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柳宗元与佛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柳宗元与佛教

2020-05-27 15:43:52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柳宗元与佛教

  柳宗元与佛教

  柳宗元一生好佛,他曾说:“吾自幼好佛,求其道,积三十年。”柳宗元被贬为永州司马后,与龙兴寺长老重巽交谊深厚,对天台宗的佛理特别兴趣,天台宗是佛教南宗支脉。南宗禅学主张在与自然融合获得永恒人生,这给了内的极度痛苦渴望寻求出路解脱的柳宗元以无尽的心灵慰藉智慧启迪。而他之所以将精力倾注到山水景物描绘刻画中去,也与重巽的师祖、天台宗第九祖湛然大师提出的“无情有性”说,即主无生命的物体也有佛性,砖石砾草木等均能成佛的理论密切相关。因此,受佛禅影响,他悠游山林,并于自然山水中体味到了“与万化冥合”的禅意

  在《始得西山宴游记》中感叹道:“洋洋乎与造物者游,而不知其所穷。” 他仿佛觉得脚下的西山与元气混而为一,自己也仿佛消融在这邈远无垠的大自然中。在《钴鉧潭西小丘记》中感受着“悠然而虚者与神谋,渊然而静者与心谋”的境界,这种“心凝神释,与万化冥合”的物我两境界的获得,也正是受佛教影响所致。

  柳宗元用大中之道究佛理,这在他涉佛诗文随处可见。柳宗元深究佛理,不可能把佛教的中道儒家的中道混同起来。究佛理,他反对“言禅者”“ 妄取空语”、“ 颠倒真实”,能洞达“最上乘”和“第一意”。儒家用世,助君道。宋新儒学精髓,好多地方是柳宗元论说过的,韩愈只有道统虚名而已。

  柳宗元究佛,以儒为体,兼通儒释,唐宋没有人能出其右。柳宗元用大中之道究佛理,这我们在他涉佛诗文里随处可见。柳宗元赞同佛教与《易经》、《论语》相合的东西,说就是圣人再生也不会责斥我。

  柳宗元“自幼好佛,求其道,积三十年。”而“通其说”,即苏轼说的“始究佛法”,是遭贬以后的事。在佛教充斥整个社会时代,柳宗宗元身上有影子这不奇怪

  佛教不是中国本土的东西,而今天它和儒道一起成了中国三大传统文化。佛教自汉末进入中国以来,很快与儒道交融。汉代的佛教在中国被理解为道术的一种;魏晋的佛教被理解为魏晋玄学的一派。到唐时,儒释道出现明显的合流,佛教“不入于老,则入于儒”,更是一副中国式的面孔。天台宗、华严宗、是这样,禅宗更是纯粹中国化的佛教。佛教在中国化后走向顶峰,成了世界性宗教。儒释道在唐代形成鼎立之势,除宗教自身发展原因外,与皇家权术直接相关。唐高祖用道教老子固宗,李世民用佛教维统,武则天用佛尊女皇皇帝亲自组织论辩,下诏给他们拍座次

  按轮回说,佛教认为当前的禽兽虫蚁,前生可能是自己的父母,而当前的父母,后生可能是自己的子孙。《柳集》有序赞赏和尚看望父母。元和六年,柳宗元《送元暠师序》,赞扬和尚元暠葬亡亲尽孝一事。柳宗元认为这不违背佛道,还与“儒合”。元暠是儒生,当和尚遵奉儒道,德高不忘孝,这与那些不讲孝道,不重亲情的和尚,不是一路人。柳宗元遭贬后,身处困境,精神极度苦闷;长年住在寺庙,每天与僧徒往来,耳濡目染,他也试图以此抚慰受伤的心灵,可这条路好像走不通,他对禅经产生了疑窦,这让他更加困惑和苦闷。柳宗元在永州曾有诗记载说,开始时他很虔诚,清晨取井水漱口齿,拂掉衣服上的尘埃,恭敬地捧着经书去超师院读禅经。可“真源了无取,妄迹世所逐”。寺院宁静的景色,脱俗的禅境,还是让柳宗元在精神上得到慰藉和满足。这就是后人推崇的“以儒修身,以释修心”。到后来,佛教成了文人士大夫的共识。柳宗元《巽(xǜn)公院五咏》有五首小诗,都是写龙兴寺里的事物和景色的,诗中透着寺院的静幽和禅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柳宗元与佛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