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层次越低的人,越爱炫耀这四样东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层次越低的人,越爱炫耀这四样东西

2020-06-16 09:05:19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层次越低的人,越爱炫耀这四样东西

  为人处世,每个人都有自己风格

  有些人与世无争,取得成就也隐而不露,而有些人行事扬,自命不凡喜欢自吹自擂

  常言道,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静观现实生活我们发现层次越低的人,往往越炫耀这四样东西

  01.炫耀自己的人脉

  《孟子》中有一则寓言故事

  齐国有人和一妻一妾共同生活。每次他外出回来,都会里的妻妾说自己已经在外面吃饱喝足了。

  妻子问他:“一起吃饭的都是些什么人”,他得意回答,“都是有钱地位的人。”

  然而,却从未见他带过什么显贵体面的人来家里,妻子疑惑

  一天,暗自跟在丈夫后面,发现他根本不是去见什么达官贵人,而是在乞丐堆里讨饭。

  妻子回来后,将真相告诉了妾,两人哭成一团,对丈夫失望至极。

  而丈夫完全不知,还是得意洋洋地从外面回来,在妻妾面前趾高气扬,大耍威风

  齐人的行为,既令人感到好笑,又让人感觉可悲

  为了在妻妾面前摆阔气,自吹每天都有达官贵人请自己吃喝,给自己树起一个高大威风的形象。而真面目揭露后,只剩被嘲笑,被鄙夷

  现实中,也有一些人喜欢吹嘘自己和多少厉害的人认识,以为这样自己就和那些人相差无几实则不过是满足自己的虚荣心罢了。

  要明白,炫耀人脉,并不能成为让你强大资本,只会暴露自身的虚伪

  在这世上,你认识谁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有没有信心成为谁。

  当你踏踏实实做自己,真正变得强大的时候,根本用不着炫耀,因为你自己就是自己最好的人脉。

  02.炫耀自己的成功

  唐代诗人章孝标,曾几次参加科举,却都以失败告终。幸亏有李绅的勉励,最终进士及第。

  在功成名就之时,章孝标得意洋洋地写诗向李绅炫耀说:“自己考中了进士,就像被镀了金身。一定要向世人宣告,让他们好好看自己。”

  而李绅回复他:“只有假金才需要镀,若是真金无需麻烦。”

  李绅的言外之意是想告诉章孝标:不要因为一点成就就洋洋自得,从而得意忘形地向他人证明自己的成功。真正有实力的人,即使不宣扬,也会天下皆知。反之,再怎么吹嘘都无济于事

  古人有云:“自见者不明,自是者不彰,自伐者无功,自矜者不长。”

  因为一时的风光,就傲慢膨胀,自我夸耀,结果只会故步自封,终究走不长远

  世人大都渴望功成名就,而唯有做到得志而不傲,有才而不骄的人,才能行至高远

  03.炫耀自己的财富

  平时不难看到这样现象:有些人一开口,就大谈自己事业做得多大,车子有几辆,房子有几套,惟恐人家不知道他多富有

  然而,实际自己拥有什么底牌,只有自己最清楚

  网上有个视频:一个并不富裕男子,买了辆新车回村,故意堵在路中间炫耀。

  结果,没得意多久,他就发现村里的人,有的在擦自己的宝马,有的在擦奥迪,每辆车都比自己高档。

  男子一开始的优越感荡然无存,也因为之前的拼命炫耀而羞愧不已。

  指望通过炫耀自己的财富,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结果却只是闹了一场笑话。

  主持人孟非说过:“所有的优越感都不是来自财富、地位、成就和权力,它只来自缺见识和缺悲悯。”

  一个人,内心越缺少什么,越会去炫耀什么,这样的说法,并不是没有道理。

  越是低调的人,内心通常越富足,越爱炫富的人,内心往往越是贫乏。

  04.炫耀自己的本事

  法国物理学家笛卡尔,是解析几何的创始人,但他却越学越觉得自己无知。

  一次,有人问他:“你学问那么广博,怎么还感叹自己无知呢?”

  笛卡尔说:“人的知识就好比一个圆圈,圆圈里面是已知的,圆圈外面是未知的。你知道得越多,圆圈也就越大,你不知道的也显得更多。”

  自身的才华已经举世闻名,笛卡尔却从来没有过丝毫自满,而是继续埋头钻研,无不彰显出他的智慧与格局。

  古人云:静水流深,智者无言。

  真正有本事的人,就像一面平静的湖水,你永远不出它的深度,真正了不起的人,不需要自夸,就能光芒万丈。

  在这个充满竞争的时代,真正需要的是藏锋守拙,厚积薄发,而不是虚张声势,将自己的那点学问拿到台面上高谈阔论。

  通过炫耀的方式,并不能证明自己的优秀,只会显得浅薄无知,让人看不起。

  德不配位,必有灾殃。

  任何形式的炫耀,都是让自己活在别人眼里。

  为人处世,懂得低调一点,谦虚一点,这才是一个人睿智的做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