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脚下泥泞,也要仰望星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脚下泥泞,也要仰望星空

2020-05-05 20:46:03 作者:思齐 来源:婚姻与家庭杂志 阅读:载入中…

脚下泥泞,也要仰望星空

  口述:王丽霞 文:思齐 编辑:贾方方

  图片:摄图网

  来源婚姻与家庭杂志()

  01

  把拦路石垫脚石

  19年前那个淫霏霏的秋日,我和前夫办好离婚手续后,在民政局门口和气道别。

  那一刻,我猜想自己今后的道路可能会有些难走,但后来经历的一切,远远出乎我的意料。

  不久,因面临下岗,我将6岁的女儿托付给妈妈和前夫照顾,自己从家乡辽宁丹东来到呼和浩特打工

  女儿小学毕业那年,前夫不幸病故,妈妈的身体也越来越差,我不异乡生活的艰难,把女儿接到呼和浩特读书

  一次又一次饱尝租房、搬苦头之后,2012年下半年,我用全部积蓄首付,在呼和浩特贷款买了一套60平方米的小房子

  虽然每月要还2000元的房贷,但想到此后我们娘俩能过上安稳日子,我里就美美的。

  天有不测风云

  两个月后,正在备战高考的女儿视力突然明显下降。

  怕影响学习,我打算等寒假带她去医院检查

  谁知,没过多久,女儿竟晕倒在课堂

  当医生告诉我,女儿身患尿毒症、双肾衰竭且无法恢复功能时,我如遭晴天霹雳,瘫坐在地。

  更让我魂飞魄散的是,当天下午,女儿住进医院后,因严重并发症,突然双目失明,心脏衰竭,需要戴着氧气才能维持呼吸

  医生说,她上厕所都有可能因崩开血管而丧命!

  那一刻,我的天塌了……

  痛哭过后,我逐渐清醒此时是女儿最难的时刻,身为她唯一的亲人,我纵然势单力薄,也绝不能向命运妥协,必须做她坚强后盾

  擦干眼泪后,我求医生对女儿隐瞒她的病情,带着她到北京友谊医院找最好的医生病,结果如出一辙

  医生说换肾是女儿活下去的希望建议我们尽快准备50万元的手术费,我毫不犹豫地一口答应。

  我没有钱,但没钱不能成为放弃女儿的借口。我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带着女儿大胆向前走,给她希望,给她未来

  在北京友谊医院的第二天,我出去买东西时,恰好医生有材料需要女儿签字,女儿知道了自己的病情。

  回到女儿身边时,目睹她绝望眼神,我肝肠寸断

  稍稍平复自己的情绪后,我忍住眼泪,握着女儿的手,郑重对她说:“别怕,闺女,医生说只要换了肾,你就没事,咱们先养好身体。”

  看着我一脸的志在必得,女儿含泪点头,依偎在我怀里。紧紧搂着18岁的女儿,我救她的心更加坚定

  人生有些弯路注定绕不开的,既然老天爷要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放一块拦路石,那我就把当成垫脚石。

  02

  笑的人运气

  自此,女儿休学在家,一周要到医院透析三四次,一个月仅透析费就要3000多元。

  为支付这笔费用,我打了3份工,每天后半夜才回家。

  然而,病魔并不善待我们,因高血压、心慌等严重并发症,女儿经常头晕、呼吸衰竭,晕倒过好几次,吓得我每天上班时,都要打好几次电话给她,生怕她发生意外。

  一天半夜,我回到家看见女儿昏迷在沙发上。

  将她送到医院抢救后,想着女儿命悬一线,前夫又早早去世,自己连个商量和分担的人都没有,我忍不住号啕大哭。

  可哭过之后,生活还得继续向前,而且,要更加努力地向前。

  痛定思痛,我找到医生,要求把女儿吃的国产药全部换成进口药。这样一来,女儿每个月仅药费就要5000多元。

  钱不够,我就找亲戚朋友借;再不够,我就刷信用卡,之后再用工资一点点还,撑过了一天又一天。

  在这个世界上,只要我们不放弃希望,并坚持不懈地朝自己的目标奋斗,很多难题最终真的都慢慢被克服了。

  见我如此艰难,女儿饱受病痛和自责的双重折磨,坠入痛苦的深渊。

  一天早上,她主动告诉我,前一天半夜,我还在上班时,她用冰冷的水果刀割向自己的手腕。在最紧要关头,她怕我会太伤心,停止了自杀的举动。

  我痛彻心扉,抱着女儿,感谢她没有放弃自己的生命,也意识到自己必须更加强大起来,才能带女儿走出绝望。

  我告诉女儿,在这个世界上,很多事情的结局往往决定于一念之间。

  她能放弃轻生的念头,就是生活的强者,就应该好好活着。只要活着,就有未来;只要努力,什么都是可以改变的。

  女儿很懂事,明白她是我活下去的动力,答应我不会再做傻事。

  为帮助女儿走出低谷,我有空就陪她出去散步。

  刚开始出去时,女儿总爱低着头,我挽起她的胳膊,说:“闺女,不管咱病得多厉害,出门必须抬起头。”

