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乡村记事-野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乡村记事-野鸡

2020-03-06 19:17:02 作者:冬日原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是农村人,十多年前,我去野外钓,路过一片麦地时,惊飞一只母野鸡,然后发现田埂糟里有一群小野鸡,很小,但溜的很快。我看到这么多小野鸡,中瞬时冒出一个念头,抓住们,带回去饲养

  于是就撵它们,小野鸡毕竟太小,估计刚出窝散步,就被我遇见了。溜的虽快,但跑上十来米就没力气跑了,大都一头埋在凹处或田鼠洞里,我一个个逮住它们放进鱼桶里。

乡村记事-野鸡

  将小野鸡捉回后,我就细心饲养,并放了同等数量刚出壳的家鸡崽一同喂养投放家鸡崽的目的就是锻炼野鸡崽的胆量,并让家鸡崽为小野鸡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我耐心细致管理下,八只小野鸡都养活了。

  我为什么要将小野鸡捉回家饲养,也是我这名农村人心里一直有的一个想法

  农村野外野鸡较多,且野鸡市场价格较贵,看到小野鸡有八只,想通过长大后的小野鸡和家鸡杂交繁殖后代,积少成多。农村宅基地较大,房前屋后空地多,可以建鸡舍养鸡,若能将杂交野鸡形成规模,何不是一种增加收入的好门路

  小野鸡天生野性,虽然从小就饲养了,但见到人还是躲躲藏藏,翅膀上飞羽要经常剪掉,鸡舍用网围好,它也会飞乱撞。

  八只小野鸡长大后,有两只公的,六只母的。长成的野鸡,公的二斤多重,母的一斤三四两的样子,和一同长大的家鸡崽,体量上有明显悬殊

  八只家鸡崽长大后只有三只母的,有五只公的。我选了两只体格最小的公家鸡和六只母野鸡关养在一个鸡舍中。两只公野鸡和三只母家鸡在另一个鸡舍中,我想多放几只母家鸡,但是没有从小一起长大的母家鸡,总是公野鸡斗架,只好作罢。

  十个月后,母鸡们都下蛋了,下到蛋后,我就将蛋给鸡婆孵化,家中另外有几十只土鸡,鸡婆月月有。

  同样的时间,三只母家鸡和六只母野鸡下的蛋数量差不多,且母野鸡的蛋小的多,偏绿色

  孵化的结果很让我失望,各三十来颗鸡蛋,母家鸡下的蛋孵出小鸡崽,母野鸡下的蛋孵出三只小鸡崽。

  两种鸡崽,公野鸡配种的小鸡崽个体略大,腿很细长,羽毛颜色也如纯正的小野鸡崽。家公鸡配种的小鸡崽,因为母野鸡蛋小,小鸡崽身材和纯正野鸡崽身材一般大,但是精气神差很多。

  孵化率如此之低,在饲养中又要分离又要剪羽,还要精心喂养,远不如家中土鸡散养省事,我也就失去了信心

  孵出的第一代杂交鸡,我就没有分离饲养,在饲养过程中,体质明显弱病,同样吃药打针,最后死了多半。

  得出结论,野鸡和家鸡杂交,不但孵化率极低,且体质明显不行,没有纯种野鸡崽体质强健,也没有纯种家鸡崽好养活。

  如果我有耐心,将第一代杂交野鸡苗,再分离饲养,再杂交孵化,是不是效果就能好点?不得而知。现实是就一个孵化率,就足以让你失去探索的念头。

  我唯一收获得是,野鸡是容易养活的,从野鸡蛋开始孵化,精心喂养,不断了解其习性,以适合其习性的方式饲养,完全可以达到规模化养殖。

  后来我知悉,野鸡是雉科,和家鸡不属同一类种,有生殖隔离不能杂交繁殖。

  也许是现代的野鸡,经过若干年代,被家鸡同化了,有家鸡的少量基因。经过我的实践,野鸡和家鸡杂交还是有成功机率的,只不过机率太低罢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乡村记事-野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