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死神的精确度》读后感摘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死神的精确度》读后感摘抄

2020-03-23 23:28: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死神的精确度》读后感摘抄

  《死神精确度》是一本由[日] 伊坂幸太郎著作,南海出版公司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45.00元,页数:272,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死神的精确度》精选点评

  ●一般,大雪旅馆那篇感觉糟糕,最后一篇还不错,有点温馨味道

  ●伊坂幸太郎的死神版《解忧杂货铺》。ps伊坂太郎竟然会引用戈达尔

  ●这是对死亡太温情太温情的诠释了。看书的时候我一直在想,千叶判断“可”与“放行”的标准是什么,结尾时反而觉得无所谓了,“人终有一死”啊。可惜在一个没有清明节看完了这个工作时一直下雨的死神的故事,大抵少了点韵味

  ●天使都在图书馆,死神全在CD店。 伊坂完全不吝于透露自己灵感来源啊,每部都是在书里咪咪暗示,真好。 单元模式,六个故事,每个大概20-30分钟能阅读完,分开读不影响。而且都是我很喜欢的欧亨利式结尾,结尾都有留白。最后还是有伊坂常见的小线索串成线元素,最终的结尾也很喜欢人生总有不特别重要事情,就像太阳一样。千叶最后终于看到了太阳,大概也是终于看懂了人生里那些不特别但没有就不行的事情,比如音乐比如道义比如亲情比如爱情比如错过比如误会比如死亡。 超萌口嫌体正直男主(男配?)死神主线索随口吐槽人类。感觉主角不是人类又强行融入人类社会作品都喜欢这样吐槽人类啊,我遇见了人类也是这样,有点可。 要变伊坂幸太郎脑残粉了,想回去给余生皆假期改五星。作品真的是写得又好读又到处是精巧小心思。

  ●最治愈的死亡通牒。

  ●把死亡拉到死神的维度悲伤变成了冷漠习惯无辜的、死有余辜的,无所谓的、不舍得的,都成了所剩不多。这样的情绪适合雨天滂沱大雨或绵绵细雨。而音乐让死神都有了期待,爱情则让死神看到了晴天,伊坂幸太郎对死亡或许有着更有趣理解

  ●有点像末日愚者举重若轻。但是开篇明明写了藤木一惠相貌平平,为什么电影却由小西真奈美出演?这分明欺诈

  ●第一次读他的书,觉得还是很可以的!以为每一篇没有联结结尾却小小的惊喜一下,千叶其人,音(乐)痴(迷)爱好者

  ●这是我的第二本伊坂,这种好似带有禅意若即若离写作手法的确没有很吸引我。记忆深刻一句话居然是:“山这玩意儿,只要一直走总能碰上的。”最后一个故事景色描写动人。“是因为我不知道”,新田太太才是那个跳脱出生死轮回静静微笑的人啊!这世界就是有那么多的“不平衡”,可是死神先生啊,终于也见到了广阔碧空呢!耀眼意义喜悦的意义没准儿很相似,“真的,好耀眼呀…”死神先生听到新田太太兴奋的话语声。

  ●跟伊坂幸太郎的其他作品相比,我只能给这部作品四星,通篇六个短幅小故事,温情细致的同时又不忘传递作者自己的观点,每个故事都有自己独立的创作空间和不同的人物设定,只有第四和第六个故事在时空上有联系,给人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最后一直以来阴郁多雨的天空放晴,有一种终于熬出头的感觉,死神的精确度,在处理死这件事上还是有点过于随意,不过还行,四星推荐。

  《死神的精确度》读后感(一):那个带来阴雨和死亡的人

  完全被题目吸引来的,分两天看完,其实看到“暴风中的死神”这个故事,有些失望,出场人物有6、7个,人物形象略扁平,读到解密我甚至有点莫名其妙的感觉。暴风雪、接连不断的死亡事件,神秘的死亡预告,情节上有很多推理小说的影子,导致我的思维经常跳脱开去。当然伊坂幸太郎并不是想完成推理小说。最后有一个伏笔,是第一个死者的死亡原因,但是真的这个死亡也太轻率了吧……关于集体复仇,我也觉得有些牵强,可能痛不在我身。总之看完这个莫名其妙的小故事,是我最不喜欢的。

