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拉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在拉萨

2020-03-03 18:56:5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在拉萨

  经过近两个昼夜的颠簸,我们于8月1日下午到达拉萨。下了火车,立刻感受日照强烈,赶忙戴上太阳帽子。抬头所见,万里碧空,蓝得几近透明呼吸干净、爽洁的空气赞叹着:“这才是拉萨!”乘公交车进入拉萨市区,沿途色彩亮丽街景在透明的空气中招展,一种无与伦比幸福感充溢胸间。

  按照朋友介绍联系了靠近林廓中段的暮野青年旅社。但实地考察发现,那里留给我们的房间只有一间一层无窗的大床房,无独立卫生间,一天的住宿费要240元,且空气暗潮。现实情形与我们之前了解到的大有差距。我们于是放弃了这里,另寻别处。边走边问,这里因为靠近八廓街、大昭寺和布达拉宫,旅店密集,但大都客满。最后,我们来到一家八廓街内的“XX心灵驿站”,我的眼前一亮!这个店名与马的网名十分相似,我于是在心里确认:就是这里了。果然,我们两个在拉萨落脚的几天里,一直住宿在这个旅店。有时候缘分真的是可遇不可求,无论怎样迂回辗转,总是静静守候在那里,等待着与你的不期而遇

  找到住处后,整个下午我们几乎都赖在房间休息整理随行物品计划后几日的出行安排

  傍晚,和马一起在住所附近的小饭馆里吃了顿便餐后,就近走走巷子里做生意的,大都是本地藏民,会讲简单的汉语。他们全都身着民族服饰,或默默地动手做事,或安静等待,极少像内地商家那样热情洋溢地招徕顾客。因为地处大昭寺附近的黄金地段店铺多以手工艺品和餐饮、住宿为业。行走在街头的藏民,年长者大都手持转经筒,口中念着佛经面容虔诚,令人肃然起敬小孩子活泼顽皮,口中讲着熟练的藏语,声音悦耳,但我一句也听不懂。他们看上去喜欢动作。有几个在街铺上塑胶板,练习街舞。当听到我要给他们拍照时,笑着喊道:“照相给钱!照相给钱!”这句话把我给唬住了。想起火车上那个在藏区工作女孩儿曾给我们忠告:不要随便给藏族小孩儿钱,他们会围上来无休止的讨要。我于是赶忙悄然走开,但心里并不明:这么虔心宗教的民族小孩子却如此钱。这件事后来在与钟兄的交谈中,让我得到了更完整答案

  晚上,没有洗澡。夜里睡得很不踏实,醒了几次。有些头疼,但当时并不知道这是高反的症状,因为比较轻微,也就没有在意

  第二天醒来,便听到外面啪嗒啪嗒的雨声。大约六点半起床拉开窗帘,外面还黑乎乎的。这里的时差明显,早上点半天色才大亮,晚上要九点钟以后才彻底黑下来,跟内地差别较大。我平时在通常都是五点多起床,天就已经大亮了。马上午去银行取钱的时候,银行里的工作人员九点半还没有上班,要等到十点以后才有人。其他的店铺也大都在九点钟左右才开始营业,不像内地大家都抢早赚钱。这里的生活节奏比较慢,但人们似乎已经约定成俗,习以为常。给人一种安定、沉稳的感觉,正应了喜欢慢节奏生活的我。如此却好!

  我和马一起撑伞沿街去大昭寺。一路上,看见很多藏民无论男女老幼脚步匆匆地向大昭寺方向走来。有的手持转经筒,有的口念佛经,还有的边走边朝拜。人们几乎都没有打伞,低头向内,神情肃然。我们跟在人群的后面一起行走。人们围着大昭寺转了一圈后,陆续排成一条很长的队伍,大约有一公里。队伍中,有弯腰驼背、头发花白的老人,也有抱在父母怀里乳臭未干的婴儿和三五岁的儿童。他们一边张望着不断扩增的人群,一边耐心地等待着寺庙开门。一个年轻女子和一个小孩儿向我们走过来,推销酥油和哈达。我买了小孩子的两条哈达,马买了一包酥油留待进店时点亮油灯。我们傻呆呆的站了一会儿,才发现队伍里除了我两儿都是一色的藏民。这才醒悟:人家是来朝拜的,与我们不同。并且,这个队伍是不要门票的,而我们要站到游客的队伍里。走到正门时,问及管理人员,说:“上午的门票已经卖完,我们要等到下午才可以进入。”无奈之余,只好望寺兴叹。此时,寺门前的朝拜者更多了,他们在被水打湿的地面上铺上一条窄窄的垫子,神态庄严地长拜不断。他们要将内心里对佛陀的虔诚通过朝拜的方式表达出来。眼睛注视着朝拜的人群,内心里怀着一份至诚的恭敬,感觉此刻我的心也随佛而去,整个人空空的伫立在雨中,无欲,无念。直到被马唤起,牵走,眼睛还痴痴地回望着那里。恭敬之心,人皆有之,但身处尘俗之中却常被蒙蔽,需要修行除垢和外境的唤醒来呈现。宗教是一种很深的唤醒。一个有宗教信仰的民族,他们内心的善美与污浊是可以时时被唤醒和擦拭的。从这一点看,我们现代社会之所以物欲膨胀,人们内心污浊,确是信仰的迷失,精神的堕落所致。当然,我并非要人们都皈依佛教,但人的精神终归要有个干净的庙宇来容纳和洗涤。那一份至高、纯净的信仰,确是可以拯救现代人于迷失与尘垢之中——我不知道,它一定是什么;但我相信,它一定存在,就在这人世间、你和我的心里。

