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修学佛法就是要彻底地改变自我的思想行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修学佛法就是要彻底地改变自我的思想行为

2020-06-10 05:25:30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佛法人生思想行为的最彻底、最究竟、最圆满、最高尚、最顶尖无比的一种人格思想的教育,是把自己的人生来一个彻底翻天覆地的大变化,把自己不良、不善、不圆融的一切思想行为全部彻底地改变,让自己的灵、思想行为达到一个最高尚、最完美、最清净祥和境界,把自己心中的一切忧愁痛苦烦恼彻底扫除干净,让自己的心灵得到一次全面洗礼,让自己的思想行为焕发新生机,让自己的一切思想心念都能与法界宇宙接轨沟通

修学佛法就是要彻底地改变自我的思想行为

  一切众生本具有与诸佛无二无别的智慧德相,只因自己的妄想分别与执着,使自己本能本有本具的般若大智慧受到了限制。如同蓝蓝天空出现乌云,使阳光不能普照,这并不等于没有阳光,而是被一时的乌云盖住了,等乌云过去阳光还是会显现出来。这比喻我们每一个众生皆有如如不动的灵知佛性,只因为被自己自以为是的我我我这片乌云盖住,使自己本有本具本能的灵知佛性不能显现。在心中执着自我的时候,并不是失去了灵知佛性,只是因为着相有我,让幻相幻心执着的我我我盖住了灵知。其实灵知时时都在,只是着相有我不认灵知,不明而已。

  一切众生成佛做佛的原理,就如同阴天不到阳光,等雨过天晴之后,阳光出来时乌云顿然消失。你会认为下有乌云时失去了阳光,晴天又生出来了阳光,这是你的错觉,是你自以为是的错误认为。事实上阳光时时都在,只是因为你着相,不见灵知、不明空性真理,错认为眼前的一切幻相是实有的,这是你的错误知见。你一旦真的明白了之后,在见性时灵知佛性不会多一点,在着相不见性时,你的灵知佛性也不会少一点。这个道理只有真正见性认可灵知的人,才能真正相,不见性不认灵知的糊涂人,永远也无法明了通达这个道理。

  真正的修行是把握控制自己的心,用自己能自己当家作主的心面对一切的人事物,就不会再被一切的外相牵着自己的心跑,你会认账,对待别人只是绝对心与真诚慈悲心,决定对别人不会有一念争斗嫉妒心。因为你如果有这些不良不善、怨恨、争斗嫉妒的心冒出来,第一个受到伤害的就是你自己的心。这是所有明白的人都能亲身体会事实。只有慈悲原谅理解一切众生的心,才能在面对一切众生时,无论众生有多少的缺点错误,都不会生烦恼,更不会见别人的过失,不可能对别人生怨仇心。真修就是控制自己的心,面对别人要认账、要恒顺,不能控制别人。

  把握自己的心,恒顺众生心,这是我们修行最实用的两句话。如果把这两句话翻过来,就会有相反的果报。恒顺自己的心,管教把握别人的心。如果用这两句话就会产生无量无边的痛苦烦恼。因为你自己的错误用心,造成你必然的痛苦与烦恼。正确的妙用自己的思想心念,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生课题。把握自己的心,既不能太粗,更不能计较得太细。心太粗了,经常会出现粗心大意的缺点毛病;自己的心对人对事计较得太细太认真,又会产生不必要的内心纠结和不良的情绪。既不太粗又不能太细地计较执着,把自己的心调整到中道大智慧,即无烦恼。

  佛法没有什么神秘的,只是正确地把握自己的每一个思想心念,不让自己的每一个思想行为出现偏差,要让自己的每一个思想行为都能达到如理如法,也就是既不执理更不执事,既不执空更不执有。在空与有之间、在理与事之间、在现象与本质之间,出入自在、无粘无缚、潇洒自如,无忧无虑无挂碍,真正地达到心地清净安详自在解脱。这决定不是空洞的大道理,更不是欺骗人的虚言假语,是每一个人都能完全落实的实际人生,每一个人都能如理如法地落实做到。谁能如理如法地落实做到,谁就能得到真实的利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