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枯枝败叶》读后感精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枯枝败叶》读后感精选

2020-03-14 23:29: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枯枝败叶》读后感精选

  《枯枝败叶》是一本由[哥伦比亚]加西亚·马尔克斯著作,南海出版公司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39.50元,页数:14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枯枝败叶》精选点评

  ●老马意识流让我猝不及防,有点碎片里的马孔多,那个世界

  ●暂时还没看过福克纳,但这种叙述方式让我想到了《檀香刑》。老马读完卡夫卡惊奇了,莫言读完老马也惊奇了。小说分别以几种立场视角,缓缓披露一个残缺故事不同的是老马技更高一筹,故事发生的短短半小时里,竟然讲述一个人的大半辈子。直到故事结束,小说真正的主人公大夫”的这些年还是不甚清晰:梅梅和大夫的故事的前因后果、阿达第一眼到底将他错认成了谁、“小狗”和大夫是否有不为人知的故事……这些读者以为迟早会被作者拼凑起来的故事碎片,竟然永远成了秘密,每个人都可以有不同的答案,都不能说是不对的。隔着几十年时间,我甚至都能想象到在地球一端南美大地上的某个办公室里,年轻的马尔克斯趴在打字机前,想着读者欲求真相而不禁抓耳挠腮时拼命忍笑的模样

  ●大夫这个人物神秘感代表的就是人类孤独感吧 每个人都透着古怪 每个人看起来都无法理解 就算是夫妻 父女 母子之间都无法冲破这种精神或者说与生俱来灵魂上的隔阂 仰的神也做不到 另外 老马似乎信奉那个叫做宿命神秘力量

  ●无处不在的马孔多,无处不在的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上校,枯枝败叶作为老马的处女座,在表达上虽然没有之后的作品那么排山倒海荡气回肠,但老马讲故事的天赋足以展现。三种视角不断转换慢慢推开故事的卷轴十二年后,百年孤独身上脱胎而出,这真是一份孤独执着

  ●灵感叙事的作品

  ●老马的处女作语言技巧就已经如此成熟了。

  ●优秀作家 不管写几个小时 几天或者几年 几十年 总是下笔有神 ——端午假期六月日于钟书阁·武漢群光店读完

  ●没get特别好的点……

  ●我们总看着书里电影里的人荒诞,其实真的把自己看成描述对象可能会吓自己一跳

  ●“很多年后,马尔克斯会把这些主题一再呈现,只是改头换面,而且披上他的魔幻幕布。但在《枯枝败叶》里,他像是怕第二天世界就会毁灭似的,风风火火,把一切都写了。他搭进了一切技巧,非只如此;他仿佛要把一生要抒写的主题和人物,全部挤在一部短小说里:死亡主题、隔绝主题、被幽禁的外来者、孤独、战争、涌入镇子的枯枝败叶、多视角叙述、一点点(但是不多)魔幻现实主义香蕉公司,以及他身为上校的外祖父。”

  《枯枝败叶》读后感(一):有一点“烧脑”的枯枝败叶

  枯枝败叶,是我唯一一本认真读,感觉真的有点懵的书。

  1.他是以第一人称来叙述的,关键是三个人不停切换,视角观点认识都会不一样,就有一点混(特别当你没有认真看的时候你肯定会分不清楚)

  2.这本书从一开始就会有迷,但是当你在寻找真想的途中反而越来越感觉到寒气和走向深处的迷宫(其实到最后也没有答案)

  3.这本书短短144页其实就把马尔克斯差不多所有作品都铺了一个垫,所以内容你可能有些还是要看了他之后的作品倒过来才看得懂

  4.这是马尔克斯的处女作,他说他为这本书倾尽了所有写作技巧,但是像我这么菜鸡的人就读不出来,而且这本书只写了半个小时间发生的事情,中间一直插叙,过去现在不断交叉,还是比较烧脑

