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爆红的李子柒,让千万人羡慕又质疑:慢性子姑娘,凭什么胜人一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爆红的李子柒,让千万人羡慕又质疑:慢性子姑娘,凭什么胜人一筹

2020-05-11 20:19:02 作者:十点视频 来源:十点视频 阅读:载入中…

爆红的李子柒,让千万人羡慕又质疑:慢性子姑娘,凭什么胜人一筹

  点击李子的慢生活

  余生很长

  不必慌张

  作者 / 汪洋

  十点视频原创

  慢生活,是一种奢侈品

  我们坚定认为美好田园生活存在幻想中、影视中、诗句中,就是不容于现实

  我们阅历不足沉淀不够,做不到离群索居,不问世事,更做不到一个人自给自足

  所以,我们苦笑着说,童话都是骗人的。

  但是这时,李子柒出现了。她一袭飘逸红袍,或者复古典雅的粗布麻衣,或骑着马于深林,或者步行在山间田野,是那样的相得益彰

  我们跟随着她的视频观察着她眼中的生活,感受着清晨湿漉漉的阳光,看着幼嫩的芽破土而出... ...

  全身散发着返璞归真灵动,像仙子般闯进我们的生活。

  前几天,李子柒的YouTube频道突破了1000万。视频总播放量已经达到13.45亿,据第三方数据网站nox估算,单是广告分成,李子柒每月就能获得人民币339万-662万。

  我们一边羡慕,一边质疑。

  凭什么,是这个看起来安安静静,不争不抢的的姑娘,在这个喧嚣时代异军突起

  凭什么,她不焦虑,不着急,不随波逐流,却占尽了时代的红利

  李子柒是一个成熟的生活艺术家

  什么是成熟?

  个人随着年龄增长三观渐稳,知天命而不怨天,了世俗而不尤人,明方向而不懈怠,不迷茫,不从众,可称之为“成熟”。

  李子柒从小父母离异,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14岁外出谋生,足够自立;

  从大城市归来,不放弃事业又能陪伴家人证明不惑;

  她在微博写下:“不管结果怎么样,都会努力去做。或许会失败,但至少不会有遗憾。”她对自己命运已有清晰认知

  她拥有一个成熟的内,一个强大灵魂。不依靠颜值,不打造人设,让粉丝聚焦于内容本身,她相信自己有这个实力

  她的视频从不看镜头,总是忙着自己的事,没有过多言语,你来或者不来,她都是如此。

  “她是一个才女同时,她拥有一个强大的内心

  别人都在消费美,但李子柒,是在创造美。

  视频中的很多空境头,见天地、见众生,似烟若,但拍摄过程却是跨越山山水水

  为了拍摄日出,她需要深夜上山,在下十几度的堆里吃力地生起篝火,望着天边,等待黎明。

  砍下翠竹围墙,捡来枯枝,做灯罩;清晨采摘来的花枝装扮房间桃花开了花做糕,白布从染色到裁剪一气呵成典雅又不失质朴长裙骏马,在山水白云之间穿梭。

  她像一个跨越时空而来的仙女, 却并非不食人间烟火。她能让从小在钢筋水泥森林小朋友,都能细细了解粮食如何种植,如何收获;如何染布、如何裁衣... ...

  ▲文房四宝诞生

  她做自己喜欢的事,从不怕麻烦,一个5分钟的短视素材就需要拍摄2000多条,哪怕会因做手工而受伤仍然在坚持... ...

  梦想重要,人重要,生活本身也很重要,她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这离不开她那份成熟的心态。

  反观生活在当下的我们,无论是经济上还是精神上,二十几岁却难以达到自立,带着无知和恐惧仓皇间就进入了社会战场,锋芒毕露的我们,溃不成军,然后,陷入无尽的迷茫。

  学校和家人没有教过我们到底如何解决生活中面临的物质问题,如何挣钱,如何为人处世,如何规划自己的一生。

  毕业之前,成绩就是一切,可是毕业后,却只拿工资和社会地位来衡量我们,可生活不是简单的线性因果关系,还有更多必要不充分条件。

  我们空的人生阅历让我们无法统筹兼顾所有事,无法预判风险,突然面对荒野求生模式的人生,我们充满恐惧。

  朋友圈沦陷为了商业街,每个人都在明确表达自己的欲念,活跃得好像一条快渴死的鱼。

  我们的不成熟和她的成熟形成了鲜明对比。

  梦想和现实,为什么不能兼顾?

  大众对李子柒式生活的质疑更多的是,她凭借自己一人的劳作到底能不能养活自己?

