  只可惜的是,生命中的顿悟不常来,它需要时间沉淀,需要用心经历体验与感受,才能换来一次不期而遇

  所以今天我想把我生活记录下来的几个aha moments写下来,和分享,也供自己细细思考体会

  //

  01. 你要往身上扎足够多的洞,

  才能彻底吸收某些思想

  你们有看过很多遍的电影吗?

  我有一部,这部电影叫《肖申克的救赎》。我第一次看是在大学的电影鉴赏课堂上,分了两周看,那会刚好在赶期末复习,也没有很认真看。

  电影本身并没有给我留下太深的印象,只是觉得基调有点悲观

  第二次、第三次看这部电影的时候,到了生活的下一个阶段

  那个阶段的我有点受挫,也必须要走过一些不得不一个人度过的煎熬时光。这次看的时候,我忽然明白了,人有时候就是会被迫接受一些让人难受的意外,一些跌入谷底的至暗时刻

  噩运常常到来,但要学着在有限资源与束缚里,打造自己的空间想。

  就像电影里的男主角安迪一样,冒着被处罚危险,让伙伴们在天台上喝啤酒,听音乐享受哪怕只有几分钟的自由;想方设法建造自己的图书馆,为自己的灵魂留一片栖息地

  谁的人生都有可能突然遭遇黑暗,但那样凿出的光也才最亮不是吗?

  

  

  第四次看这部电影的时候,已经又是下一个阶段了,那会刷微博看到一个精剪版本,配上了励志的音乐。

  那会我时常感到很力,那是一种很努力,但却怎么也看不到未来状态,每天疲于奔命的追赶与被追赶,很想逃离却怎么也逃离不开来。

  可是当我看到安迪拿着小斧头想要一点点把监狱凿穿,被人嘲笑,却花费十年的努力最终凿通一条属于自己的自由之路时,那一丝微小光芒配着燃情的背景音乐在我眼里显得无比强大

  翻开备忘录,用一句摘录下来的话总结那段日子

  “那些独自努力,无人问津,得不到任何回报的日子,叫做扎根。”

  我未来还会看很多遍的《肖恩克的救赎》,不仅仅是因为它是一部很优秀的电影,而是看这部电影的我,也在一点点悄无声息地成长。

  很多人说,听过这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而我想说,那是因为你没有让那些道理长进血与肉里。

  一路生长,身上被扎了许许多多的洞,这些洞有的是伤、是痛,有的是温暖、是感动,戳中我内深处的笑点与泪点。

  而正是这些大大小小的洞,让我把那些生命中充满智慧的思想与道理嵌进血肉,让我成为更丰盈饱满的自己。

  也是这一路风风雨雨让我明白,这世界从来不会有从天而降的睿智与深刻,每个人都是用过往的伤,在吸收着属于我们的养分与荣光。

  02. 当力量微小的时候,

  就不要全面开战。

  我们常说:智者立长志,庸者常立志。

  过往的生活经验也告诉我们,不要老是立太多的flag,特别是自己没有能力实现的flag,因为失败了容易打击信心。

  但我们总是看到身边或是网络上有很多的斜杠青年,他们都多才多艺,什么都能做好,甚至能靠一些副业挣得不错的收入。

  所以我们也总是蠢蠢欲动,想给自己加上许多的标签,想什么都做得很好。但实际上,能做的事情很少,也几乎很难把它全部做好。

  其实斜杠青年是个衍生品,因为一个优秀的斜杠青年前身一定是个优秀的专才青年。

  我们都只关注于斜杠青年这个结果,却没有倒过去想,这个人为什么能成为一个斜杠青年。

  在成为所谓斜杠青年之前我们需要拥有自己的核心技能,一个歌手可以跨界成为演员、导演、制作人,是因为他首先是一个很好的歌手,有被人认可的声誉和强大的专业实力。

  跟大家分享过几次我自创的xy轴理念:

  人生就像一个xy轴,y轴是你的特长/专业知识,x轴是你人生中的各种可能性。

  y轴可以上下无限纵深,x轴上可以有很多个点,x轴和y轴相交,就是你最舒服最理想的那个生活状态。

  

  一个还没有y轴的斜杠青年,x轴上的点永远都只能是一个点。

  所以啊,当我们力量尚且微小的时候,不要全面开战,试着先做好一件事,有了立足点之后再想着延展。

  扎一个营就建一个堡垒,这样谁也不能轻易打倒你。

  03. 从讨厌的人身上,

  你能学到最多。

  生而为人,多多少少会在成长历程中遇到许多讨厌的人。

  面对自己讨厌的人,比较流行的做法是:怼回去,然后把他们从自己的世界中踢出去。

  但所有反应里我见过最聪明的,是从讨厌的人身上学到最多的东西,然后以一个更优秀的自己回击所有的遭遇。

  说到这里想给大家分享不久前摘抄下的Taylor的一段演讲:

  

  我决定成为他们觉得我无法成为的人。他们说我20多岁期间恋爱太频繁?好,那我就不谈,我就单身,而且单身很多年。

  然后在你们面前,我又被她们塑造成了一个恶棍。好的,我出了张叫《声誉》的专辑,这里面有许多蛇(指代小人)。

  通向前方唯一的路就是向前走。我们不应该让批评成为障碍,放慢驱动我们前进的创造力。

  看起来那些本该将我们击垮的压力,反而让我成为了钻石。那些没有杀死我们的,终将让我们变得更加强大。

  

  原来沉默的还击格外充满力量。

  我喜欢生活中遇上的这类人他们不抱怨自己的遭遇在每一份难过中汲取营养,在风起云涌的生活中留存眉头上的丝丝从容,并回馈世界无限勇气与力量。

  他们坚韧、包容、视野开阔。

  确切地说,我希望自己能成为这样子的人。

  生活里有我们不喜欢的人是常态,人是一个个个体,我们有不同的价值观,而不同的价值观容易引起争执与吵闹。

  不喜欢的人谁都有,但总有人在最讨厌的人身上学到最多的东西。

  你是否想过,那些我们很厌烦的人与事,或会在某个时刻激活自己的生命力,并拉自己上岸。

  就像电影《步履不停》里说的,人总要依靠点什么才能活下去,无论是爱,或厌恶。而那些让自己厌恶的人,可能就是那些拉我们上岸的人。

  其实说到最后,生活中并没有那么多讨厌的人,就算有其实也没关系,重要的是我们有一个时时往相反方向思考的脑袋。

  生命中人的来去都是有缘由的,碰上喜欢的人,值得庆幸,而遇上讨厌的人,偶尔也可以尝试把他们当成更大的惊喜。

  就像是上天赐给我们的小彩蛋,有50%的机率能带来改变自己的力量,怎么看待它全凭我们自己。

  如果遇上了,与其大声喊叫,不如微笑沉默。是默默耕耘,悄悄变优秀,便是最有力的还击了吧。

  写到这,几个顿悟也分享完了,我突然更加明白:

  原来受伤是为了更好地汲取世界给予我的营养;原来别人丰富的背后是纯粹的专注与单一;原来生命中出现的那些不美好都是可以美好的铺垫。

  想到这,忽而觉得:经历过的,都不知不觉有用了;历练过的,当真也被时间沉淀成了本事。

  只是我幡然醒悟时,这一切才显得如此有意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