  5.就像我第一点提到的,谜团和孤独以及死亡的味太浓了,可以说这本书没有哪里是有稍微好一点的事情,读来可能会比较压抑。

  最后还是觉得把之后马尔克斯的作品看了再倒回来看是个不错的选择。

  《枯枝败叶》读后感(二):“枯枝败叶”冷酷无情。“枯枝败叶”臭气熏天。

  内战这一主题几乎总是出现在马尔克斯的笔下。本书枯枝败叶也围绕“内战的遗物”这一主题展开叙述。

  大夫的上吊自杀是本文的开端也是中事件。

制作使我快乐:)

  上校对大夫的爱和告白是本文的亮点也是我觉得意想不到之处。

  【但如今,我毫不怀疑我已经深深地爱上了他。我在内心深处发现了这样一股神秘的力量,就是这股力量促使我从一开始就极力地保护他。】(摘自P97)

  完结。撒花:)

  Tips:

  这是我读马尔克斯读得最快的一本书:)

  比起我读过的他的其他作品,这本书还是欠了点意思。这一版本的翻译,字句、格律都比较容易理解。短句、章节以及格律都比较分明。很好阅读。

  又是靠近马尔克斯的一天:)

  完结。鞠躬:)

  《枯枝败叶》读后感(三):《枯枝败叶》加西亚•马尔克斯

  《枯枝败叶》是马尔克斯的早期作品,发表于1955年,大概作对于第一部作品都会有特殊情怀,如同男男女女对初恋一般,马尔克斯似乎使出浑身解数,好让处女作更为华丽。相比于后期集大成的《百年孤独》,《枯枝败叶》更像是一次锋芒毕露的尝试。 《枯枝败叶》分为“现实”和“回忆”两条线,以三代人(上校、上校女、上校孙)的视角穿插讲述,想必这也是本书的一大亮点。几乎每个情节都会分别以三代人的视角讲述一遍,读者只能从几个特定的、具有指向意义的词语中加以辨认。 以大夫的死亡为切入点,马尔克斯缓缓讲述了上校一家三代人的故事和马孔多几十年的变迁。大夫是个怎样的人?文中一开始便是各种谩骂诅咒,似乎除了上校没有人接受他,连和他相处最久的上校一家也对他抱有微词。当然这也和他本身的性格和怪异行为相关。举止怪异、冷漠麻木、不知报恩,每一个贬义词都可以安在他身上,小镇人民也的确这么做了。文章中间才对大夫种种怪异行为作出了些许解释,大夫也曾想融入马孔多的大环境,也曾行医治病,也曾在每一个夜晚和过去的自己作斗争,直至筋疲力尽。可惜效果甚微,他依然是小镇的异类,独自的、无人问津的衰老、死亡。 文中神父的形象较为有趣,神父和大夫在同一天来到小镇,甚至有着相似的样貌,作者借上校的口不止一次的说过,两人像亲兄弟,然而性格和结局却迥然不同。神父受人爱戴,去世时小镇除了大夫每个人都出席了葬礼;大夫遭人鄙夷辱骂,连下葬都险些被阻止。神父和大夫似乎一个对立面,犹如上帝精准的技法,将人完整的切开,一边是良善光明,一边只留肮脏阴郁。 马尔克斯的人物刻画无疑是成功的,每个人的形象都是独一无二,极具辨识度。每篇文章都是有中心思想的,那么此书说的是什么?上校的良善?大夫融入群体的失败?还是小镇人民麻木不仁的从众心理?合卷的一刻我并没有得到答案,这只是一个由“枯枝败叶”带来的故事——我是这么想的。(也可能作者想要表达什么但是我没有接收到,摔!) 这本书我应当在看一两遍,也许会有其他有趣的发现。 结尾的时候忽然想,大夫喜欢吃草,驴吃的青草,是不是指他和驴一样倔?嘿。

  《枯枝败叶》读后感(四):该闻到臭味了,所有的石鸻鸟都要叫起来了

  阅读 | 马孔多的枯枝败叶

  本文首发于公众号“拾樨集”

