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苦难中幸福地活着 ——读《活着》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在苦难中幸福地活着 ——读《活着》有感

2022-03-12 11:13:5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在苦难中幸福地活着 ——读《活着》有感

  福贵的悲惨经历从嗜赌成瘾导致输掉百亩良田开始,荒淫奢靡的生活从此结束。他从地主富豪一夜变成了穷人。父亲把钱全换成铜板让他去还赌债,三担沉甸甸的铜板,他整整挑了一天,边走边哭。他这才明白祖辈父辈挣下这些家业是多么辛苦。继而,父亲在悲愤中含恨而死,就在他极其悲痛与自责时,岳父又把怀孕八个月媳妇家珍接走了。

  在接连的不幸中,淡淡的幸福温暖着他。4岁的女儿凤霞,聪明乖巧、勤快懂事,在他下地干活时,总能忙前忙后地帮他或者逗他开心。家珍带着6个月大的儿子有庆回来后,他的日子是最幸福的一段时光。

  不久,母亲病重,他去城里请医生,却意外地被国民党抓去当了壮丁。两年的战争,几次死里逃生,为战争,为饥饿,为逃命。终于抗战胜利后,回到家中与亲人团聚,而此时才得知,女儿因患重病已致聋哑,母亲也在他离家后的两个月去世。

  回家后的不久,中国便进入了人民公社时期,刚开始的大锅饭,让所有人都尝了几天幸福的滋味。然而好景不长,长久的饥饿像魔鬼般折磨着中国大地上的贫苦百姓。别说米了,就连野菜和树根都很难找到了。此时家珍得了严重的软骨病。她拖着病重的身子去城里老父亲那里拿来了一小袋米。全家人终于吃上了一顿米粥。他们紧闭大门,凤霞悄悄地生火熬粥,有庆趴在门口看,生怕有人来抢他们的米。而米粥的香味是关不住的,最终还是引来了同样饥饿的人,抢走了仅有的一点米。

  后来,土地终于分给了饥饿的人们,温饱总算解决了。两个孩子也慢慢长大,越来越勤快懂事孝顺。而且,有庆在体育方面还颇有特长,在长跑比赛中超过了初中的学生,获得了第一名,被体育老师称为“好苗子”。可是如此青春活泼、朝气蓬勃的生命却因一位庸医而凋谢。县长夫人难产大出血,找了很多人,唯独有庆的血型符合。负责抽血的医生竟然不顾孩子一再喊着“头好晕”而拼命抽血直至死亡。福贵是何等的悲痛欲绝,却又怕家珍知道后接受不了,他只能一个人默默承受着失子之痛,转而笑对家人。几年后凤霞长大了,找了个偏头女婿,勤快能干而且非常疼爱她。一家人过了一段短暂而幸福的时光。凤霞生儿子苦根时难产而死,又使这个千疮百孔的家庭更加悲凉。不久后,家珍也在悲痛中死去。于是,女婿天天带着孩子去干活,又当爹又当妈,如此艰难而幸福的生活,命运也要将它夺走。在一次搬运过程中,他被水泥板砸死了,只剩这一老一小相依为命。苦根的稚趣童言时常给他带来些许的安慰与快乐。但是,孩子一次发烧时,他心疼孩子,煮了一锅豆子,便赶在下雨前去摘棉花了。回来后发现孩子撑死了。从此后,只剩了他和一头也叫“福贵”的老牛。

  整个故事,用第一人称来写,苦难中却也能感受到幸福。感觉福贵的生活中,不时地出现“不幸”的大坑,而他每次爬出大坑后,又能见到阳光和鲜花,福贵就在一次次掉入-爬出-再掉入-再爬出中,艰难而幸福地活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