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捐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捐款

2022-03-27 03:04:50 作者:超越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捐款

  有人说,一个人的灵魂有多重,他对钱的态度就有多轻。

  县福利厂有三个车间老李所在的是包装车间。但是,老李想象着自己的面前是一张大办公桌,他正西装革履的坐在桌后批阅文件。眼前这些正在给肥皂套上塑料袋和纸盒的人并不是他的同事,而是他办公室里的下属。瘸腿老王,一个部队负伤退伍的司机连老兵,当他的司机。左断臂小张,右断臂小何,年纪轻轻就在车祸里失去了一条臂膀,就当两个正在敲打着键盘的文员。聋子老谷,这人最没用,生下来就是个聋子,雷都打到耳朵边上了也丝毫不觉察,对于领导的话别说左耳进右耳出,他是一点也听不进啊,就凑合做个清洁工吧。这个小小的肥皂包装车间里,最漂亮的就数双腿截肢的阿美,她不仅长得美,对自己这个在教师队伍里犯了点错误被发配到福利厂的人很是敬重,她就是自己的女秘书……

  老李还没有将其他同事安排周全,科长厂长就进来了,搅了他的白日梦。"要不是你姐夫是民政局长,你个大字不识一筐的货能当上福利厂厂长?"老李又拿他装着假眼球的右眼睛恶狠狠地瞪着厂长,左眼里却满是顺从。

  科长和厂长来到小车间中间,让大家停下手里的活:"同志们,这些年咱们县福利厂的效益是越来越好,这得益于尤厂长的领导,最近县政府组织了一次捐款活动,下面请尤厂长把活动内容向大家详细介绍一下,大家鼓掌!"老李抢在众人之前率先鼓掌,因为用力过猛,那一粒假眼球差点从眼眶里蹦出来。左断臂小张和右断臂小何看了看彼此,终于合二为一,将手掌拍到了一起。最后鼓掌的是聋子老谷,掌声经久不息。

  尤厂长吐了口痰清了清嗓子:"废话不多说啊,是这样,四川那发水你们也知道,县里让捐款救灾,我们领导干部每人捐200,你们都有困难,每个人捐100,今天收齐。县领导发话了,哪个单位收不齐,就撤一把手的职。今天一天时间,把钱交到钱科长那。我还有个会,有事找钱科长。”刚出车间大门,喝~呸,又是一口痰。

  钱科长黑了脸:"郭老大、郭老二,你们也敢说自己是残疾人?我生下来快五十年了,没见哪个结巴算残疾的。你们怎么进的厂心里没数?"郭老大说:"谁谁说我们不不算残疾人,就就算我我们残疾的的不不厉害,那小小美,老老谷,老老李,小张张小何,他她们呢?我们一一个月才才拿拿不到到一千块块钱。"车间里除了老谷,别人都交头接耳的讨论着,老谷也想问点什么,手比划了两下,嘴里"阿吧、阿吧的怪叫了两声。"

  钱科长大喝一声:"刚才厂长在这你们怎么不提意见,交不交钱你们看着办,今天下午五点之前我等你们,过了五点我跟厂长汇报。"说完出门回了办公室。

  郭老大说:"都都他妈什么东西,让让我们捐捐款。"郭老二说:"就~就是,干的~就~就不叫~人人事。"小美清了清嗓子:"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嘛。老李,你有文化,你分析分析。"

  老李看了看郭老大郭老二那恶狠狠的样子说:"我们这些人,没能力捐款,一个月九百五十块钱,再捐一百,打酱油都得去借钱。"郭老大拍案而起:"对,老老李说的对,我我们车间禁禁止捐款,谁捐捐了,不得得好死,全全家都是王王八蛋。"郭老二说:"对,王~王八。"小张、小何表示同意:"咱们就不捐,看他们能怎么着。"小美说:"你们要是不捐,我也敢不捐,我本来也不想捐,但是不捐会不会把我们开除啊。老李你说,捐还是不捐?"老李说:"等会,我先上个厕所再说,闹肚子。"

  老李捂着肚子快步出了车间,直奔钱科长办公室。"谁?请进。哦,老李啊!"老李从口袋里掏出一百块钱:"钱科长,这是我的捐款。"钱科长说:"就你们车间工作难做,要都像你这样的,我们当领导的得省多少心。"老李说:"没什么事,我就先走了。"钱会计说:"哎等会,签名啊!""对对,忘了。"

  老李回到车间,大家还在讨论。小美说:"老李,就等你了,你说,到底是捐还是不捐,你有文化,你说的我们心里有底。"老李悄悄交了钱,谁也不知道,心里轻松,但是劝他们不交虽然迎合了凶恶的郭氏兄弟,一旦真没事自己岂不是亏了100。劝他们交,得罪了人,以后不好混:"怎么说呢,交也不是不交也不是。但老话说法不责众,咱们车间七八口子人 ,只要意见统一,行为一致,就是不交他们也不能把我们怎么着。关键我们是弱势群体,工资低,这是正当理由。"小美说:"你的意思是罢捐?"老李说:“大家决定吧!”郭老大说:“还还商量个球啊,不不捐。”

  过了半个月,福利厂包装车间新来了一批残疾工人,小张、小何、小美、老谷、老王都被辞退了,之后的老李常常感觉到他被学生家长打爆右眼时的钻心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捐款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