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此刻,阳台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此刻,阳台上

2020-06-02 21:25:43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此刻,阳台上

  嗡嗡的声音一直都在,小菜餐厅很多时候吵闹的,马路杂音也是不断过来。

  温室里的花草也禁不起晒,昨天几棵喇叭花的秧苗已经枯萎了。夜间浇水,今早似乎略微打起精神一些,至于是否可以活下去,确实也是未可知的。

  阳光温暖总是叫人心谢意感谢温暖的阳光让人的心情也好起来了。 给予温暖也许足够,很多时候我们只是需要静静等候。花开有期,花落也是有期,总是因为有了一些内在的规律。目之所至未必是真的感觉,触到心底的才是真正的真的阳光。

  人跟人果然是太多不同,即使就是住在铜陵,依然很多孩子对于身边的某些事物一无所知,诚然我并不以为都是孩子的错,孩子的眼需要打开……翠湖公园博物馆都是孩子们了解我们这个城市的最重要去处,可是有些家长把孩子关在里,自己看看电视打打牌而已。

  同样去植物园有人不知道还有二期三期。 同样去天井湖很多孩子对于某些存在视而不见,这样不够敏感的精神状态其实真的一定程度就是家长生活状态的折射。

  我们曾经以为自己熟悉的孩子可能知道,其实未必。

  然这个世界永远不缺自以为是的家长,常常表面看见别人的孩子在那所学校就要跑去跟风,其实很多时候家长家庭生活状态要是不去改变,那么很多孩子也是无力真正的改变的。

  孩子有些属于无师自通型,席间谈话说到的一个孩子,他其实很多时候都是极其轻松,甚至化学竞赛之前也没有去补习,而甚至老师没有想起来喊他去比赛,谁知他最终斩获特等奖,这老师惭愧无地自容。其实太常见的孩子都是需要耐指导一步步教会,而唯独他可能已经充分掌握无需再去你给予他们什么。

  我常常想,其实那些天资高的孩子常常是陪着庸常的孩子一起浪费时间而已,因为他们自学能力很强,也许只要蜻蜓点水一般他已经掌握,而有些孩子老师即使付出更多时间精力他们还是搞不懂,这搞不懂的时候,常常存在于大人之间,同样的问题你跟某些大人交流其实也是困难的,他们的思维模式会遗传给孩子。主要就是天生差异太大。

  早上微信里有篇文章谈到写作本位,这我很赞成,因为古时读书也没有一味地求多,而是读透经典,而后科举就是一篇文章决定。确实给中国政治领域提供了不少人才。但古人没有一味地提倡读书。而今的小学生读书基本不外乎杨红樱之类,还有一些二三流的作品课本之中……于是写作文成为全家苦恼根源,孩子不会写,老师也说只要读书够多就可以了,买书,买书……其实我现在回想,孩子一定要引导他们随时去感悟生活的点点滴滴变化联系自己的感觉去表达,不断感觉这个世界,世界跟孩子的关系才能越来越密切。

  否则,即使他们走过一个五光十色的世界,也没有办法去表达感悟,这是为什么呢?我想打比喻,就好像你虽然有台电脑却没有安装任何一款软件,他们无法识别有关的文件,所以我感觉很多孩子其实就犹如是一台裸机,对于太多的软件不能识别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记得有一位专家曾经说过,孩子要是一块材料的话,不要在他小的时候就做成容器,而是等他稍微大些做出一种更大的容器才能装得下更多的内容。此话的确不假。

  而今的父母更多是照顾孩子生活,有些甚至到了我无法容忍的地步,今早的早餐没有来得及吃完她会关心,孩子为什么不会做她却可以责问,指责孩子,甚至还有指责老师的。

  责任都是别人的,承认错误其实大概是一个最难的问题。

  犹如一个老师一般也不会主动承认自己水平不够,而更多指责孩子笨,不好教。

  生命的力量都是慢慢积蓄的,你看很久没有关注的滴水观音已经长出了第三片叶子。那新绿总是叫人欣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此刻,阳台上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