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谈谈个人练习书法的那些心路历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谈谈个人练习书法的那些心路历程

2020-06-16 12:28:02 作者:冰晶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谈谈个人练习书法的那些心路历程

  曾偶然到过一本字帖,从此以后就迷上了书法,现在很多人一提到书法,就把想得很神秘,认为那是文人骚客满腹经纶者干的事,想象纯粹艺术

  刚拿起笔练习时候天天朋友嘲笑,就你这屌样,半点天赋没有,字写得跟鸡爪儿趴得一样,你还玩书法?下苦功夫,练了几年,小有成就的时候,他才没有再嘲讽过我了,而且也终于认可我了。

  所以不要先被天赋吓住,先练,干就完了,光想那么多干啥?上来就谈天赋对于初学者来说确实扯得太远了,最容易吓跑初学者所谓书法,顾名思义,就是书写汉字的法则,遵循了这个法则,字就好看,不遵循,就难看

  最开始练字的时候,完全是凭着兴趣热情去的,那时也不懂书法,也不知道什么是临帖,也没拜老师,所以常常就是自己随便写,虽说买的有字帖,但都是临几个字,就信马由缰的自己闭门造车起来了,看上去满纸龙飞凤舞,其实压根狗屁不通根本知道要从字帖中吸取营养

  后来的我每每回忆起最开始这几年的经历,都十分懊悔,一声叹息,感觉白白浪费了几年时间。于是,后来的我开始请教老师,网上看书法讲座视频记得那时在工厂里面上班,每天从早到晚的忙,非常辛苦,我每次下班后都会宿舍里看书法讲座的视频,中午吃饭的一个小时也会利用起来,再加上平时放假了请教老师,跟老师学习,终于有了一点点进步。

  在书写与欣赏这些经典古文诗词的时候,你会得到一种双重的艺术享受,既感受到了书法之美,又感受到了诗词之美,一举两得。所以说练书法要多读书增加文学修养,林散之曾说,字有百病,唯俗难医,多读书方能医俗。字外功的话就是和书法有着紧密联系的其他中国传统艺术门类。比如琴棋国画篆刻中医戏曲等等。 当然,这些对我们现代人来说,可能比较难,也没这个时间。但如果纵向的和历史上的书比较,比如苏轼黄庭坚米芾文征明孟頫等等,都是诗词书画都非常精通的全才。

  记录总结自己八年学书的坎坷挫折喜悦和一点点的成绩,多少年以后当再回看的时候,可能又会有了新的观点思想,不管怎样,对自己依然是一种帮助,也是一种鞭策鼓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