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疼医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心疼医生

2022-03-27 03:03:26 作者:丁小村 来源:丁小村 阅读:载入中…

心疼医生

  丁小村():点上边蓝字关注公众号

  记住他们:29岁的武汉医生夏思思感染新冠肺炎,离世前在病床上……

  心疼医生

  作者 |丁小村

  1

  我小时候生活在偏僻的山区,周围人最敬重两种职业:一种是医生,一种是教师。在我的记忆中,我们乡邻都把医疗人员(甚至包括会给偏方的草药大夫)敬称为“先生”。比如说,我们村里的赤脚医生,大家不叫叫他大夫或者医生,而叫他先生。我们镇医院的女护士,大家不叫她医生或者护士,而叫她先生。

  我小时候最大的愿望是当个医生,或者当个教师。

  小时候我有支气管炎,父母经常给我找一些偏方,吃了很多,也没见根除。后来又去镇上医院的医生,到县上的医院去拍片子,诊断多种多样,后来我怀疑这里边多半都是误诊,结果是我多少受了一些药物和疗法的戕害——打的针里边有一部分后来证明是有副作用的,吃的药有些后来是严禁给儿童吃的。

  幸运的是,我的气管炎十三岁以后自愈了。不然我这辈子可能不是被病害死,而是给药和疗法害死。

  2

  中国人多,人命贱——我至今没怨恨过小时候给我治过病的那些医生,虽然他们误诊过,乱开过药,摧残过我的健康。

  这倒不是我宽怀,而是我遇到的那些医生,他们的确都是些好人——他们也许只不过是学艺不精而已。

  我村里的赤脚医生,对所有人都很傲慢,但他来过我家很多次给我看病,可以说是随叫随到。我村里有个能算命看阴阳的长辈,他给我父母提供过一些怪异的偏方,还给我做过驱邪仪式——长大了之后我觉得他做的一切都很可笑,但我却对他心怀感激。

  镇上医院看西医的大夫,我至今记得他穿着白大褂、把听诊器按在我胸口的情景,他总是一脸和蔼,一边给我看病,一边还跟我父母说笑。

  县上医院的一位大夫,拿着我的胸片,对着灯照,看了半小时,我那时候吓得像是要被判死刑,生怕医生给我说出怪病来——我已经有些懂事了,见到医生都害怕,好像他们掌管着我的生死。当然这位医生对我和我妈都很亲切有礼,最后他做了一个误诊,幸好我们当时就离开了医院,回了家,没把这份诊断当回事。

  我还吃过几个中医大夫开的药:药很贵,当然作用也不大。

  后来过了13岁之后,我神奇地发现我自愈了——从此后再没犯过支气管炎。

  3

  因了周围人对医生和教师的尊敬,我读高中的时候特别想报考医学院。但我学了文科,全国仅有一所医学院招收文科考生:唯一的一个文科班,全国只招40人,很遗憾的是,我落选了。失去了当医生的机会,我就当了教师。

  以后懂事了,我才知道,虽然我尊敬医生,但医生中也可能有恶医;虽然我敬重教师,但教师也有可能只是传声筒。

  医者要有仁心有大爱,教师要坚持真理保持正道——这只是理想状态,医生也可能为了利益而置患者安危而不顾,教师也可能无法持守真理,而当了邪恶宣教的传播者和代言人。无论什么职业中,都有值得尊敬的圣者,也都少不了人性中难以回避的恶意——职业伦理可以成为一部分人的底线,但总有些人他会打破底线。

  但我对医生和教师的敬意,永远不会消失。因为我也懂得了,职业伦理就是文明底线。有苏格拉底和孔子,我们就能看到万世师表和圣者之大,教师坚持并传播真理,是职业伦理,也是为人的高标。医生怀着善意仁心,因为他是为人去除病痛、呵护生命的仁之大者,医生以病人的病痛为病痛,以疗救生命为最高理想,这是职业伦理,也是人类最高的善。

