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说说我那一言难尽的表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说说我那一言难尽的表叔

2020-05-22 13:08:19 作者:时光的愿望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说说我那一言难尽的表叔

  听姑姑说这个表叔还不是亲表叔。是当年爷爷娶第一任老婆的哥哥的儿子。爷爷的第一任老婆在生孩子的时候难产死了,孩子也没活下来。后来爷爷才娶了我奶奶,但根据以前的风俗,第一任老婆娘家也要维系和探望。所以每年奶奶过年的时候,都要去两个娘探望。也由于这个原因,两家一直有来往。做红白喜事都要相互通知一下。爸爸跟表叔的年龄相仿,又是一起上学,所以爸爸跟表叔算是从小玩到大的玩伴

  在表叔十几岁的时候,舅爷家做木材生意,越做越好,在县城,市区里面都买了房产。而我们家还是老样子,老老实实务农为生。到爸爸和妈妈结婚的时候,表叔已经是继承祖业,成为有名的木材大老板

  表叔发达后,我们家还是按照往常一样,过年过节的去探望。舅奶奶倒还是以前一样热情好客,不嫌弃我们家穷。但表叔对我们那是一脸的嫌弃,每次都是推脱有事忙,不会留在家里招待我们,甚至招呼都不会打一声。只有舅奶奶忙前忙后的招待我们。到了后来,我们年轻一辈都不愿意去这个舅奶奶家里了,只有奶奶还是坚持每年去探望,直到舅奶奶离世

  那年过完年,表叔登门来访,他跟爸爸说:“今年不要出去打工了,来我家木场来帮我。今年木场来的都是外地人我不放心,得有个自己人管住。每个月给足你300元,包你吃住,别人都不会有这待遇的,亲戚兄弟一场,肥水不流外人田啊”。爸爸一想,家里有三个孩子,出远门打工不如在附近有工作,于是就答应了表叔。

  到了6月份后,爸爸管理的那个木场,由于木材不多了,表叔就安排工人们转到另外一个木场去上班,安排爸爸留在原木场上班,负责清理剩下的木材。砍伐,搬运全都是爸爸一个人做,真是又苦又累,最主要是从6月份后,表叔再也没有给爸爸发过工资。爸爸每次问他,他都是说:“等下个月再给你,亲戚一场,难道我还能骗你吗”。

  那个半年真的是穷啊,在我的童年留下了深刻印象,那半年我们家一次肉都没吃过,每次卖猪肉的从我们家经过,我们家三个小孩都是眼巴巴的看着,口水都快要流出来了。但是表叔就是不给爸爸发工资。

  到了年末,眼看明天就是年三十了,妈妈等着爸爸拿钱回来,给我们小孩买新衣服以及置办年货。爸爸打电话给在县城的表叔,让他先给着1000元过年。电话里表叔不耐烦地说:“不就是1000元吗,马上给你打,一点点钱,都催来催去催去的”。骂完”啪“的挂了电话。爸爸傻傻地愣在那里,又不敢回家,怕妈妈骂。又等到快天黑,爸爸去银行一查,钱还是没有到账。

  妈妈气得不得了,明天就是年三十了,家家户户年货早早地就办好了,我们家连春联都没钱买,三个小孩更是天天盼着买新衣服。妈妈让爸爸明早一早上去县城找表叔要钱,要不到钱不要回来了。爸爸坐了最早的班车到了县城表叔家楼下。等了好久,终于见到表叔下楼买早餐,爸爸赶忙上前要钱。

  表叔很生气说:“老表,用得着这样吗,不就是一两千的工资吗,一早上就堵在门口要钱,诚让我不好过是吧”。

  爸爸是个闷葫芦,就说了一句:“家里等着钱过年呢”。

  表叔从口袋里掏出来1000元,给爸爸,嘴里还不满说:“现在口袋就1000,剩下的后面再给。”

  爸爸拿着钱匆匆地赶回家,终于有钱过年了。从那以后,妈妈给爸爸约法三章:

  第一,不要再给这个表叔打工。

  第二,不要跟他有经济来往。

  第三,不要听他摆布。

  十年后,表叔转投资果场了,刚好他承包的果场在我家果场旁边,他过来找爸爸商量,想借用我们果园的电线路,说会安装个电表,用多少给多少,一分电费不会少给我们家的。妈妈知道表叔为人,坚决反对表叔借用。但是闷葫芦的爸爸,默默的又是同意了。头一年还好,每个月都有工人过来缴纳电费。过了一年后,表叔果场的工人完成种植后,就剩后期的维护了,不需要常驻工人了。只要按季度施肥,喷洒农药就可以了。于是就没有人来缴纳电费了。每次临时工过来要用电,表叔就打电话给爸爸说:“放心拉,先让他们用电,把农药喷完,电费我会一次性结给你的”。

  就这样,一年过去了,电费一分没给。妈妈生气地把电线路给剪了。这时候表叔却让人重新拉了一条电路,而之前我们家垫支的电费,一个字没提要还给我们家。

  这个事按照我妈妈的说法是:不能怪表叔了,得怪我爸爸。三番四次的上当,还是甘愿被表叔利用。是爸爸蠢,是爸爸脑子进水。

  家里种的30亩桉树,可以砍伐了,也取得了林业部发的砍伐证。爸爸不声不响地把桉树卖给了表叔。表叔给了3万元定金,说剩下的,要砍完卖出去再结账。到现在过了有7年了,剩下的帐还没结呢。每次去问就是说最近困难,或者直接说没有钱。妈妈现在也不想提这个事,每次都会被气到晕。

  表叔这种不要脸不单用在身边亲戚身上,还用在他的生意上。所以这几年报应来了。县城的,市里的房产都被法院查封了,他自己也上了老赖“光荣榜”。现在是法治社会了,不走正道,必走向衰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