  有人惊呼她活在了梦里,而李子柒却说:“拍片子和过日子是两回事。”

  当有人问起,是何时学会了各种农活时,她说:“不是学会,是不得不做。”“你眼中的生活技能,或许只是别人的求生本能。”

  在2017年5月发布的致谢视频中,李子柒写道:2万余条素材,来来回回按动开关4万次,按每条素材走25步来算,步行约260公里。

  梦想面临的第一个阻碍就是生存问题,我们或许被逼无奈到异国他乡谋生,又或许我们被逼无奈重回家乡发展。不禁感慨,生不由己,身也不由己。

  她出生在四川绵阳的大山里,自小父母离婚,父亲早逝,李子柒的父母在很早的时候就离开了她,她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

  14岁时李子柒只身前往城市打拼,开始了长达八年的漂泊生活,先是在餐馆做服务员,一个月工资300块,打烂一个盘子、一个碗都要赔,很多时候到手只有200多。

  睡过公园椅子,连续啃过两个月馒头,甚至去酒吧打过工。

  这部分经历是磨难也是馈赠,她在陌生的城市学得一技之长,有能力养活自己和家乡的奶奶。

  2012年,因为奶奶的一场重病,她下定决心回家陪老人生活。这成了她人生的重要转折点。

  她把现实分成两半来过,一半是创造理想中的生活,一半是不为大众所知的一地鸡毛。正如罗曼罗兰所说,真正的英雄,是那些看清了生活的真相,却依然热爱生活的人。

  然后,她成功了,原来梦想不只是在远方。

  苏秦说:“使我有洛阳二顷田,安能佩六国相印?”一句话道尽人生悲酸。但是李子柒告诉我们,远方不一定实现梦想,家乡不一定是苟且。

  国外网友在李子柒视频下方的评论,多是赞赏和感谢,有人甚至受到她的鼓舞,开始改变自己的生活。

  我们发现在向往“归园田居”这件事上,世界人民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统一。

  “一种迫切180度翻转自己生活的渴望油然而生,我想成为最好的自己。”

  “我的理想生活,一只狗两只羊。”

  “理想生活原来可以如此。”

  “想逃离钢筋水泥,去森林里生活。”

  “从李子柒的视频里,感受到从未有过的平静。”

  好像没有她不会做的东西,辛夷花煎饼,紫薯做糕,酒酿山药桃花丸子,木兰花采来入菜;马儿下崽,她封上一坛马奶酒;柿子红了,她摘下晾成柿饼,栗子落地,她便拾起来制成栗子酱。

  “这么一比,我这生活算个啥,一事无成一无所学。李子柒的视频里,我已经看到了她亲手制作的万物。”

  有人赞叹,有人反思自己的生活,有人建议迪士尼应该出一个以李子柒为原型的公主。

  “希望迪士尼出一个李子柒为原型的公主。”

  “狗、羊羔,动物围绕,她已经给和自然融为一体。李子柒,迪士尼公主本主。”

  她的梦想很小,不去争抢,不去讨好;她的梦想很大,要在现实中创造一处世外桃源。她做的很好,然后大家隐藏起来的田园梦想被她勾了起来。

  李子柒,一个掌握自己人生节奏的女子

  记得有一本书上说:美妙人生的重点是你要找到自己的人生意义,然后心无旁骛,为之痴迷一生。

  李子柒,找到了可以为之痴迷一生的事情,美食美景应和四季,每时每秒皆是风景,一天忙碌一天安眠,一季忙碌一季安心,仿佛一切都在安排之中,生活是如此的简单又充实。

  最近有一位朋友很是苦恼,他的家人总是拿邻居家的孩子和他比较,总是有人告诉他,有人升职了,有人结婚了,有人孩子两岁了,回家被指责没有车、没有房、没有女朋友。

  现在的年轻人一毕业就被打上“一事无成”的标签,我们不禁反思自己的人生到底哪里出了错?

  其实每个人都不能肯定的说,我完全掌控着自己的人生。

  有的人16岁,就想清楚了自己想要什么,但是一直推远梦想;

  有的人20多岁,赚很多钱,却过得不开心;

  

  有的人年至30岁,还在不断改变想法;

  

  有人早早结婚然后重回单身;

  有人30岁前跑在你前面,30岁以后跟在你后面

  ... ...

  你读过很多书,看过更美的风景,就再也回不到过去角落里,不得不在撞得头破血流后,苟且于现实。

  走了很多地方,见了很多人,然后发现我们需要改变的不是环境,而是自己的心境。

  李子柒由自己的心境创造了自己的环境。远方有梦想,身边有家人,两者之间,她选择第三条路。

  融不入的远方,不再拼命去融,美丽的灵魂可以独自盛放。

  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慢性子”的李子柒,向我们展示了另外一种可能性。选择一条难走的路,却不想柳暗花明一切都开始好转。

  不妨做一个像李子柒那样通透人,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不妄图一眼看到未来,不设想一句话概括人生。

  因为,余生漫长,不必慌

  作者:汪洋,一个在现实世界中寻找美好生活的90后小仙女。本文为十点视频原创。

  十点视频,600万人的文艺生活平台,陪你看见更温暖的世界。

  点击收看更多十点视频独家专访

  莫言 | 李银河 | 马未都 | 贾平凹 | 严歌苓

  白先勇 | 贾樟柯 | 冯唐 | 岩井俊二 | 许知远

  汤唯 | 陈数丨孙俪 | 俞飞鸿 | 姚晨 | 马伊琍

  胡歌 | 朱亚文 | 刘德华 | 雷佳音 | 黄渤 | 廖凡

  杨澜 | 蒋欣 | 刘若英 | 朱丹 | 赵薇 | 刘璇

  易烊千玺 | 迪丽热巴 | 彭于晏 | 肖战 | 五月天

  胡德夫 | 蔡康永 | 幾米 | 曹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