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知否》原著:婚姻不幸的女人怎么活?孔嬷嬷一席话值得女人深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知否》原著:婚姻不幸的女人怎么活?孔嬷嬷一席话值得女人深思

2020-04-07 18:46:54 作者:我是YIBAO 来源:天亮了 阅读:载入中…

《知否》原著:婚姻不幸的女人怎么活?孔嬷嬷一席话值得女人深思

  YIBAO|《知否》原著书评

  

  在电视剧版《知否》中,孔嬷嬷的短暂出场颇为精彩,尤其是教训墨兰提点盛纮那场戏,可以说是不卑不亢字字在理,是个十分明事理的老嬷嬷。

  而在《知否》原著中,孔嬷嬷更是一妙人,她比盛老太太活得更为通透,她的很多观点到现代社会也值得警醒所有女人们,很适用。倘若女人们都能够像她那般想得通透,活得明白,大可以一生顺遂,过得十分如意

  孔嬷嬷跟盛家老太太原本是旧相识,在原著中她是被请来教导盛府待嫁之女华兰的,古代的一些官宦世家们时常会请些宫中退出来的老人到家里来教养女儿,主要是为了增加自己女儿的附加价值,也算是未雨绸缪,“父母爱子,则为之计深远”。

  孔嬷嬷之所以能在宫中了几十年女官也没有什么问题,主要是源于她的大智慧

  她长得十分安全,人也活得十分通透,是个人间难得的女子。像她这样的女人,甭管面对什么样的窘境,都能活出自己的风采来。

  个人都会顺境逆境,可若是上天给了一副不好的牌,你也得想方设法打出一副好牌来。你可以认命,但不能“认”性,而是要随时调整自己,方可不辜负自己这短暂一生。

  盛家老太太请孔嬷嬷来家里之后,跟她详谈过一番,因是老相识,多少年之后再次相见也是感慨良多。

  闲谈之余,盛家老太太本是觉得孔嬷嬷这一生过得十分凄惨,因为她当初进宫是被人算计的,她以为孔嬷嬷会颇有怨恨,可是未料到孔嬷嬷的一番话非常让人佩服。

  “我这辈子可比常人精彩,不说吃过的用过的,就是皇帝我都见了三个,皇后见了五个,后妃贵人更是如过江之鲫,也算是开眼了!还能衣食无忧活到花甲没什么抱怨的。倒是我妹妹,嫁人、偷人、下毒、被休,一辈子弄得声名狼藉,我那后娘为她倾家荡产,最后潦倒而死,我可比她们强多了。”

  孔嬷嬷思量得很清楚,她虽然一辈子没有嫁为人妇,但是也活出了自己的精彩。女人这一生也甭抱怨什么,想得开,面对任何困境都要想法子好好活。

  有的女人嫁了人,可也未必能过得幸福;有的女人一辈子没嫁人,但这一生也未必就不如意。

  关键是看你怎么活?以什么态好好活。

  

  孔嬷嬷不是个循规蹈矩的人,她心里跟明镜似的,而且还有些小不羁叛逆

  她能这样想是源于自己的好心态,是面对困境的不服输,是让自己好好的,而不是自甘堕落。

  孔嬷嬷还跟盛老太太聊起她的曾经,“我还是当年的我,怎么你就成了这番凄凉模样”。

  盛老太太是勇毅侯府的嫡出千金大小姐,她生性也是不羁的,但是遇人不淑上了一个让自己伤了心的男人。她嫁的男人宠妾灭妻,她也是为此吃尽了苦头,闹腾得很厉害,可谓是天翻地覆,但是闹来闹去一场空,她也就从此转了性,不问世事,吃斋念佛,日子过得十分清冷,也是被爱情给摧残了。

