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雾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雾霾

2020-03-30 17:05:1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雾霾

  我们这个以往四季分明气候宜人的北方小城第一次因为恶劣天气,准确的说是因为雾霾全体停课。在这里生活了四十多年,大风大雨暴雪浓雾不知经历过多少次,但还从来没有因为天气原因而导致停课的时候。因为,在大家眼里,那些都是正常的天气变化,是可以克服的困难。而眼前的雾霾,则严重威胁人们身体健康,并且无可躲避,因此,只能停课。其实,像今天这样严重的雾霾今年已经发生过好多次,不过这一次尤其引起决策领导重视罢了。今天,我们的县城汽车开始限号,这是第二次。上一次是去年北京apk会议期间,不仅汽车限号,很多工厂也被叫停。但那一次,是做给别人看的;这一次是因为我们自己环境污染到了橙色预警最高级别,终于忍无可忍!但也只能是缩在避难

  我家所住的小区北面临山,距离山脚不过数百米。天气晴朗日子,一边在厨房做饭,一边可以透过窗子望见山顶上的小亭子买房子的时候,我很得意于此风景。但今天,或者说每到雾霾天,不要说亭子,连山的轮廓都分不清。天地间,一片灰蒙蒙,像一团不透明的雾帘遮天蔽日,挡住了我的视线。不远处小区高耸的楼房只能朦朦胧看见一些模糊影像,宛若海市蜃楼一般。一整天的时间,小区里很少有出入,连汽车喇叭安静起来。想必有很多人都没有上班吧。只有偶尔传来的收废品吆喝声突兀入耳。狗们若无其事的闲转着,不知道们的鼻子有没有嗅出雾霾的味道。每一次雾霾来临,我的嗓子都像烟熏火燎一样难受。晚上下班回家,怎么咳也觉得不痛快,总像被堵住了什么似的。每次都要用清水漱上一阵子,才略略舒服些。

  雾霾天气也打破了学校的日常生活。我们大约有一个月没怎么升旗和上课间操了。当然,有时是因为雨雪,但更多的是雾霾。初三老师们有些着急体育课成为了稀有课,学生大部分体育成绩不达标,大家担心中考会因为体育而落分。学生们也因此愤愤不平:他们是多么渴望能多上几节体育课啊!然而,天公不作美。最悠闲的是体育教师,一个月上不了几节体育课,被其他学科的教师羡慕死。我想,如果以后雾霾天气成为了常态,学生们就只能每天坐在教室里了,这样一来,他们的身体还会健康么?即使考试成绩再高,将来能胜任的工作又有多少呢?昨天帮16班填体检表,看到身体超重的学生越来越多了。有两个女生个子并不太高,但体重已经接近两百斤了,真的为她们感到担忧

  面对雾霾,抱怨声音是最多的。怨天,无道理。怨国家治理不力,也解决不了问题。况且,国家相关部门也在采取一些措施进行整治。只是,雾霾就像一个积患很深的病症,并非一日之功,治理也需循序渐进。身为普通公民,我们除了在生活上力所能及地减少因雾霾带来的隐患,也要身体力行低碳生活,保持小环境的清洁。同在穹顶之下,我们有责任一起维护我们共有的家园!

  几天前,我们学校一位曾经患过乳腺癌的老师又生了一个女儿,大家都为她感到欢喜!我也深为这位母亲的乐观与坚强而感动。祝福之余,我想到这个小孩从一出生便开始呼吸着污浊的空气,里又有一种说不出的难过。其实,令人难过的何止这一个小孩,以后诞生的其他的小孩不也都是一样的命运么?

  我不由怀念起自己小时候。冬天没有暖气,家里连炉子都生不起。白天,围着火盆烤火。晚上一家人挤在一张暖烘烘的土炕上,听着大人的鼾声入梦。那时,吃的穿的都很简单,但似乎又从来不知道忧愁。每天和伙伴们在冷风中玩耍、拾柴,响脆的笑声可以传出很远,很远。天滑冰,晴天疯跑。手脚冻坏了,也从来不知道哭。印象里,童年的冬天总是凛冽的寒风、茫茫的白雪和一望无际的原野。站在自家的院子里,可以清楚得看见南面山顶上的松树林、河边大杨树上的喜鹊窝。那时,以为我的世界会一直如此。如今的故乡,早已翻天覆地,城乡差别越来越小,环境也越来越糟。也或许,等现在的小孩长大后,世界会变得更好一些吧?我们且期待并创造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雾霾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