  我小时候常想:在人类无数次灾难之中,最伟大的英雄首先是医生——在大瘟疫中,医生得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在战争硝烟中,医生得冒着生命危险去救助;在山崩地裂的自然灾祸中,医生率先进入灾害场所,往往首先面对惨烈的现场;在突发事故中,医生得用最快速度到达现场,往往经历的是生死时速……

  这是一份对职责的承担和对职业伦理的持守,要做这个职业,就得有这份职业伦理底线——人们往往把某个行业看做一个职业,却不知道所有的职业伦理,都保持了人类文明的底线。换句话说,如果教师教人错误的东西,如果医生不懂得救人,如果当官的只管自己升官发财,如果当律师的只知道吃原告被告……那么这些职业的伦理底线就会被打破,这意味着人类文明的降低,也将会成为一个社会的耻辱

  一些人在为他人搏性命,一些人在向他人耍威风

  4

  由于这次疫情爆发各方面反应的迟缓——有管理体系的反应迟钝缓慢,有老百姓的无知轻忽,也有医疗系统的管理滞重……导致在第一批大面积接触性感染中,医疗人员首当其冲,这真是让人心里滴血!新闻报道中已经有很多具体的案例,在武汉许多医院,医护人员由于不了解情况,首先接触了感染者,这导致他们成为第一批感染受害者,许多医疗人员因此染病甚至失去生命。

  在大疫爆发的时候,医疗人员应该是最有力的救援者,看到他们率先倒下,真的让人心痛!如果他们不倒下,可以有更多的人得到及时的疗救;如果他们不倒下,疫情防控会更加快速有力。

  但是很少有人想到这一层:甚至到了最严峻的时候,还有某感染官员嫌自己没得到相应的待遇,还有一个小小的官僚,在医院里痛骂医务人员……这真是人中垃圾,无药可救!

  如果我们不懂得爱护医护人员,在这样的危急时刻,倒下一个医护人员,就等于把损失加倍,把恶果放大了——报道案例中,有些医护人员没得到很好的防护,结果感染了就医者,这样的层级感染,导致了更加严重的后果。

  而医护人员被感染,则使得这个宝贵的队伍又出现了减员——作为施政者和管理者,在这样的时刻,应该想到这一层。但他们轻忽了,他们慢待了,到产生了恶果的时候,他们才认识到这一最初的错误。

  5

  每次看到医护人员倒下的报道,我都一阵揪心。我想起了小时候我见过的那些医生,无论他们是不是学艺不精,他们都是仁者。无论出于职责,还是出于仁心,他们都维护了一个职业的伦理底线。为此,我对他们充满了敬意。

  我十分心疼在这次疫情中投身第一线的医生们,也因此而心疼所有的医生。他们固然只是做了一份职业,但他们同时也在维护一个职业的伦理底线。他们也要养家糊口,他们把这当做职业,需要名誉和成就感……但他们首先是在持守自己的职责

  他们应该得到最高的保护,也应该得到全社会的珍惜——

  不能让医护人员倒在他们的岗位上,不要忘记是他们承担着最高的风险,他们不单单是一个父亲或母亲、一个儿子或者女儿、一个员工或者谋生者,他们也是用职责在担当一个社会道德底线和文明底线。

  -The End-

  点点右下角在看,转发,是对作者最好的支持,谢谢!

  点下边的题目链接,阅读公号最新热文:

  ◆以纯真的信念对抗野蛮的权力

  ◆四川好人

  ◆女孩,请不要以死向渣男表达尊严!

  图文注明外全部为丁小村原创,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均不得转载

  丁小村() | 有趣、有味;文艺的、思想的

  这世界太嘈杂,因此我读书和写作

  长按上边关注我,点下边“阅读原文”看前一天

  ▼感谢对作者的尊重和支持,赞赏通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心疼医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