  说说我最喜欢的两个故事,一个是“死神与藤田”,另一个是“旅途中的死神”。藤田这个故事精彩在结尾处,尤其是另一个死神现身的时候。最后,藤田不是被敌对帮派杀掉的,而是被”自己人“杀掉的。他所追求的道义已经被”自己人“抛弃,他知道,但是他还是没有放弃自己的道义。他的观察力如此敏锐,一看就能看出小跟班在撒谎,怎么可能不清楚小跟班就是”老大哥“派来监视他的呢?对于周一早晨的会面谈判,他可能里也是有数的,但是他没有揭穿,他信守诺言,不管别人是怎样的,他只要追求自己的道义就好啦。

  ”旅途中的死神“是最温柔的一个故事,也是我觉得人物最饱满、情节设置最妙的一个故事。森冈是个杀人犯,激情杀人,还刺伤了他的母亲,他却毫无负罪感。他还搭上了死神的车子,准备去杀掉一个人。一路上,有拉面老板,有民宿夫妇,有年迈的老夫妻,都给森冈留下印记。森冈因为童年时被绑架,心理变得偏激,具有攻击性,只想着先下手为强。但在他浑身尖刺的外表下,有着一颗受伤脆弱的心灵。最后他朝着小店跑去的身影,或许是他最轻松的一刻。

  这个死神干着一份自己不喜欢又必须要做的工作,有些吐槽真的好搞笑。面对评估对象的”既然你这么想知道,那我就勉为其难的告诉你吧”,死神一脸懵逼,并表示“不,我不想听你的鸟事,我只想听音乐!”

  《死神的精确度》读后感(二):死神的精确度:人生总有遗憾~无法完美,但可以选择自己活的方式

  在电影七十七天里说:

  “人生能有多少天,

  是按自己的想法活着?

  有些事,当下不做就晚了;

  有些路,今天不走就迟了。”

  我们要怎么做,才能不枉来这世间一遭呢?在《死神的精确度》这本书中作者用几个小故事来展现了不同人生的百态,但唯一相同的是,每个人皆有一死。在所有的小故事中,唯有藤木一惠是个例外被放行了,她就像如今的草根明星,有很大的潜力,可是自己却不自知,终有一天碰上了伯乐后便大红大紫,我也曾想了很久,为什么独独是她,每一个小故事中有人坚守道义,有人为爱牺牲,有人浪子回头,可为什么惟独一惠是这个意外?而且一惠从一开始的形象就是有些颓唐对未来毫无目标,在东野的《嫌疑人X》中石神曾用“无用的齿轮”来形容这类人。可为什么唯有她被“放行”了。

  因为音乐吗?对于死神千叶来说,音乐是人类最伟大产物,他发现著名的音乐制作人发现了一惠这个千里马,所以才想给一惠重新活过的机会,抑或是他也想给制作人一个机会,让他再次创造出更加美妙的作品!但是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一惠是所有的小故事中唯一没有真正体会到活着的意义的人。死有重于泰山,有轻于鸿毛,在后面所有的故事当中,每一个人死的时候,虽然有遗憾,但灵魂是经过洗涤的,清净且超脱的。我们无法预知死神会何时到来,所以才更要珍惜当下,按自己的想法活着,勇敢得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

  这本书以死神“千叶”作为第三者见证别人的死亡来展开的,小说里通过几个故事的描写既展现了人们对“死亡”的畏惧和无奈,所以只要千叶出现的地方,似乎就是被阳光所抛弃的地方,只有满地的阴寒,预示着死亡的临近。但是在伊坂幸太郎的笔下,神圣不再是高高在上的存在,而是将死神充分的人格化了,他也有情感,也有欲(音乐),虽然他掌握着人类生杀大权,但是人类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与死神是可以以伙伴或者朋友的形式相处着的,作者将“死亡”这一客观现实的问题,主观意识化了,随着剧情的演变,不管是杀人犯、黑道分子抑或是自卑自认毫无才华的女子,他们各自都表达着对现实社会反对,以及对死亡的看法和愿望!将“死亡”这一无法的扭转的现实现象,作者巧妙得运用人物情节的烘托,将人类心灵力量无限延生。

