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螺丝的拯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个螺丝的拯救

2020-05-13 21:29:31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个螺丝的拯救

  电饭锅开关处有自动弹起的功能,只需要轻轻一按就可以开锅吃饭,但是最近出了状况。好端端的一个锅,要是无法盖上,也就等于报废了。

  孩子还没有起床,我拎着锅出门直奔那间修理铺子。真的太早了,还没有开门呢。只好站在门口等,大约十分钟后,夫妻个人一起骑着车来了。摩托车刚停稳就朝着我招呼

  打开门,老板娘一眼就叫我失望了:“你拿走了吧,这玩意不好修,之前我们也卖,现在连卖也不卖,没有配件。” 我只是有点郁闷:一个锅真的因为这个螺丝出现问题就不能再用了。

  老板却不着急,笑眯眯地拿来螺丝刀,然后说:“弹簧还在吗?”

  “在的,你。”

  “修是不好修,我还是愿意试试。” 一会他找出一个螺丝,对着那小塑料使劲转,可惜,没有用,老板来精神他找来了电转。于是,就是呜呜呜……一个小孔扎好了,他把螺丝安装上去,可是这边还有一个接口要对上。

  他换了一把螺丝刀,终于抵着上来了,我呢一只手使劲按着弹簧上。费了十几分钟的弄上去, 发现压根无法打开。“太紧了,也不行我换个螺丝。” 于是他换了一个螺丝,拆下原来的,换上去了。终于可以开合自如了。

  “行了,就是以后不能跟原来那样了,你要用手掀一下。”

  “谢谢你,多少钱啊?”

  “这个怎么可能收你贵呢,就五元吧。” 说实在的真的比我想的要便宜。于是就这样拎着电饭锅回。我想起以前那什么工程师说的:“只会画一个圈,一美元知道怎么画,可以值得9999美元。一样道理,只会上螺丝可能也就是几毛钱,但是知道怎么上,可以按照实际价值去要价。”

  付出了钱,我里却还是感谢给予帮助,因为他若是不修,一个锅因此报销。所以五元钱真的物有所值

  下遇见楼上的邻居,好像很久没有看见儿子了。她一身格子大衣倒是依然很精神。“你去哪里?聚会啊?”她问。

  “只是去前面有点小事。你儿子呢,很久没有看见了。”

  “放假了,他去了奶奶家,不在家好多了。在家吵死了。”她一边说一边作出不满表情

  “晚上你去接他吗?”

  “晚上接他干啥?接他明早又要送,好烦啊。再说奶奶家也远,还在天桥那边。”

  “晚上回家也不好搞什么了。” 我这时候注意一个女人站在她一边。

  “回家跟妈妈一起感觉还是很好的。你陪着他应该很好啊。对于孩子来说很重要。”

  “哎呀,你不知道以前吧,我一天两天不去接他还是电话来喊我去,现在好了连电话也没有要打了。好事。”她脸上洋溢着喜悦样子,我实在不忍心打击她,为什么一个母亲会把儿子没有依恋自己作为骄傲呢?

  看样子不少父母都是喜欢孩子最好一天不在身边,然后忽然长大。忽然她有谈到了孩子成绩不好。平时考试就是不行,期末也没有考好,只有84分,“我看了,作文扣了两分,要是严格点就没有那么多了。很多生字不会,真烦啊……”

  忽然她转身对那女人说:“她是我们一个单元的老师。”

  我霎时惶恐起来,似乎有点多管闲事,她不想管孩子,这是她的生活方式,我却一厢情愿地希望她自己再辛苦点,看她的样子,衣着讲究,还有不少时髦的气息。我们做教师久了,看很多家长不愿意管孩子,心情就莫名其妙地不舒服,其实真实的人性可能就是这样。

  毕业班家长心情的焦虑,也是可见一斑。一个妈妈说,马上开学只有很少时间了,你看还有清明节还有五一假期,还有端午节。还有周末呢,这怎么搞啊?

  “不用担心,因为之前的家长也是这样的,谁没有周末呢,清明节五一节都是过的呢?” 我说,有时候我们的孩子总是被我们以为的样子去应付学习,其实学习文化的道路似乎只有一条。然而。现在的孩子很多在真实的人生道路上还有一些时间去学习属于自己奠基人生的技术,就比如那一个螺丝可以换来五元钱的技术。

  之前我老房子附近一间修理店,他自农村来的,在市里买房买车,还有一对儿女,只是初中毕业的。十几年的修理生涯也积累了很多经验。

  谋生的方式,其实不是最重要的,现在太多孩子懒得劳动,害怕为别人服务,其实我们的教育需要真正回归到如何做好一个人的基本,比如学做家务事,学着修理简单的物品,还有洗衣做饭……那么也许离婚率就要下降不少,以前听说有些人为了一些很小的家务事而夫妻闹矛盾。走向分裂,若是现在的独生子女都可以学会自己做一份属于自己的家务,那么也许世界上幸福的家庭就会多一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个螺丝的拯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