  至于惨死的波吕涅科斯的尸体,据说已经出了告示,不准任何公民收殓,不准为他掉眼泪,就让他暴尸野外,不得安享哀荣,任凭俯冲而下的兀鹫吞噬他,饱餐一顿。听说,针对你我,或者说针对我,仁君克瑞翁已命人四处张贴这份告示。他也将来到此地,向那些尚不知情的人宣示此令。此事可是非同小可,谁敢抗命不遵,就敢死于民众的乱石之下。

  ——原书引自索福克勒斯《安提戈涅》

  23岁的马尔克斯在一次陪伴母亲回到家乡阿拉卡塔卡后,明白了“童年的一切都有文学价值,从开始写《枯枝败叶》的那一刻起,我所要做的唯一一件事便是成为这个世界最好的作家,没有人可以阻拦我。”于是1955年,马尔克斯出版了自己的处女作《枯枝败叶》,一代拉美文学大师用笔墨描绘了自己的魔幻现实主义的文学世界。

  仅仅只是第一部作品,但《枯枝败叶》已具有很明显的个人风格。其主题也与之后的作品一样,去探讨人类永恒的命题——孤独。大夫失去工作后便始终独自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其中一段细微的描写别有韵味。他在房间里尽管有电灯,但却喜欢点蜡烛,然后独自坐在黑暗里看天花板。将个人的孤独展现的淋漓尽致。

  与此同时,群众与个体也是马尔克斯所想要表达的内容之一。大夫以及上校一家,与马孔多其他人形成对立。而在文中对群像的描写也十分精彩。

  由此看来,说《枯枝败叶》是《百年孤独》的预告片倒也不足为过,甚至颇有趣味。

  本书仅约9万字,却似乎包罗万象。马尔克斯以上校,上校女儿以及上校孙子三人为叙述视角进行展开,只是讲述了为一位上吊自杀的大夫收殓的半个小时内三人的所做所思,但却折射出马孔多这个小镇在香蕉公司来前后之间数十年的变迁。描绘详细,这种写作手法打破了时间与空间上的连续性,却更便于作者展现不同的视角,也显得不那么单调。在三人视角不断的增加故事的细节,使其愈加丰满。以文字为我们展开了一幅由衰转盛,再由盛转衰的故事。

  而本书的书名,枯枝败叶——亦在文中多次提到,象征随着香蕉公司而来,由其他地方的人类渣滓和物质垃圾所组成。“枯枝败叶”的到来,虽然在短时间内使马孔多这个贫困落后的城镇获得了极快的变化,商店,医院,游艺厅,愈加完善。但随着风来得快,去得也快,就像马尔克斯在文中说的那样:“他们一走,根本就谈不上什么重建家园。枯枝败叶带来了一切,又带走了一切。”经历了极短的繁荣,很快便归于沉寂。

  故事在最后,以上校一家推着大夫的棺材为其安葬中缓缓落下帷幕。“该闻到臭味了,所有的石鸻鸟都要叫起来了。”埋葬的不只是大夫一个人,更是整个荒谬的枯枝败叶的时代。

  2019年7月15日

  LEOP

  《枯枝败叶》读后感(五):马尔克斯《枯枝败叶》:一首G大调的“百年孤独”序曲

  “从写《枯枝败叶》的那一刻起,我所要做的唯一一件事,便是成为这个世界上最好的作家,没有人可以阻挡我。”

  ——加西亚·马尔克斯

  对于加西亚·马尔克斯来说,“马孔多”是他永恒的故乡。他的祖辈流浪着来到哥伦比亚一片荒芜的土地上,建立了家园,展开了与世无争的生活,这里就是外在静谧、内在骚动的马孔多,他的家族扎根于此。

  “蓦地,香蕉公司好似一阵旋风刮到这里,在小镇中心扎下根来。尾随其后的是‘枯枝败叶’,一堆由其他地方的人类渣滓和物质垃圾组成的杂乱、喧嚣的‘枯枝败叶’。”

