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说说我那大哥的事,想来感慨万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说说我那大哥的事,想来感慨万千

2020-06-01 12:59:09 作者:我还在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说说我那大哥的事,想来感慨万千

  1978年7月,大伯娘怀孕才7个月,就早产生下我的大哥,那个时候早产儿是很难养活的,况且只有7个月就出生的婴儿。好在在大伯娘和奶奶没日没夜的悉照顾呵护下,大哥活下来了。根据习俗,不容易养活的孩子,都要起一个贱生的名字,所以给大哥起名叫执养。

  有惊无险,大哥慢慢长大了,到大哥初中毕业的时候,奶奶的5个儿子已经给她添了13个孙子孙女。大哥是最大的孩子,我们天天跟屁虫一样跟着大哥,一起下河抓,一起上山放牛,一起到野外摘野果,真的是非快乐童年

  但是由于大哥成绩平平,初中毕业后就跟村里年轻叔叔外出打工了。大哥打工的前几年,我们十几个弟妹还攒钱寄给大哥,不会写字的就画画,十几信纸,放到一个信封里面鼓鼓的,全是我们十几个弟妹对大哥的思念祝福哥哥每年回来都给我们带玩具,买衣服,那时我们过年最盼望事情就是大哥回了,一般快过年前一个月就开始跑去大伯娘家不厌其烦地问:“大哥什么时候回来?”

  转眼间,大哥到了结婚年龄了,大哥比较内向,除非是他自己非常熟悉的人,他才会放开怀地聊天。出去打工这么多年,大哥一直在酒店厨房工作,没学到特别技能,也没挣到什么钱回来,人更是越来越内向,越来越沉默寡言

  但是由于大哥成绩平平,初中毕业后就跟村里年轻的叔叔外出打工了。大哥打工的前几年,我们十几个弟妹还攒钱寄信给大哥,不会写字的就画画,十几张信纸,放到一个信封里面鼓鼓的,全是我们十几个弟妹对大哥的思念和祝福。哥哥每年回来都给我们带玩具,买衣服,那时我们过年最盼望的事情就是大哥回家了,一般快过年前一个月就开始跑去大伯娘家不厌其烦地问:“大哥什么时候回来?”

  转眼间,大哥到了结婚年龄了,大哥比较内向,除非是他自己非常熟悉的人,他才会放开怀地聊天。出去打工这么多年,大哥一直在酒店厨房工作,没学到特别的技能,也没挣到什么钱回来,人更是越来越内向,越来越沉默寡言

  后来媒人介绍一个女孩子给大哥,这个女孩子温婉善良,讲话轻声细语娇小玲珑的,大哥没有抗拒,就确定了恋关系。后来大哥外出打工两个月后,这个准大嫂电话大哥说自己怀孕了。于是大哥回老家,把她接到家里住。这个准大嫂独自一个人怀着孕住在婆家可能跟大伯娘相处也不是那么愉快。大哥也没有回来带她去领证,结不结婚他也不表态。大概怀孕到6个月的时候,准大嫂在大哥家呆不下去了,说要回娘家住。

  准大嫂回去不到一个月,也不知道大哥是怎么想的,也不知道他是怎么跟准大嫂沟通的,也不知道他跟准大嫂家里人怎么谈的,但他始终没有回来老家,都是电话沟通。最后结果竟然是准大嫂去把孩子做掉了,大哥赔偿4万元。听到这样的消息,作为弟弟妹妹的我们除了震惊和悲伤外,也不知道说什么,毕竟那个时候我们还是小孩。

  那年大哥28岁,从一个准父亲,变成了孤家寡人。从此以后,大哥更加沉默寡言,过年以工作为由,从不回老家。不管是当面还是电话里,只要提到介绍女朋友,结婚等事情,不到两句话,他肯定是走开或者挂电话,谁劝他都没有用。

  整个家族对大哥的婚事都十分焦虑,都想为他解决问题。但是大哥像刺猬一样,拒绝任何人靠近。大哥从28岁单身到36岁,又单身到现在42岁了。我们十几兄妹,就连最小的弟弟都结婚了。他还是了然一人。这十六年,他到处流浪,去了北京,去了天津,去了甘肃,几乎走遍大江南北。一般都是在一个城市进入酒店,快餐店打短工,饥不饱腹的折磨自己。

  有一次他喝醉酒,边喝边哭,鼻涕眼泪一起下来,他说他对不起秀秀,他一闭起眼睛,就会想起那个没有出生的孩子,6个多月的宝宝已经完全成型了,再过两三个月,这个孩子就可以出生了。是他自己没有担当,扼杀了自己的孩子,自己不配拥有孩子,不配拥有家。就这样,他从28岁一直折磨自己到现在,到未来。我建议他去看心理医生,但是心结还是没法解开。

  秀秀,那个准大嫂,后来也嫁人了,看她过得还是比较幸福的,孩子都上小学了。我跟大哥讲起秀秀目前的生活,真的十年难得一见,大哥嘴角微微上扬了一下,笑了。

  但是他的心结还是没有放下,他时常一个人坐在阳台遥望着天空,或许他那个未出生的孩子也在天空里看着他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