  我们常说“人定胜天”,并不是说我们只要靠人力的力量去战胜自然。在《喻世明言》中说到:“却又犯着恶相的,却因心地端正,肯积阴功,反祸为福。此是人定胜天,非相法之不灵也”。它强调的是人一定条件下,人的因素(心地端正,肯积阴功等)比天命更为重要。在最后一章中,老妇人她的一生坎坷不断,小的时候父亲去世了,年轻的时候初恋也死了,后来结了婚,第四年丈夫也死了,大儿子被落雷劈死了,小儿子与她反目成仇,她的一生充满了各种各样的不幸,但是在她的心中自有一片阳光照耀着她~这便是人定胜天,即使生活给她再多的苦难,也无法击退她对生活的向往和心中的阳光。

  《死神的精确度》读后感(三):死神只能掌握生死,却无法掌握人生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曾经小众的推理小说越来越受欢迎,内容也从纯粹的推理破案逐渐拓展到人性与社会的层面。纵观国内外的推理小说里,最有代表性的当属日系推理,不仅开创了众多流派,侧重点也各不相同,尤以本格派和社会派为主。然而介于这两者之间还有一位奇葩的存在——伊坂幸太郎,向来独树一帜的他,从不将自己归属于哪个派别,这份洒脱与随性也是最吸引读者的地方。

  或许不少读者会将其与东野圭吾相提并论,但二人的风格截然不同,相比较而言,东野圭吾的笔下往往带着一丝恶意,试图折射出人性的最阴暗面,让人不寒而栗。可在伊坂幸太郎的作品里,哪怕蕴藏了千万恶意的杀机,却始终有一缕温暖的光芒刺破黑暗,于绝望中给人留下希望。如果说东野圭吾是月亮,那么伊坂幸太郎就是太阳。不过夜晚的月亮再冷清,终会在天亮之时迎来暖阳。

  是的,我更喜欢伊坂,喜欢他那充斥着满满幸福感的温暖故事,他会让你觉得,哪怕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依然能够开心的生活下去,就像手边这本《死神的精确度》。正如他自己所说,“如果让我列举至今作品中喜欢的故事,一定会有《死神的精确度》。我确信它的结局将一种无法以喜怒哀乐定义的幸福感传达给了读者,这让我充满成就感。”

  相信对大多数人来说,“死亡”从来都是不愿提及的话题,总会下意识的逃避,希望自己能够长命百岁,却又明死亡是不可抗拒的。要不怎么说伊坂性格洒脱呢,恐怕没有谁能毫无顾忌的谈论生与死。故事围绕一项特殊的职业——死神展开,工作内容其实很简单,只要根据情报部门提供的资料,以不同的身份对选中的人进行考察,跟调查对象搭讪,并与其相处七天,再用“可”或“放行”来决定他们的生死,最后将结果通知上司,就算完成任务。

  在这些被选中的人里,基本涵盖了各个年龄段,遭遇骚扰的客服小姐、充满正义感的黑帮老大、老来丧子的母亲、初坠爱河的年轻人、重情重义的杀人犯以及看透世俗的老婆婆。至于为何会选中这些人,死神也不得而知,但我们会发现,作为将死之人,他们早已无一例外的失去了生命中最基本的乐趣。以至于他们一出场的形象都是:心情低落、死气沉沉、愁眉苦脸,这迎面扑来的丧气感,难怪会被死神找上门。

  而死神自以为充分了解人类,对前几个故事的发展一直了然于胸,毕竟已经见过形形色色的人,几乎没有什么会超出他的认知,却偏偏栽在了最后一个故事里。面对一个品尝过人生各种滋味的老婆婆,他居然一点儿也看不懂她,不知道她到底在想些什么,所以他开始好奇她的一切。死神说工作的日子都在下雨,从没见过晴天,老婆婆便与他打赌,天空要放晴了。当死神不屑一顾的拉开窗帘时,没想到窗外不是想象中的雨幕,而是刺眼的阳光。

