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叫“不折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叫“不折腾”

2022-03-27 03:33:13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叫“不折腾”

  前不久,在学校阅览室翻阅报纸,《齐鲁晚报》上一则消息一下子吸引住了我的眼球,使我至今难忘。

  消息内容是,省计生委负责人谈人口计生问题的,其中有一个词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位负责人说在“十二五”期间,我省人口形势严峻,必须稳定现行计生政策,千万“别折腾”。

  好个“别折腾”!

  请问,在中国,谁最能折腾?谁又最敢折腾?

  小老百姓能折腾吗?敢折腾吗?退一步讲,小老百姓即使能折腾,又敢折腾,又能折腾出什么呢?折腾不好,身败名裂不说,折腾不好,说不了就把自己的小命给折腾没了。

  因此,要折腾,也是有权的折腾,有钱的折腾。有权的折腾折腾能折腾出钱来,有钱的折腾折腾能折腾出权来,何乐而不折腾呢?

  就人口计生来说吧,我们的计划生育从1980年开始,时至今日已有30年了。在这30年间,据说奇迹般地创造了少生几亿中国人的丰功伟绩,避免了“人口爆炸”,可谓是“功在当今,利在后世”!

  有好事者查阅史料证实,当初,1980年,中共中央在开始实行计划生育之际,曾公开发表了一份《中共中央告全国人民书》。在书中,中央庄严承诺:计划生育是一项迫不得已才实行的临时性的政策,时间是一代人,30年。30年之后,应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而改变。

  如今,30年光阴恍惚而过。

  30年间,千千万万老百姓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舍小家,顾大家,做出了巨大的牺牲而无怨无悔。

  30年间,在实施过程中,计划生育政策演变成了“基本国策”,机构得到了空前加强,已经形成了坚不可摧的庞大的利益集团。

  30年间,我们的社会经济得到了长足发展,人们物质条件、生育观念早已今非昔比。

  但,作为一个小老百姓,我一直有一个小小的愿望,就是希望我的女儿在这漫长而又艰辛的生命之旅中有一个伴,有一个一起成长,相互搀扶的伴。

  3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弹只一挥间,而人生,又有几个30年经得起如此折腾?!

  本以为,30年的漫漫长夜,能迎来黎明的曙光。但,现在看来,这只是我们小老百姓的一厢情愿罢了。雨之后还是雨,黑夜之后还是黑夜,黎明似乎还是遥遥无期。

  我不是权贵者,恕我鼠目寸光。我只求苟且地活着,在自己祖国的土地上。我一生最大的奢望就是能够在一个自由的国度里做一个真正的人,说我想说的话,做我想做的事,成就自己的同时也服务于国家。

  我知道,这样的愿望无疑是痴人说梦,只能是水花镜月,永远都是可望而不可即的。

  因为,我知道,我是一个中国人,我是一个中国的小老百姓,离以以“人”的姿态“有尊严的活着”还有多远。

  在中国,多少年来,任何别的东西都很重要,惟有人不重要。因此,我们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不但丧失了对个人尊严最起码的尊重,而且还在潜意识里根深蒂固着一种反人道反人性的恶劣气质,如幽灵般挥之不去。更可悲的是,我们对此却无动于衷,神经已经近似麻木。这种骨子里的东西不是某个人的觉醒或某场刻骨铭心的灾难所能改变的。例如八年抗战,虽然赶走了外在的敌人,成立了共和国,但却依然没有赶走我们内在的敌人——专制;再例如骤然间降临的汶川大地震,夺取了十多万人的生命。在救灾的危急时刻,我们听到的最响亮的声音就是——“人是最重要的”。然而,遗憾的是,灾难一过,那句标签式的口号也就化作了一缕青烟,飘然而逝。

  于是乎,警察公然公布卖淫嫖娼人员的照片也就不足为怪了。

  正如鲁迅先生所说,中国人自古以来从没有争得过人的地位,永远在盛世与乱世之间来回颠簸。对于长期习惯于动物式生存的群体,尊严不但过于奢侈,而且会成为负担。

  “众人皆醉我独醒”,对我来说已不是一种自豪的幸福,而是一种深渊般的痛苦。最后疯掉的不是别人,可能就是我自己。

  但,我还暂时不想疯掉,我还想苟延残喘。

  从今以后,我的名字就叫“不折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叫“不折腾”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