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可能并非一场金融危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这可能并非一场金融危机

2020-03-26 08:47:23 作者:梧桐 投觉 来源:投觉 阅读:载入中…

这可能并非一场金融危机

  卡尔·波普尔说,一切活着事物,都在寻求更加美好世界

  在这场Sari裹挟的风暴之中,全球资产价格共振回落的反身性死循环之中,最后,美联储再次扮演了炼金术士的角色

  在宏观宏大世界观)的视野里,这也是非自然的事,风险延展到一定程度之后,自然倒逼出解决方案,只是,炼金术士自有其无可回避的另一面——滞胀的一面。

  要知道,在整个的商业周期里,滞胀,萧条前的回光。

  只是,从投资策略角度而言,我们毋庸思考太多关于应然(should be)的命题,而应更多理解实然(will be)的命题,理解滞胀,接受滞胀,以及运用滞胀。

  然,这个滞胀的胀,具有结构性属性,它更多的可能消费类、服务类的通胀,而非制造类的通胀,相反,制造类已经和正在走向通缩,也即是说,在康波周期的回落阶段,这个星球可能走向结构通胀和结构通缩胶着的逼仄空间

  这是关于未来的一种可能性,就当下而言,这可能不是一场金融危机

  我们总是习惯于用一种类比的方法论观待当下以及未来,从而往往陷入历史决定论陷阱之中。

  事实上,这个世界已经驶入一个没有地图未知海域,“世界是平的”是过去大历史所没有的,移动互联网是过去大历史所没有的,自由资本主义走向调节资本主义是过去大历史所没有的,全球化走向逆全球化是过去所没有的,等等等等。

  也即是说,从后视镜,我们可能无法看到未来。

  若是读过查尔斯·P·金德尔伯格的《疯狂惊恐和崩溃》,读过卡尔·M·莱因哈特的《这次不一样》,等等,你会发现,这一次与人类大历史上经验过的金融危机都会有所不同,我们看到了惊恐,但是,我们没有看到此前的疯狂,我们可能也不会看到此后的崩溃。

  事实上,每一次的金融危机,它的一个典型标志是,国家/企业/居民资产负表的崩溃。

  欧债危机是个别资产负债表的崩溃,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是企业/居民资产负债表的崩溃,日本失去的三十年是居民资产负债表的崩溃,但是,这一次,我们可能无法看到或国家或企业或居民资产负债表的崩溃。

  这一次,原本国是有可能性陷入金融危机的泥潭的,但是,美联储用一张资产负债表兜住了所有的风险敞口,它的口号是“无限制输入流动性”,背后是美元信用

  这一次,还不是这个世界挤兑美元的时候,美元仍然是一个强大故事,只是,这一次着实是对于美元用的破坏也许下一次,这个世界就有了挤兑美元的勇气,以及能力

  这一次,因为风险无法消除而只能转移和重新分布,因此,我们可能看到一些新兴国家和地区面临着风险被转移。

  于此,我们的基本观点是,这可能不是一场金融危机,而是一场金融混乱,并且,它是一场金融危机的预警。

  事实上,从金融危机的大历史来看,从来没有一次金融危机是被集体预测到的。

  这个背后,即是测不准原理,或者,你也可以称之为薛定谔的猫。

  当人们集体预测一场金融危机即将降临的时候,一场金融危机可能就会被这样的集体预测所避免,因为,人们总得做点什么,改变事物发展的轨迹,不要低估了这个“做点什么”。

  只有当人们集体疯狂的时候,掩耳盗铃、罔顾事实的时候,一场金融危机才会降临。

  就是这个逻辑。

  那么,为什么人们会集体预测一场金融危机即将降临,答案是,Sari

  Sari,让这个星球的所有微尘众生意识到,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每一个人都有被传染的可能性,而此种可能性生死攸关。

  因此,每一个人都心生恐惧,此种恐惧,随着Sari的传染,也在不断相互传染,于此,人们在一场集体的恐惧之中,预测一场金融危机即将降临,但是,它可能只是一个集体幻觉,而非事实本身。

  心生万物。

  鲁米曾经在一首诗中写到,当有人谈论夜空的美妙,你就爬上屋顶,舞蹈,然后说,就这样。

  他的意思是说,当你用一种平常心观待世界,你会发现,一切皆是平常,但是,当你用一种不平常心观待世界,你会发现,一切皆是那么的不平常。

  回过头来看,我们可能经历了一次集体恐慌,并且,我们在此集体恐慌的背景脉络之中经历了一次生动的空头陷阱。

  余不一一,欢迎加入投觉研习社~

  梧桐,20200326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