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和“星二代”之间,真的只差爹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你和“星二代”之间,真的只差爹吗?

2020-05-14 14:00:26 作者:北方有佳 来源:轻读实验室 阅读:载入中…

你和“星二代”之间,真的只差爹吗?

  回复读书】,领取你的今日专属书签

  最近,火了一条引发“千万级地震”的消息

  北京市西城区教委发布入学新规,本区正式施行“多片划校”、“六年一学位”。

  这意味着,作为北京教育高地的西城区,作为房价以贵著称的西城区,成功引爆成千上万学生家长悲喜,和千万学区市场

  置身其中而又淡定人群大概只有那些能解决99%以上问题有钱人。

  对他们来说,西城不行还有海淀,国内不成还有国外,钱有的是,不用吊死在一棵树上。

  可是那些资源逆天的孩子们,真的能如父母所愿,拼出自己的一片天吗?

  资源逆天的孩子怎么成长

  

  前段时间,黄多多的健身视频上了热搜

  14岁的小姑娘专业而自律的健身,看起来阳光健康

  这已不是她第一次出,甚至不是第一次上热搜。

  她用弹钢琴、写书法编织画画、去巴黎时装周走秀和与好莱坞导演全英文对话……

  她做的每一件事,都是所有人中富养女孩的最好模样,人也出落得落落大方

  这样美好女孩然有一对为她圆爸妈黄磊孙莉

  你知道她上的是什么学校吗?

  一年学费十几万的知名国际学校。

  你知道她的音乐学伴是谁吗?

  世界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的儿子

  你知道她为什么能演话剧吗?

  因为两岁就跟父母泡在剧场指导老师是赖声川这样的大咖

  一个父母能给孩子最好的财富声名人脉,都在教育里了,所以养出来了“别人家的孩子”。

  黄多多不需要知道学区房是什么,因为她是从起跑线上就赢了别人的星二代。

  着黄多多、森碟、王诗龄这些星二代的成长,让我们看到,不是输在了起跑线上,而是她们的起跑线可能我们的终点

  我们小时候梦想长大了成为科学家,现在的孩子梦想长大成为有钱人,而这些有钱有颜的明星培养出的星二代,长大了成为了什么呢?

  继承衣钵,可能是他们最便捷事业方向

  所以你毫不意外地看到窦靖童拿起了王菲话筒,郭麒麟也穿过郭德纲的大褂,陈飞宇出现陈凯歌镜头下,就连作为大提琴天才少女欧阳娜娜也学着父母拍戏一个不落。

  如今的明星再不出生草根,而是出生在父母的光环下,即使殊途,也同归。

  出名要趁早仿佛是全世界道理,国内如此,看看卡戴珊网红们,看看GIGI贝拉这对同妈妈一样超模姐妹花,就知道国外亦如此。

  著名作家龙应台在《亲爱的安德烈》里告诉儿子:要求努力读书不是为了成绩,而是希望儿子将来会选择有意义有时间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

  如果这成为他们成长的真理,那么像普通人一样的读书,仿佛也只是他们生命中锦上添花

  花路本没有,

  人愿意父母铺,有人愿意自己走

  比尔盖茨说:“一个人成熟与否的重要标志,就是看他是否承认世界是不公平的,是否承认人与人先天是不平等的。”

  投射到今天的话题,简单来说就是,精英的孩子才是后浪,我们的孩子大概率只是韭菜而已。

  那么两个问题来了:

  第一个问题:用高于常人的一切铺出来的花路,真的能让孩子获得成功吗?

  未必。

  前段时间贝克汉姆和维多利亚的大儿子布鲁克林又喜提热搜。

  疫情期间,连自己老妈的时尚公司都要申请英国企业救济金了,而自己还享受着办6位数英镑的生日派对。

  21岁的布鲁克林作为全球最著名明星夫妻的大儿子,这几年让我们见识到,怎么把一手好牌打得稀烂。

  从小他就被父母给予了所有方面最大的支持。

  因为有个球星爸爸,他15岁就拿下足球俱乐部短期合同。

  因为有个天后妈妈,他十几岁就登上了时尚杂志。

  可是人家说,自己的梦想是当摄影师。

  于是父母将他送到了世界著名的帕森斯设计学院进修摄影专业。

  每学期十几万人民币砸下去不说,在纽约学习期间,他说想家,贝克汉姆一个飞的打过去安慰他。

  可是他不仅志不在学习,还偏偏有个恋脑。五年内换十个女友,跟着老爸去健身房也是为了泡妞。

  结果读书只有一年,他就以“想家,想回家陪我妈”辍学回到了英国。

  贝嫂大为感动,一会儿把他安排进时尚公司掌镜,一会儿砸钱为他出摄影集。夫妇俩为儿子卖力吆喝。

  可是那摄影技术实在堪忧,就连小贝夫妇的粉丝都看不下去。

  明明占尽优势,可却偏偏长成巨婴。眼前的风光都是爹妈的,巨婴只会让人看不起。

  

  第二个问题:没有花路只有大路可走的普通人的孩子,真的走不出自己的花路吗?

