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优秀”是怎样炼成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优秀”是怎样炼成的

2020-03-20 09:36:08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优秀”是怎样炼成的

  转眼间,又到了一年一度学校选评“优秀”的时候了。

  每年的这个时候,也是我一年中最为伤的时候。看着有的同事一次又一次兴高采烈地把印有烫金大字荣誉证书捧回,我一方面在心里默默地为他喝彩,同时,另一方面内心也不免有丝丝的惆怅失落上心头。

  蓦然回首,自己在这所偏僻农村中学从教也十年有余了,但自己从来都不知“优秀”为何物,以至于我每学校评“优”时,我都不免怀疑自己:难道我不是一个优秀老师吗? 尽管在大部分时间里我都坚自己是一个优秀的老师,虽然我没有上级颁发的任何足以证明自己优秀的荣誉证书。因为我知道,学校评选“优秀”教师本身就是一场游戏一个人要想在游戏中胜出,就要学会适应相应的游戏规则。同样,在我们学校,要想成为一名“优秀”教师,就要千方百计地提高自己的考试成绩,因为评“优”的游戏规则就是惟成绩是举。

  记得有一次,我禁不住问就坐在我办公桌对面的李老师,他可是我们学校鼎鼎有名的“优秀专业户”,在每年一次的评优时,他一般都能顺利荣登榜首满载而归。“这么多优秀是怎样炼成的?”“无,惟手熟尔。”他笑了笑,秘而不宣

  尽管他真经不肯外露,但据我长期观察,他之所以能长期摘金夺银,捧走一又一个荣誉的桂冠,成为我们学校“教坛”上一棵常青树,是因为他所任教学科的成绩好。而他的成绩好,不外乎有以下两点。

  一是千万不要把学生当人看。李老师是我们学校有名的“名师”,也是我们学校出了名的“严师”。他秉承了“严师出高徒”的古训,对学生要求非常严格,甚至可以说是达到了近乎苛刻程度。学生见了他,就像老鼠见了猫似的,撒腿就跑,在他面前,学生大都温顺的像一只只“羔羊”,连喘气也不敢大声,更不用说调皮了。有一次课间,一同学正在教室里偷吃冰糕 ,不只是谁喊了一声:“李老师来了!”只见那个同学急中生智,急忙把冰糕随手放进了自己的裤兜里,两腿发抖,脸上热汗直流。因此,凡他带过的班级纪律都非常严明,学生就像一个窑里烧出的砖头一样,放那里就在那里,让做什么就做什么,因而他所教班级成绩在我们学校每次联考中都会遥遥领先。当问及他自己的成功经验时,总是自豪地宣称:“我是从来就不把学生当人看的,学生就是一棵棵小树,需要园丁的修剪,它们才能成才。”

  二是魔鬼训练。李老师的作为我们学校的“优秀”能手自然教学上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地方。他的课我也听过几次,讲解虽也有可圈可点之处,但总体感觉平平。李老师讲课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课程进度极快,非一般人所能比得上。且课本内容讲的很少,剩下的时间只要用在他的独门绝技——“魔鬼式训练”上。说是“魔鬼式训练”,其实就是让学生多做点练习而已。他每天发给学生一张试卷,学生必须当天完成,同桌互改后,再把整张试卷在作业本上抄写一遍。就这样,学生们经过日复一日地超负荷“魔鬼训练”后,个个练就了一身做卷子的绝活,只要一见到卷子,就两眼放光,考试自然也就不在话下了。用他自己的话说也就是:“不管黑猫、白猫,逮着老鼠就是好猫。”

  从李老师的身上,我突然惊喜地发现:原来“优秀”就是这样炼成的。

  但随即我的心又降到了冰点,在这样的游戏规则下,看来我这辈子也别想当“优秀”老师了。然后再说句吃不上葡萄说葡萄酸的话,这样的“优秀”不炼也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