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若不是那样一个时代,可能也就出不了这样一个雄才大略的宰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若不是那样一个时代,可能也就出不了这样一个雄才大略的宰相

2020-05-26 12:24:23 作者:我还在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若不是那样一个时代,可能也就出不了这样一个雄才大略的宰相

  从历史,若不是那样一个时代可能也就出不了这样一个雄才大略宰相作为后人我们怎么去理解都不为过,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这是个悲剧,时代的悲剧,人文的悲剧,即便他为岌岌可危的大明王朝举起了中兴之相,可悲的是,经历了仅仅十年的万历新政,中途夭折,而这十年,却是已经走向势的大明王朝中兴大治,国库充盈,官吏有治,百姓富庶,匪患减少安居乐业。而在废了万历新政,清算了张居正之后的半个多世纪后,明朝最后一位皇帝,面对江河日下江山社稷,面对内忧外患局势,他为居正平了反,其中有这样几句话着实让人回味:“板荡之后,而念老臣;播迁之余,而思奇骏”。

  张居正辅佐的是大明的皇帝,朱的江山,万历新政,救的也是朱家的江山社稷,而万历皇帝在最后却恨得这个曾经师傅恨不能早死,恨不能满门抄斩。新政也是在须臾之间,化为灰烬自己治下的天下太平,国富民安怎么就见不得那,非得要把他给糟蹋没了,就傻眼了,才知道人家为的是咱好,晚了!

  人性黑暗面,是很难用理智化解的,张居正教诲过万历小皇帝很多,但他记得清楚的竟然是“为一代明君,且不可有妇人之仁”和无毒不丈夫,有一拼,但是,这里面有个前提,对谁不可有妇人之仁那?对自己的臣民忠臣,还是父母啊?对张居正清算,抄家的时候,小皇帝,用的还是这句话。半个世纪后明朝灭亡,而中兴的大明,也成为历史的过客,何况一个人呢?

  然,成为一个国家最高权利机关的时候,好恶喜怒,甚至放个屁,也就是国家的味道。这是等级社会明显特征,一个人素质好,国家大治,一个人素质不行了,国家开始走颓势,一个人只知道吃喝玩乐嫖赌抽,一个国家灭亡了,张居正也是这张棋盘上的一颗棋子,百年遇得的一个明相,之所以可以力挽狂澜而又无奈辞世,是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的悲剧,因为这是人治,不管怎么说,你不符合君主胃口,你就得死,连退休都不行。

  政治残酷性,在历史上不知道酿下多少人间悲剧,可是历史的长河中,惨绝人寰的悲剧却是一再重演着,那就不是历史的问题了,是人性的问题。如果有什么可以控制人性的话,我想,应该是一种制度,一种尽可能理智的制度,决策实施都应该是关系这些事的大多数人的事,而不是某一个人,不是宰相,不是皇帝,不是总统,再圣明的人,也抵不过大家能力,再愚蠢笨蛋,也是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

  索性人们的进步是,不会再有谁,完全把自己的命运交给一个人,至少现在虽不全是,至少是交给了一种制度,法制。尽管这也还很不趋于完美,那也是走出了很大的一个怪圈,尽管社会还不能完全让我们认识到,人是生而平等的,不管我们自己是不是已经认识到,或者还反对,但这是个事实,这是个趋势,是个还原人性的本质,人的能力像五个手指一样各有不同,确实为了各自的用处,而人的出生也像这五个指头一样,生下来,不是该让哪个指头去统治谁,谁也别唬谁,少了谁都不行,生下来,也不是哪个指头就有九五神功,才叫权利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