  

  答案也是未必。

  现在热度远超明星,年收入上亿的头部主播李佳琦、薇娅,或是全球粉丝过亿的田园博主李子柒,没听说过有个富豪的爹或者明星的妈。

  很多关注他们、信任他们、喜欢他们甚至生活中已经离不开他们的人,看着他们一步一步从几个粉丝做到粉丝上亿,从生意失败再从直播中爬起,从养不起自己到养活别人甚至贫困山区。

  或是像郎朗这样世界级别的钢琴家,他的成功之路也不是一帆风顺。

  因家庭经济的窘迫,他学琴格外艰辛。和父亲北上求学,只能吃最廉价的打折蔬菜,窝在合租住地下室一日一日的练习。

  他要弹得好,要弹得比所有外国人好,才有机会在这个圈子出头。

  命运不亏待他,多年来的努力,换来一夜成名。而他本人也成了“寒门贵子”最好的代言。

  这种成功既没有走精英爹妈铺得花路,而是将路走在自己脚下。

  更不用说那些通过自己的才智和努力,加之赶上时代和科技的红利,从一个普通人一下子跃升到了精英阶层的人们。

  他们的成功告诉我们:现在的时代,成功有千万种类型。花路可以铺好,也可以自己走出来。

  自己走出来,才更实至名归。

  怎么长,你说了算

  长成什么样,我说了算

  成功有千万种类型,如何成功依旧是最让人关注和焦虑的话题。

  花路的幸运不是人人都有,成功的艰辛,管你是谁,人人都得背负。但是成功人的共通之处还是大致相同:

  第一,不要辜负你能得到的资源。

  有的人够幸运,天生就有白送且免费的家庭资源,在这个时代这样的人比比皆是,没什么可羡慕嫉妒恨的。

  这不是他们的错,但用不好就是大错特错。

  同样是拥有顶级资源,卡戴珊家的姑娘们各个能玩得炉火纯青。借着老妈创办的真人秀,一边提高知名度,一边开拓自己的事业。

  卡戴珊家的金小小妹,17岁时就创立起了自己的彩妆品牌 Kylie Cosmetics,借助社交媒体力量和家族实力加持,22岁就成为全球最会赚钱的亿万女富豪。

  可是身处同样的家庭,卡戴珊家唯一的男丁罗伯·卡戴珊,肥胖、出轨、失踪……唯一不到姐妹们零头的收入,还是依赖着家族真人秀的衍生。

  前面说的布鲁克林也是如此,不能善用资源成长的孩子们,跌落的速度会比一般的孩子更快,也会跌得更疼。

  第二,不要高估家庭给你的一切。

  父母走过的成功之路,转成资源给孩子真的会好吗?

  那不取决于父母,取决于孩子自己。

  “每个女孩都想变成欧阳娜娜”,但是她们想变成的样子一定不是那个在电视剧里做作的“加油,鹿小葵!”

  她们想变成的是安安静静拉大提琴,在伯克利音乐学院里虚心求学的上进少女。

  好演技的父母也未必能培养出好演员子女,强加上去,即使逼孩子成功了,也不免让别人放在自己的阴影下。

  第三,不要低估自己奋斗的力量。

  现实中,那些反父母之道而行的星二代,只要自己努力且有毅力,也能走出自己的道路。

  现在提起曾国祥,你最先想到的是那部狂卷15亿票房和获得8项金像奖的《少年的你》。而不是曾志伟的儿子。

  在导演这条路,在电影圈摸爬滚打的老爸是不断向他泼冷水的那个人。

  可是带着对电影的喜爱,怀抱对事物敏锐的洞察与思考,还有从场记、助理、龙套做起来的扎实功底,40岁的他终于完成了18岁的梦想。成为了香港新生代导演里最强的一位。

  甩掉星二代标签我还能做什么?

  做你自己啊!

  “寒门再难出贵子”,这句话不知道让多少青年人努力奋斗,鞭策自己成为子女的仰仗。

  这也是为什么学区房引发的连锁地震,让自我牺牲又望子成龙的家长们那么受伤。

  当付出成为了父母们功课,那么要求孩子们的功课时,总是先入为主的恨铁不成钢。

  可是一味靠拼爹的孩子,真的能成为贵子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家长与孩子,无论套了多少光环,说到底就是普通的父母和普通的子女,彼此放过才能彼此成全。

  不如我们都慢一点,都稳一点,多关注对方一点。

  认清实际,才是最要紧。

  — END —

  成功与否,不能只看“爹”

  右下角点个「在看」吧

  —▼—

  撰文 | 北方有佳

  点击蓝字看更多精彩的文章:

  丰巢,你休想占上海人一分钱便宜!

  “晚节不保”的何冰

  长按识别关注轻读实验室

  回复“书单”看人生必读200本好书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