  女儿明白我的言外之意,抬起头和我并肩前行。

  一个人的心态决定生活的状态,渐渐地,在我的鼓励下,女儿的心情好多了。

  一次,我陪女儿去透析。

  几位病友及家属见我皮肤白皙脸上绽放着自信的笑容,都夸我漂亮。

  女儿听后,骄傲地看着我,我开玩笑道:“爱笑的人运气好啊。”

  事实上,这也是我的真心话,因为我深信,命运不会因为某人愁眉苦脸而同情他,眷顾他;相反,一个爱笑的人,阳光一定会照射到他的心里。

  拥有阳光,生命就会生机勃勃,得到好运垂青的机会自然多。

  03

  做人要懂得感恩

  有一次,一位同事给女儿送来很多草莓。

  女儿不能多吃,又怕草莓坏掉,我建议她:“你把草莓做成纯手工果酱,吃不完还可以卖。”

  女儿怕做不好,有些犹豫,我又鼓励她:“不试试看,你怎么知道自己做不到?”女儿动心了,当时就去买了玻璃瓶子。

  那天,我们忙活到很晚,做了十多瓶香甜可口的草莓酱。

  第二天,女儿在朋友圈试着推广草莓酱。

  朋友们都知道她等着换肾,再加上纯手工的草莓酱味道确实不错,都争相购买。女儿很受鼓舞,开始做各种果酱。

  慢慢地,她做果酱的收入足以支付透析费。

  生活就是爱考验人,它让许多事情看上去很难,但只要我们敢于迈出第一步,“难”就会自动让路,甚至帮我们打开一个全新的局面。

  为了挣换肾的费用,我和女儿都很努力地工作,直到2018年1月,女儿因体力不支再次入院。

  医生说她再不做手术,就会失去最后的机会。

  我不敢再等,要给女儿捐肾。

  女儿舍不得我冒险,坚持到医院做了配型。

  我们约定:3个月内找不到肾源,我就捐肾。因我俩的收入离手术费相差甚远,无奈之下,我们接受了爱心人士的捐款,凑齐了50万元。

  3个月后,女儿成功接受了肾移植。

  身体康复后,女儿又开始做果酱。有空时,她还到福利机构做义工。

  后来,因感恩爱心人士对自己的帮助,女儿决定将来捐献自己的遗体。

  初听到这个消息时,我无法接受,而女儿却以器官移植受益者的身份表示,她有义务为国家医学发展做点贡献,希望我能支持她,我被深深打动了。

  人的生命是相互依存的,女儿能健康地活着,离不开社会给她的爱心,她现在的善良和感恩之心,不正是我对她的期望吗?

  明白这点后,我颤抖着在那份捐献协议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如今,女儿仍在坚持做公益,果酱生意也越做越好,我也恢复了做一份工作的日子。

  能重新拥有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我倍加珍惜。

  曾经,命运在我和幸福之间堵了一座大山,但被我成功攀登了,因为我的脚比山更高。

  关于作者:婚姻与家庭杂志:中国情感帮助全媒体平台,关注女性自我成长、亲密关系维护。温暖风趣,与你聊聊爱情婚姻那些事儿;专业理性,力邀众多心理咨询师,为你解答情感困惑;线上线下,微课沙龙情感陪护。(微信/微博/今日头条:婚姻与家庭杂志

  小婚家还为你准备了更多好文章哦,点点看↙↙↙

  01.非典禽流感立下赫赫战功,73岁再战新冠肺炎|李兰娟:医生的脚步永远不能停

  02.“硬核男神”钟南山,其人其家

  03.“渐冻”院长张定宇,和死神赛跑的真汉子

  【点击以下关键词查看更多内容】

  亲密关系|沟通|婆媳

  自我成长|安全感|渣男|前任

  心理测试|出轨|男人说|离婚

  亲子|家暴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我们尊重著作权所有人的合法权益,如涉及版权争议,请著作权人告知我方删除,谢谢。

  投稿

  转载及商

  小婚家过往往往往的好文怎么看?

  一共就2步

  1:点击右下角菜单栏“历史文章”

  所有历史文章都等着被你翻牌子

  2:弹出的历史文章最上角,

  点击搜索框,

  输入你关心的内容,搜起来!

  建议:

  只输入关键字,

  比如沟通,离婚,离婚协议,亲密关系,

  这样核心的词语就OK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