  可见死神并不完全了解人类,或者说他只根据他所了解的那一部分定义了全体人类,那么他所作出的判断也不一定准确,人类的命运也无法被精确度量。伊坂幸太郎借用死神的身份,留下饱含深意的对白,不仅让每个人的生命都静止在最美好的时刻,为并非圆满的生命适时地划上句点,更是让读者透过不同的人、不同的人生,去见识这个大千世界的方方面面,去思考关于人生与命运的答案。

  《死神的精确度》读后感(四):对死亡,巧妙的戏谑 - 死神的法则

  (非书评……单纯为了怕自己忘记…随手写点儿感受……)

  死亡的话题,在过往很久,甚至延续到现在,似乎都是伴着神秘,些许恐惧,还有禁忌。然而,它又是如此有吸引力,如散发着光彩的深渊般,你总想靠过去,却不敢跳下去,于是你凝视着深渊,深渊再回以凝视。所以,这样一个话题,自然会被文学和艺术重视起来。这本《死神的精准度》便是涉及了死亡主题的,并且,写的非常有趣(据说这是系列的第一本,后面的等看了再补充)。

  其实这本书放在list里很久,但是一直没有打开看,某种原因是因为题目…感觉略微…呃…俗气?(诸如《死神》《死亡笔记》《暗黑者》……这类的名字……都有点儿把有吸引力的话题名字起俗了的感觉)。不过真正打开后,感觉真是喜欢的风格。

  书中把人类的死亡设定成是“死神的判决”,死神组织也是一个大机构,里面和人类社会一样有着等级制。(可以看成某种讽刺)。组织选定人类中需要考察的对象(具体考察原则这本书的视角是暂时未知),然后派死神进行为时七天(上帝创世的7)的接触观察,死神会提前拿到考察对象的部分信息(给多少信息是“上头“说了算),变成人类的形态(外形根据情况可变换,但名字不变(从这个细节就能感到作者的灵气))与被考察人接触。观察之后给定“执行”还是“放行”的判决书。大部分死神是不太会真正考察,直接给出“执行”的选项的。而书中主人公这位死神——千叶,则属于认真考察的那一类死神。这本书便是记录了死神考察的6个“将死”之人。

  第一位:相貌平平,有音乐天赋,却郁郁寡欢的接线员女孩

  第二位:讲道义的“黑道”大哥

  第三位:风雪山庄集体报复杀人事件(致敬阿加莎的意味,几部作品的综合)

  第四位:暗恋一位姑娘的男子

  第五位:儿时被绑架造成心理阴影,寻求报复后逃亡,渴望最后找寻内心宁静的男人

  第六位:一生见证了太多死亡的老妇人(其实是第四位男士暗恋的姑娘,年迈的时候)

  六个人里,被“放行”的只有第一位(死神喜欢音乐),这是否意味着只有艺术才能拯救人类,其他的都不行……哈哈。

  这本书的精妙在于,作者的叙述方式很轻松,经常用死神的口吻把会人们的内心戏用一种非常巧妙的方式表达出来。并且,在全书最后一章进行了结构和情节上的呼应。

  无论构思、内容、结构、语言上,都给人以“巧”的感觉。这种感觉不是瀑布般强烈的冲击,也不像溪流般慢慢延伸。就像你开车穿越山间,偶然听见水声,一转头看到山缝见的水流在阳光下闪着光。

  :

  死神行动法则or特点:

  - 不戴手套触碰人类,人类会昏迷,并且减少一年寿命

  - 死神没有味觉

  - 与被考察人接触时间有7天,7天内被考察人不会死。第8天见证被考察人的死亡。但死神只知道第八天是被考察人死期,并不决定死因,也不会自己动手。

  - 死神对自杀、疾病不负责

  死神的喜好:听各种类型的音乐。(看到里面那句:“以前曾经有机会看过一部电影,描述的是“天使聚集在图书馆”的场景。当时我就很感慨:原来他们在图书馆呀。我们都在CD店。”真的笑出来,太可爱了。)

  生命中每个匆匆而过的7天,出现过几个死神呢?

