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为什么做教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为什么做教育?

2020-05-22 22:34:27 作者:邬玲子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三十九岁之前,我从未思考过这个问题,只是按照学校领导要求,去备课、上课、写教案、批改作业,去听课,学习其他老师如何上课,尽量把课上得有趣些,把学生成绩带好。如此,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就这样过了教学生涯的十五个年头

我为什么做教育?

  可到了三十九岁,不再年轻的我,做了十五年教书匠的我,忽然想要把教育彻底地弄个明白了。

  “我为什么做教育”“教育的意义价值到底何在”“我理想中的教育到底是什么样子”“我的课堂怎样才能达成我的教育理想”等等。

  只有解决了这些根本性的问题,我才能更好地做教育。

  那我为什么要做教育呢?教育的意义和价值到底何在呢?

  这些根本性的问题在我脑海里盘旋了许久。有一天晚上,这些问题再次在我脑海里盘旋的时候我自己突然就有了答案

  我想起了几个孩子

  一个是我堂弟儿子。他的学习习惯不好特别喜欢玩儿,不喜欢做作业,作业总是靠我堂弟一再督促甚至打骂才能完成。可越是这样,孩子越是不喜欢做作业不喜欢学习,堂弟一家人为此头疼不已,里都觉得这个孩子没救了,长大后不会有什么出息

  可是据我回家后,和孩子相处了两天后,发现:1.孩子喜欢玩儿不假,但他喜欢的都是拼装一类的玩具,他的抽屉里放满了各种的小拼装玩具,他欣赏他拼装的这些玩具,就自豪地告诉我他可以拆掉零件后,完全靠自己组装很多玩具,比如飞机汽车等等;我惊异于孩子的动手能力创造力。2.他不喜欢做作业也不假,但很多时候是由于他做到中间的时候,有些的确不会的题,想要问他爸爸,可他爸爸在玩手机,并且很不耐烦地说:“你自己想自己去做,不要动不动就来问我!”可他真的是不会,再加上堂弟的不耐烦,他只有在那儿一直磨蹭,或者找一个小玩意儿来玩,或者玩笔、橡皮,或者干脆什么都不做,在那儿发呆。等到被堂弟发现他不好好写作业的时候,又是一顿臭骂。3.他特别喜欢拼装玩具,想要买好一点儿大一点儿的拼装玩具,不论什么时候找他爸妈要,得到的答案永远是:不买,因为不好好学习不好好做作业,还想要什么玩具,不可能

  我于是按照孩子的心愿,给他买了两个大大的拼装玩具,一个一百多,可孩子特别开心,并和我约定:如果学习进步了,语文数学考试都能达到八十分以上,我回老家之后还给他买更好的拼装玩具。

  在他愿意学习愿意好好做作业的前提下,我在他旁边认真辅导他的作业,他做得又好又快。我于是当着堂弟妹的面,大大夸赞了他:“我认为孩子很有潜力聪明,你们看他作业能做得又好又快,几乎没有什么错误,这说明他能够做得很好,你们要相信他其实是很不错的,他做作业不懂的时候,你们要认真地辅导他,而不是一味的批评和打骂,一味地批评和打骂只会让孩子更讨厌学习更不喜欢做作业,要多表扬孩子,看到他的闪光点,要帮他树立自信心。他爱玩喜欢玩拼装玩具,其实是一个优点,他能把件按照自己的设想拼装出不同的玩具,说明他很有创造力,长大后可以学汽车制造或者汽车设计专业,很了不起,要保护好孩子的创造力!”

  经过我这样一说,无论孩子和堂弟妹,都有了全新的认识,对孩子的前途未来充满了信心。后来打电话,堂弟堂妹一再说,孩子最喜欢我,比喜欢孩子的亲姨还喜欢我这个姑姑。

  相信他们只要坚持相信孩子支持孩子,孩子的未来一定是美好的。

  一个是我儿子班里的一位同学。也是学习习惯不好,做作业的时候,特别磨蹭,往往是做不了多大会儿,就开始三心二意,注意力分散了,要不去玩橡皮铅笔,要不看看四周,或者被其他小朋友或者事物所吸引,总之很难集中精力做下去。听她父母说在家做作业时,更是一会儿跑去看电视,一会儿玩手机打游戏,一会要上厕所,一会儿要吃东西等等,总之很难安心地把作业做下去,往往是一拖再拖在再拖,从七点多做到十点多钟,作业还做不完,只能上床睡觉,第二天早上又起不了床,作业完不成到学校又要受到老师批评,如此恶性循环,孩子的成绩也是一退再退,无论语文数学,已经由之前的八十多分退到三十多分,孩子的父母都要崩溃了。

