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李栋花:夜走硝池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李栋花:夜走硝池滩

2020-05-26 20:04:20 作者:在河之东 来源:我在河之东 阅读:载入中…

李栋花:夜走硝池滩

  翻越中条山来到解州镇,太阳已偏西,离还有二十里路,天黑之前赶不到家。翻越雪山教训后,我行谨慎许多,计划夜宿自家远方亲戚姑家,第二天再赶回老家西王。在北大街上走了几个来回,就是找不见姑家门心急越转越晕。直觉告诉我姑家就在附近,我却像进了迷魂圈,跑来跑去老在原点周围转悠。大街上冷冷清清,我准备敲门询问时,才想到不知姑的名字姑姑侄女平时见面亲切热乎,要问名字我还真的叫不上来。屋漏偏遇连阴雨,我不知所措呆若木鸡地站在街口,四处观望,也不敢借宿陌生人家。无可奈何下,想:与其在这里瞎转悠,还不如抓紧时间赶路回家。迫不得已选择了一个自己不愿选择的办法一一赶夜路心理虽然提醒自己不能再冒险,但眼前事实已无可选择,只能强打精神,硬撑着往家赶。家的诱惑温暖也促使我加快脚步

  走进硝池滩,太阳已落入云端夕阳照在身上拉出长长的孤影,映在空旷无人的碱滩上如此凄凉寂寞伴随我进入夜色。擦黑是最暗时刻天空无形锅盖笼罩大地。天黑黑,夜茫茫,夜行人独步荒滩上,四周寂静夜沉沉,心苍凉

  硝池滩是必经之路,过去行走在天,一眼望过去,空旷无物。夜幕下观望,到处都是黒古洞洞的堆影,如魔鬼专在晚上显现。尽管心里有准备,一个人夜行还是很害怕,总觉得身后有人跟随。脆弱心跳快要停止。情绪已到崩溃边缘情急之下,握住手上木棍往后打去,谁在跟着我,结果什么也没有。一声长叹,原来是心在作崇。啥也没有,沉住气,冷静、再冷静,我不停地念叨着为自己壮胆。

  黑暗中对每堆黑影都很敏感如临大敌眼睛死死紧盯,提心吊胆从影堆旁经过,看清目标放下为之震动的心。走过一个黑堆心里就突跳一次,未发现异样忐忑不安的心才逐渐平静

  最黑暗的时光即将过去,浩瀚夜空慢慢出现亮点星星一闪一闪地钻出云层挂在天空,小眼睛望着苍茫大地不停地眨动,发出银色荧光,好似对孤行人打招呼,又似释放自己闪烁亮光独行人照明。我无心猜想星星好意,借着星光四处张望,查看周边动向,这一望还真发现新意外。

  在百米之外的野滩上,一团香瓜大小火球忽左忽右远远地跟在身后,不急不慢随我行走。看到火球联想起人们闲谝时的传说,晚上野地有“鬼火”跟人。我诧异高兴又害怕,如果身后的火球就是人们传说中的“鬼火”,那自己夜遇是福兮祸兮?

  是否像人们描述的那样神妙奇特。我心生兴趣突发奇想,试一试是否真实应验。于是就放慢脚步回头观看,火球随之慢了下来;我猛然跑步回头再看,火球像长了腿迅速加快,我跑它快,我慢它缓,火球和我始终保持距离不紧不慢,相伴随行。惊奇和贪玩充值大脑,害怕早抛弃九霄之外,和“鬼火”嬉戏着,不知不觉登上了姚暹渠,回头再望“鬼火”,已消失得无影无踪,心里默默地念叨,再见了“鬼火”。

  站在姚暹渠上,望见西王村的地标“四眼洞”,听到村中舞台方向传来阵阵家戏的锣声和熟悉的音律,空气中弥漫着家的气息,仿佛看到父母等我归来的眼神,不由自主地加快奔家脚步。

  我不知这“鬼火”现象是在什么情况下产生,好多人都只是听说但是都从未见过。像我夜行亲眼目睹、亲身经历“鬼火”的人不多。非道听途说、也非迷信传说、更非危言耸听。对于“鬼火”的存在,我说不清,也解释不了,但却是事实。

  此次见闻的“鬼火”也请教过好几位权威专家,他们的解释就是“鬼火”其实就是磷火。至于为什么会跟着人,至今没有一个合理的、科学的有学术权威的解释。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古人提倡的一种社会实践,奥妙在路,风景永远在路上,路始于脚下。迈开脚步行走于路,才能浏览观赏色彩斑斓的美景和看不见的陷阱。获知大自然的美貌和脾气,承受它的宠爱和惩罚。

  历练是一份包装的大礼包,敢于面对,负重前行,才能锻炼胆略,磨练意志,增长见识,积累经验教训。

  这次行程虽有后怕,但不后悔。它让我从行程的脚步中获得启迪、感悟、认知,从而踏稳人生前进的脚步。

  责任编辑:阳光

  作者语

  zuozheyu

  盛世文人,诗词为冠!为花落而悲,为鸟徙而伤,为水流而叹,为明月而歌,为佳人而唱,为蜉蝣而哀……;天下兴亡,血泪无憾!以笔为剑,不平则鸣,不唯上,不媚俗,只唯实。让生活有厚度,人生有高度、岁月有温度。

  关于我们:《我在河之东》,致力于打造网络时代的新河东,精致而高雅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和方向。有您的参与和陪伴,未来的日子会更精彩。如果喜欢,欢迎关注收藏,分享朋友圈、同事圈、同学圈、亲人圈与大众群。

  投稿

  我在河之东

  我在河之东 您又在哪里

  长按识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