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疫情下,非常态的生活告诉你:接受不确定性才能让我们走得更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疫情下,非常态的生活告诉你:接受不确定性才能让我们走得更远

2020-03-12 07:30:45 作者:木夏 来源:慈怀书院 阅读:载入中…

疫情下,非常态的生活告诉你:接受不确定性才能让我们走得更远

  慈怀书院

  因书明理,以慈怀道。

  三月十二小慈问安

  诸行无常,有漏皆苦,诸法无我,涅槃寂静

  ——小慈

  作者 | 木夏

  编辑 | 慈怀书院()

  这个意外延长的春节假期,让我们终于有机会体验一把和家人在一起的单纯年味。没有应酬,没有打扰生活回归原本纯真样子

  在这些天里,我重读了《正见》,作者是不丹高僧宗萨仁蒋杨钦哲仁波切。这是我第二次读它了,我视这本书为蕴含生命一切疑问答案之书。每遇到重大问题解不开的时候,我就会翻开它。

  第一次是2013年,我辞职去支教,在下20度的夜晚,一边读,一边追寻人生还有什么可能”的答案。

  第二次是2020年,当下,我创业半年,试图理清楚“我和这个世界关系”。

  这本书的副标题是《佛陀的证悟》,佛陀在菩提树下长时间思维,最后了知一切真知,证悟道

  一切和合事物皆无常

  一切情绪皆苦

  一切事物皆无自性

  涅槃超越概念

  这四句佛陀宣说的话,称为“四法印”。这其中,我们最常听到的就是世事皆无常。明明这是佛陀的真实语,接下去应当可以多做一番讨论,但奇怪的是,每说到这里,话头便戛然而止了。不知是因为“无常”二字禅味太重,说多了怕招来鸡汤之嫌,还是因为我们以为“无常”是一切的解释,便无需多言了。

  无常,我将之理解不确定性。2020伊始,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是否也在印证佛陀的证悟,试图告诉我们:每个人需要建立对不确定性认知。因为,它离我们很近。

  1.不确定意味变化

  世界上没有一件事物是完全单独存在的,事物依赖元素存在,元素变化,结果自然会变化。假期期间,我看了纪录片《下一次大爆发》,大众普遍为人类上一次受到流感病毒威胁是2003年的SARS,事实上每年全球各地都有不同规模的流感疫情爆发。张文宏教授说现在已知的所有流感病毒都来自禽类,但病毒发生进化,实现了跨物种感染

  病毒在变化,人类医学同样在发展。现在我们去医院,几乎听不到医生斩钉截铁地说,得了什么病,还能活多久。除夕夜,母亲发烧去医院,医生根据化验单结果逐项排除病灶可能性,却不会草率定义它为“胃窦炎”或是“胰腺炎”。医生认识治疗过程充满不确定性,因此治疗更加谨慎治愈率得以提高事故得以减少

  过去你也许没法想象我们的生活会因为某一件事而停止——全世界都不上班,不上学,路上没有人和车。但这个春节,这样的场景却在各地真实地发生。当我们在远程上班时,当孩子们在家上学时,当我们吐槽分不清是身处办公室还是书房时,我们的内应该有一个声音提醒自己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们也无法避免地必须接受不确定性了。公务员就是金饭碗,养儿防老等这些陈旧的思想应该被封进坟墓,这个世界有如此多的可能性,如果我们认定人生只有一种可能性,一份工作可以做到退休,那无疑相当于在自杀。

  2.不确定性意味着积极

  既然经济发展不是恒定,成功不是恒定,那么失败也不是恒定,无能也不是恒定。每个人有机会变得糟糕,就有同等机会变得更好。

  成功还是失败,不取决于我们的出生家庭,不取决于我们过去的成绩,而取决于我们当下做什么。当下选择努力,未来就会结果回馈;当下选择懒惰,未来就会颗粒无收。

  有一次,我问公司一位前辈:人究竟是否为命运所掌控。他说:“如果把时间线以秒为单位切割成无数个断点,在当下这一秒的断点上,我们和马云拥有同等的机会成功或失败。但马云可以保持积极应对100个,1000个,10000个,甚至无数个断点,我们也许能保持积极应对10个,50个,500个断点,当这些断点连贯起来形成一条时间线时,差距就生成了。促成差距产生的钥匙在于我们自己每一个当下的选择;每一刻,每个人都有同等机会去创造自己想要的人生。现在,你还觉得你被命运掌控吗?”

  不确定性本身没有好坏,但正因为它的存在,我们才有努力变好的可能。如果一切都是确定,我们也就无所谓努力和奋斗了吧。

  3.不确定性意味着生起无畏之心

  稍加分析,不难发现,小到每天柴米油盐的生活,大到国家经济形势,我们大部分的恐惧和焦虑来自于对确定性的不懈追求。

  希望生活安定,所以每天勤恳工作,甚至遗忘了人生梦想;追求按部就班,所以上学,毕业,工作,结婚,却不曾停下思考自己究竟需要什么;渴望财富和成功,所以追求升职加薪,却不曾思考生命的意义。

  我们总是因过分追求结果,而错失过程的美好;甚至在舍本求末的追求中,反而变得胆小懦弱。倘若我们能稍微放下一点对确定性的追求,也许我们都能获得更多的勇气和快乐。

  将视线拉回当下的生活,你我依然只是社会巨大齿轮上的一颗螺丝钉,复工后,生活又恢复了原来的面目。但请一定要记得,每个人的手中都握有一个按钮——接受不确定性。按下它,接受它,我们自身就能变得更强大。

  没有人知道,我们所追求的成功和自己的承压极限,究竟哪个先来。未来的社会分工和竞争,会加剧每个人承载的压力,而接受不确定性,将增强我们的人生弹性,助力我们获得更多的幸福。

  作者:木夏,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职业发展教练,专注职场复利成长。个人微信号:b

  书友投稿请联系小慈,微信号:ch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