  因为班里有一次与孤儿院的联谊活动,我与这个孩子有过短暂接触。当时是她和我家孩子一起准备主持,她妈妈专门请了本地广播站的专业主持人对他俩进行辅导。孩子其实也还聪明上进,虽然也很多不认识的字,但在她妈妈的帮助下,一一注音,当时硬是把主持词顺下来了,孩子的进步很大,我当时一再表扬了她,并跟她妈妈分析了她:“孩子缺乏一些自信,需要你们多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多表扬孩子。虽然她有很多的字不认识,但她还是很配合很认真地把主持词念下来了,而且一次比一次有进步,她的态度和进步,值得肯定。你们要多鼓励她慢慢进步。做作业拖沓、注意力不集中,主要是因为孩子没有时间意识和时间规划意识。如果每次给她限定时间,她注意力集中的时间短的话,可以每次限定10分钟,在这10分钟以内,要求她好好坐着认真写作业。如果表现好,就表扬和奖励。每10分钟休息一下,给她自由,她也可以名正言顺地玩一玩。要想孩子有时间意识,可以经常在孩子耳边念叨时间,让孩子估量做一件事的时间,给孩子买手表或闹铃,让孩子对自己的作业或事情做出时间规划,持续地努力,就会见到效果。”

  第二天我儿子和这位同学一起排练主持词的时候,我发现她是一个字一个字地指着认的,并不是以句为单位理解着说出来的,这就可以解释她为什么成绩差了。她的思维停留在一个字一个字的认读上,而不是以句为单位串起来整体的理解上,不能理解题意,怪不得考试成绩差。我于是试着让她以句为单位来看来读,让她说说一句话的意思,她能理解并念得很好。我跟她妈妈交流了这个想法,让她以后以句为单位来理解阅读,她妈妈说她连很多字都不认识怎么以句为单位阅读,我说认字是一个过程,孩子必然都会认识字的,但思维应该以句为单位。她妈妈同意试一试。

  之后再就没有和这个孩子单独接触过。后来听班主任说,孩子的习惯越来越差,家长越来越愁,家长束手无策,竟跑到北京给孩子预约了一个心理医生去看了。

  听到这个消息我真的很痛心!

  其实,孩子并没有什么大问题,只是教育的方式方法上出了问题,但家长和老师却把所有的问题都归结到孩子身上,认为孩子出了问题,真的是孩子的悲哀,也是家长和教育的悲哀。

  还有一个孩子,是我所教的高中生。他比较有思想有主见有个性,成绩很好,学习效率也很高。除了学习,他还有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无处安置。于是,他把这些时间和精力拿来挑人毛病。他认为自己所在的班级存在众多问题,他经常向班主任反映同学们存在的问题。刚开始班主任还管管,后来发现他反映太多也就对他反映的情况置之不理了。于是他又觉得班主任在管理班级上存在诸多问题,于是又找班主任说班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班主任当然开始烦他了,把他的位置安排到教室最后面靠墙的地方。他又向领导说班主任的不是。后来竟然还找领导说年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连年级领导都烦他了。他还挑过老师们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老师们也都对他避而远之。

  他是我的课代表,对我一直很尊敬。我知道他是一个极其认真负责,又想有担当的男孩,他追求真理和实事求是。他看到和反映的问题其实很真实的存在着,只是现实很难改变,所以他无异于以卵击石。最后成了老师和同学们都讨厌的人。

  我跟他交流了自己的想法之后,给他指出他今后的发展方向:“如果你能把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到学习,到大学后进行学术研究和钻研,你能提出新的观点和学说,你将成为一个了不起的学者。不要把过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人际关系和挑别人的毛病上,很多时候你改变不了别人,只会让别人讨厌你,现在大家还都能容忍你,到了社会和单位上,你就会树敌,你很有可能会碰壁,甚至会被碰得头破血流,得不偿失。”

  他把我的话真心听进去了,此后,在学习上非常得用心和用功,不再在人际关系上纠缠了。

  我也真的相信以他的聪明智慧和超强的思维,经过一番努力,定能在学术领域开拓出一片广阔的疆域。

  这三个孩子的事例告诉我们:孩子其实还是他们自己,有着自己的优缺点,但教育者的眼光和思路不同,教育的方式方法不同,孩子就会面临不同的命运和结局。

  的确,每个孩子身上都无可避免地存在一些问题,每个成人其实也是如此。这些问题是他的缺点,但他也一定有他的闪光点,有他的优势和长处。

  做教育,不是要拿放大镜去找他的问题,不是要像医生医治病人那样去“医治”他。孩子们并没有生病,他本来就是健康完好的个体,孩子们天生也都是向真向善向美的。如果拿放大镜去找问题,将他的问题无限放大,才真的会把孩子们整神经、弄生病。

  做教育,一定要出于仁爱之心爱着孩子,一定要把孩子看成健康完好的独立的人,要尊重和珍惜孩子作为独立个体的珍贵生命。要承认每个孩子都有他的不同,有他自身的优点和缺点。对于缺点,帮助他改进。更要善于发现孩子身上的优势和闪光点,要拿放大镜去放大他的优点,挖掘他的潜能,并想方设法地帮助他们,搭建各种平台,成就他们,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更好地成为他自己,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这就是为什么“爱迪生小时候孵鸡蛋,长大了却成为人类最伟大的发明家”“既愚蠢又不善表达的男孩,他的父母都以为他是智障的爱因斯坦,却在叔叔的教导下,长大后成为人类伟大的物理学家”“爱玩的达尔文,长大后却成为伟大的生物学家”……

  一个好的教育工作者,应该是一个引领者、发现者、欣赏者、助力者。引领孩子们向生命更真更善更美更高的境界进发,在此过程中,发现孩子们的优势和长处,欣赏他们的闪光点,扬长避短,帮孩子们搭建平台,助力他们成就他们,让每一个孩子更好地成为他自己,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为什么做教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