  “枯枝败叶”冷酷无情。“枯枝败叶”臭气熏天。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它就把此前多次浩劫余下的瓦砾通通抛到镇上,并使乱七八糟的垃圾堆满街头,将马孔多变成了一座由来自各地的垃圾组成的五光十色、面目全非的小镇。

  “枯枝败叶”带来了一切,又带走了一切。

  《枯枝败叶》是马尔克斯的小说处女成名作,由此开始构建一个专属于马尔克斯风格的气势恢宏的孤独家园。

  这部作品奠定了马尔克斯之后所有小说的孤独内核,形塑了所有生活在马孔多小镇里的人物原型,以及用一种微风吹过风铃晃动发出的悦耳清音奏响了欢乐又忧伤的孤独G大调。

  故事通过“外祖父、母亲、小孩”祖孙三代不同的视角,来描述一个外来闯入的“大夫”的死亡历程。

  这个古怪、孤独、坚毅的大夫来到马孔多小镇落脚,就如同曾经席卷小镇的“枯枝败叶”一样,试图寻找活下去的意义。

  在三个人穿插不息的回忆中,勾勒出马孔多因”枯枝败叶“的到来短暂繁荣,又因”枯枝败叶“的离开而迅速颓败的忧伤景象。

  在同样经过战争的“上校”外祖父的眼中,这个灵魂已被战争洗劫一空的“大夫”是值得同情和怜悯的。

  “突然,一道白光闪过,我看到他忧郁孤寂的脸斜靠在左肩上。我想起了他的生活、他的寂寞和他那可怕的精神创伤,想起了他对生活麻木不仁的态度。”

  “从正面看上去,他还是那么忧伤、孤寂,我想起了马孔多节日的时候,人们发狂地焚烧纸币;我想起了像没头苍蝇般乱撞、目空一切的“枯枝败叶”,在浑浑噩噩的泥塘里滚来滚去的“枯枝败叶”,憧憬着无度的生活的“枯枝败叶”。”

  对于母亲这样一个安于在家里院子里杏花树下缝衣服的传统妇女来说,”大夫“像是一场梦的降临,虚无缥缈、似有若无。

  就像她的丈夫一样,像”枯枝败叶“一样给马孔多带了虚幻的享乐之后,迅速地离开了,给她留下一个真实存在的孩子,一场不真实的爱情幻梦、一个千疮百孔的身体。

  对于小孩来说,”大夫“像一头嚼着青草的反刍动物,凶猛激烈地闯进他的世界,像野兽一样冰冷无情,随时带着死亡的气味,焦灼的气氛昼夜不停地笼罩在他安静温馨的家里。这是一种无处不在的恐惧,袭击伤害随时可能到来。

  ”我们还没来得及弄清楚发生了什么事,一道强烈、明亮的阳光就从背后一下子冲进来了。由于两百年来抵挡阳光的支柱被抽走了,光线以两百头公牛的力气一下子冲进室内,把屋里各种物件的阴影一扫而光。仿佛半空中打了一个大闪,人的形象骤然变得十分清晰,他们各自晃了晃,仿佛想尽力站住脚跟,不让亮光推到。“

  大夫的死亡,也预示着马孔多小镇的消亡。

  ”枯枝败叶“像龙卷风一样袭击了马孔多,吸干了它的精髓,卷走了这个小镇的生命力,留下一片颓败破落,又迅猛地奔向另一个有利可图之地。留下的人们,是那些不忍舍弃祖辈奋斗记忆的人们,他们血浓于水,扎根于此,还能去到哪里?

  大夫在死亡的最后几年,像一个活着的骷髅,风吹即散。被香蕉公司侵入后的二十多年里的马孔多,像一只沉船。

  “沉睡的木板惊醒过来,发出悠长、悲哀的叫喊。”

  ------------------

  影识集:一切只关于电影

  All We Need is Movie!

  微信公众号:yingshiji-movie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