  但是盛老太太面对婚姻的不幸,跟很多婚姻失败的女人一样,有点得过且过,也没了什么追求了,日渐过得十分消沉,完全失去了当面那副傲气的模样。

  以前的她多水灵多有主意,而现在的她,心连同人一般,随着那个男人的变心跟去世,老了。

  孔嬷嬷在劝慰盛老太太的时候,以静安皇后为例,说了一句颇为中肯的话:

  “当初静安皇后可比你日子难多了,儿子死了两个,女儿也被抱走,皇家又不能随便走人,她又能如何?太宗爷宠她,她高兴,冷落她,她也高兴。当年她怎么对咱们几个说的,‘女人这一辈子顺心意的事太少了,出身嫁人又全不由己,当需给自己找些乐子,对酒当歌,人生几何’。她虽不长命,可却天天活得开心过瘾。”

  女人应当怎么活?不要太把男人当回事,古人都可以有如此智慧,更何况是现代女性。

  一个男人爱你或不爱你,你都该开心好好过让自己的日子,不要让他们影响了你的心情。

  女人这一生原本就挺不容易的,更要给自己找些乐子,让自己过得开心一些,这样才算不辜负了自己。

  一言以蔽之,说的是女人要学会不把恶心事放在心上

  盛老太太婚姻是不幸的,但是她毁就毁在性子太过刚硬,不懂变通,太把男人给当回事了,所以年轻之时才折腾得如此厉害,自己也受了不少气。但是女人要记住,别人跟你过不去,你不能跟自己过不去,你要让自己过得闲适自然、开心快乐。

  要多考虑自己,孔嬷嬷为什么能在宫里待那么久?

  就是因为她深知这个理,“当装傻时得装傻,该卑微时就卑微,该吃就吃,该享受就享受,也不枉这一辈子”。怎么过不是过一生?开心是过,抱怨也是过,当然要多为自己想,过得顺遂如意一些。

  盛老太太之前生病,也跟自己的心态有关系,当你的心态不好,还能怎么过得好?

  女人这一辈子,不要为情难为自己,即便是奋力拼搏冤枉了半辈子,但是你也不能跟自己过不去。你要是跟自己过不去就是折磨自己,成全了他人,反倒什么苦都是自己受着。

  孔嬷嬷还有一句话,理应警醒所有女人,而且即便是放在现代社会,也颇为中肯。

  “所谓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咱们做女人的一辈子不容易,但凡能做的都做了,后头如何就看老天爷的意思了。父母生养不易,咱们如何也不能白糟蹋了这一世,怎么好过怎么过,有一天日子便要过好这一天。”

  婚姻不幸,但是你要为自己争口气,父母生养你不易,难不成你要为了所有情爱之事以及伤你的男人,白白糟蹋自己吗?不值!

  

  电视剧中的孔嬷嬷,行事作风就让人佩服,而在原著中的她更是让人十分惊艳。

  婚姻中不幸的女人,当怎么活?

  不要太把男人当回事,你的快乐跟痛苦不该随着男人宠爱或厌烦有所改变,你是你自己,不要让自己万事都以他为中心。这里讲的是女人一定要有自我,你可以谈爱情,可是切莫太过痴迷,别把爱情当回事,思想上要独立。

  从不把恶心事放在心上,这里说的是要有一个好的心态,你要有一个强大的内心,过滤掉那些不开心的事,怎么舒坦怎么来。

  另外,不要白白糟蹋了自己的这一生,每个人为父母所养都不容易,尤其是女人更不容易,要让自己好好过,有一天是一天。

  只要那些婚姻中不幸的女人们,都能够有这番通透的心性,不会过不好这一生。你应当为自己而活,而不是为了别人给你的而活,你要享受这短暂人生,莫辜负自己。

  顺境或逆境,有没有男人的宠爱都无妨,要随时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让自己过得不羁、自私、安逸、闲适一些。能这样想的女人,不管处于什么境地中,都会好命。

  今日话题:你怎么看待孔嬷嬷说的话,是不是受益匪浅?欢迎留言。

  - END -

  ★作者:YIBAO;情感原创作者,写这个世界温暖的感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