  《死神的精确度》读后感(五):轻快而又低沉;晦暗却又明媚

  死神的精确度

  轻快而又低沉;晦暗却又明媚

  所谓死亡,无非就是回到出生之前的状态而已,既不恐怖,也不痛苦。人类的死毫无意义,分文不值。也就是说,反过来想所有的人的死都是等值的。

  人类真是疑心病很重的动物,就怕自己被当成傻瓜,却又很容易上当,真是不可救药。

  人类对金钱有着不可思议的执念。明明有着比金钱贵重无数倍的音乐,他们却偏偏肯为了金钱几乎可以做任何事。

  不要总是藤田老大、藤田老大地挂在嘴上,藤田已经过时了。现在已经不是讲什么诚信、侠义的年代了,如今的主流是谈判、谈判。

  ······

  他那种叫迂腐,现在早不流行了。

  人类永远不肯正视自己早晚会死这一事实。

  “人类为什么会杀人”

  ······

  “怨恨、愤怒还有算计。杀人的理由大概就这些吧。”

  “算计?”

  “如果那伙死了,我的人生就会轻松很多——这样的算计。在金钱方面、精神方面,衡量得失的计算。”

  “人类总会算错。”

  “我时常会想,人类跟动物的区别之一,人类特有的痛苦之一,就是幻灭感吧。”

  “幻灭感?”

  “一直依赖的人实际上是个胆小鬼,信任的英雄实际上是个擅长阴谋的奸诈小人,或者身边的同伴实际上是敌人等等,碰到这种事情,人类就会感到幻灭,进而感到痛苦。如果是动物的话,大概就不会这样吧?”

  即使被雨淋湿,依旧要背负起那一整片灰暗的天空——他似乎就是被这样的落寞所吞噬。

  我是死神,和人接触,判定生死。当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厉害,自然死亡,因疾而故,都不在我的管辖范围内。对象也不受我控制,有且只有七天时间用来判别,明明可以直接决断生死,可我还是不愿如此,或许也是为我仅有的一点热爱吧——音乐。

  我走过许多的路,见过众多的景,接触过无数的未亡人,也目送着不计其数的亡魂离开,流向彼岸。人的死嘛······也不过如此。

  我从未见过晴天,可那又怎样呢?无尽连绵的雨就好像人类的狭隘自负、怨厌妒恨、自私贪婪一般伴随一生,嘛······就像刚出世就枯槁腐败的烂苹果呢。

  早已记不清这是我观察的第多少位不幸之徒了,她的人生嘛,除却抑郁哀愁再也找不到其他的色彩,就这样离去真是不甘呢,幸好还有人抱以期待,索性就让她试试吧

  死神是没有时间的,一天两天,一年两年亦或是世纪千年,于我都是一样的,时间的轮不曾转动。

  年岁长了,经历的多了,死亡的见证同样增加,对于死亡本身也就不再那样排斥,或许是不愿再受亲眼目睹挚爱渐渐离去以致独留于世的落寞感折磨,死亡,本身虽是理所应当的,世人却因形形色色的人事牵绊,直到牵绊消失才会甘于离开。或许这就是人类所说的缘分吧。

  忽然想起刺猬的优雅“死亡并不是最重要的,而是在死亡的那一刻,你在做什么,无疑,勒妮的最后一刻学会了爱。”算下来50年前英年早逝的青年男子也在最终一刻学会了爱,而现在于他最后一刻相爱的人,也在半生波折后即将谢世,老妇见证了太多离去,或死别,或生离,面对离开倒也坦然,或许也是一种解脱吧,只要能见到孙子一面,第一面也是最后一面,即使认不出,也心满意足了,的确是个单纯而又容易满足的人呢。看到外面的天了吗?是我从未见过的广阔碧空,一如她脸上耀眼温暖的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