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扎根基层守初心 矢志为民勇担当——社旗县郝寨镇杨坤印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扎根基层守初心 矢志为民勇担当——社旗县郝寨镇杨坤印象

2022-04-10 03:34:35 作者:张勇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扎根基层守初心 矢志为民勇担当——社旗县郝寨镇杨坤印象

  扎根基层守初心 矢志为民勇担当——社旗县郝寨镇杨坤印象

  张勇

  社旗县的郝寨一度曾誉为“三不管(唐河泌阳方城)”地带,民间有“唐县(今郝寨街人民路以南附近)唱戏,方城(今郝寨街人民路以北附近)看,泌阳饭馆(今郝寨街卫生院附近)去吃饭”的说法。

  社旗县郝寨镇纪委副书记杨坤,说话娓娓道来,是个极容易接近的人,这让我一下子增添了亲近感,就好像邻家的大哥一样。

  随着接触的增多,对杨坤常态化的工作生活了解更进一步,有时候设身处地想一想,二十多年坚守基层,甚至在一个不起眼的乡镇一呆就是二十多年,这难道不是很多基层工作人员的现状?如果没有一颗朴实为民、坦诚相待之心,如果没有对故土家乡的真挚情感,又谈何容易?

  扎根基层不忘初心的共产党人

  平凡彰显事业的崇高,奋斗凸显青春的光芒。郝寨工作的20多个年头,变化无处不在,这和镇党委政府的同心合力分不开的,也与杨坤的参与息息密切相关,特别是杨坤包村包队的村组,变化有目共睹,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就拿李楼村来说吧,20多年前的李楼村,村内全部是泥土路。2006年农村“村村通”公路项目实施后,村里修建了第一条长达1500米的水泥路;2014年通过内引外联,争取高标准农田、沼气建设等多个政策性项目,修建拦河坝4座,架桥2座,硬化田间道路2000多米,修建水泥路3000多米,打配农田机电井50眼,架设高压线路3公里,低压线路500米,新装配变压器2台……

  一件件,一桩桩……二十年如一日,杨坤以一个共产党员的博大胸襟,扎根奋斗在基层第一线。不为名不为利,二十年如一日,杨坤以青春韶华诠释着一个梦想追求者的无怨人生,以坚守注释着一个奋斗者的事业追求。

  带领群众扶贫致富的领路人

  2019年争取资金49.5万元,修建村内道路1500米,争取安全饮水项目一个,投入资金80余万元……

  杨坤就是一个极为平凡的基层工作者,扎根基层、奋斗基层、服务基层,这是千百万基层工作者践行执政为民的本色人生,正是有了奉献如斯、奋斗如斯的大无畏精神,中华民族复兴的脚步才显得那样铿锵有力,扶贫攻坚的号角才显得如此嘹亮,全面小康正因为有了这些基层工作人员的忘我劳动,才会由梦想照进现实,成为当下社会一道最美的风景线——经济社会文化进步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目前,在杨楼村,杨坤聚焦进准扶贫,为贫困群众建档立卡,积极为困难群众谋划一品一业等创业脱贫项目,争取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或者在家门口实现创业梦想……虽然这条路还在摸索中,但是,帮助群众奔小康,摘掉贫困的帽子,这在杨坤看来就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一个共产党人的一份沉甸甸的承诺,民生问题就是杨坤时时刻刻挂念的大事,就是杨坤书记心心念念的心头事、百姓事、民生事。

  排除万难矢志为民的担当人

  杨坤常说的一句话是:“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是一个创业和升华自己的地方,要扎根基层,勤学习、善思考、多实践,讲担当、讲奉献,不断超越自己。”

  简简单单的话语,包含了基层干部为民、为国的情怀与担当,这既是杨坤当年踏实苦干的初心写照,也是他对年轻干部的寄语与期望。

  基层工作难做,千头万绪一肩挑。杨坤以挑山工精神,一步一个台阶往上攀登。上面千头线,下面一根针。上级信访、综治维稳、环境整治等工作,最后都落实在基层,而基层人手不足,村干部普遍年龄偏大、文化水平不高,往往很多工作压在一个人身上,工作压力大。针对此,杨坤想尽各种办法排除万难,譬如,他调整工作思路,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带好队伍,做好表率;加强对农村党员干部的培训,不断提高对政策的理解力和落实力;严格依法办事,转变工作作风,切实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统筹兼顾,十个手指弹钢琴,提高工作效率。

  从1998年8月参加工作至今,作为郝寨镇李楼村驻村干部,杨坤把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都奉献给了这块土地,也见证了村里发生的种种变化。从茅草屋到土屋再到水泥楼,一幕幕就像电影胶片一般深深地印在了他心间。

  二十载春夏秋冬,一颗心坚定不移。在基层干部这个岗位上,杨坤以一腔灼热的为民情怀,诠释了一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张勇,男,籍贯河南新野,文学硕士,文学评论者。南阳市作协会员,河南省作协会员,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会会员,《黄河会》主编,《草庐文学》副主编,《南阳文化》副主编,河南草庐创作学院院长,签约作家。20多年教师经历、房地产开发企业、医院、媒体工作经验,现任职于某南阳大型企业集团。作品多发表于《中华读书报》《新华书目报》《中国地名》《文学报》《宁夏大学学报》《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报》、《昌吉学院学报》、《宁夏大学校报》、《躬耕》、《六盘山》、《山东商报》、《新消息报》、《半岛都市报》、《贵阳晚报》、《江苏作家》《青年文学家》等刊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