  因为买不到大昭寺的门票,我们沿街西行前往布达拉宫方向。布达拉宫位于拉萨市中心的北京路上。此前便听说门票很难买到,基本被团购,个人买票要提前半夜排队,我和马不想付出这般辛苦刻意而行,也就只能站在路口远观这座雄伟、壮丽的宫殿,就近留影纪念。等待马取钱时,我面对着布达拉宫沉思良久:我想我是不会作为一个参观者进入那里的。当我内心的佛性升起,明白,了悟,我会来这里求得佛祖的印证。这一次,似乎时机未到,不进也罢。

  待马取钱出门。偶遇一个旅行社的业务经理。于是,我们两个初来拉萨、心无机巧的女人终于被他说服,跟他一起去一家宾馆的前台签了去林芝和纳木措的合约(这两地因为路途遥远,公共汽车无法到达。却也正是我们想要去的景点,因此只能走团。)尽管我们小心加谨慎,审视了他们的公司的合法证件,问清相关条款并拍照为据,但后来发现还是比别人多花了三二百,权当学费,长经验!所幸,经查实,这确是一家正规旅行社,安全方面还是有些保障。出门在外,安稳为要。落实了后几天的行程,我和马一身轻松!午饭后,一起去大昭寺门前排队买票。

  进入大昭寺,触摸到寺门那光滑厚重的门框,我的内心忽然生起一阵很深、很深的悲伤,恍然来自前世,积压了那么久,这一刻突然被碰触,释放而出,眼泪泉水般涌出。抬头看见殿中的几尊佛像,安详,慈悲,喜乐,内心的悲伤被一点点融化,感受到庄严与恩典,内心平和。我和马跟随着人群瞻仰各个庙堂里的佛像。与观音对视时,从她睿智、豁达而娴静的眼神中,我读出了“如你所是”这四个字。顿悟:众佛其实不管人间事。人间自有千秋雪,任尔东南西北风。悟得佛心,不禁相视而笑。禅机在此,不言而喻。在释迦牟尼的金身佛像前,为家人祈福,为自己许愿。再次感受到慈悲,眼泪又流了出来。顺时针绕大殿一周后,上到二楼。居高而望,湛蓝的天空下,一片金碧辉煌的庄严与神圣,还能远观布达拉宫。和马各自留影,纪念。

  离开大昭寺,去八廓街闲逛。在一家“一朵莲石艺屋”里,一进门便看见马送给我的那块玉石,简直如出一辙,太像了,真是有缘!再往里看,又见到几个十分喜爱的手串,讲好价钱后一并买下,内心欢喜!难得这一份物缘,也要珍惜。在马的请求下老板送给了她一颗天然珠子,送了我一把牛角梳,我要用它去化解一份人际上的阻滞,让这把梳子带来一份善缘。临走,马建议我和老板合影。有缘人终可遇,无论早晚。

  那天晚上,原本打算我请客。我和马在八廓街里转了一圈,也没找到一家像样的茶馆,饭也没有吃到(因为那里到处是藏餐,以奶和肉为主食,而我是素食者),还差点迷路,内心有些不安。是夜,再次辗转入梦。省思自己:有些事太过自我,没有及时地考虑到他人的感受和需要;与信任的人在一起便滋生依赖,不再主动担当,导致事情拖延。 马似乎也有些不满,但没有说。她一向用情绪表达,我看得见,但不愿点破,任其肆意。 等待时机再做交流。看见自己,看见他人,心里明白最重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在拉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