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西比奥不在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西比奥不在家

2020-06-19 10:26:01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西比奥不在家

  西比奥不在

  文/赵元波

  古罗马时期,有个叫西比奥的将军,和诗人昆塔斯•恩纽斯是朋友

  一天,西比奥去拜访自己的朋友、诗人昆塔斯•恩纽斯,没想到,朋友家奴隶出来开了门,对西比奥说:“对不起,将军,主人不在家。”可是,在开门的那一刹那,自己明明还见到恩纽斯闪进了一间小屋里,莫非他不想见自己不成。想到这,西比奥什么也不说,就默默地离开了恩纽斯家门口,只是里有些不舒服:不愿见,就不见呗,何必说不在家呢!

  不久,恩纽斯去拜访西比奥,才到了他家门口,就见西比奥站在院子里,恩纽斯走上前去敲了敲门,仆人出来,恩纽斯说明来意,仆人赶紧进得门去,告诉西比奥:“您的朋友恩纽斯来访。”

  西比奥在院子里大声对仆人说:“告诉恩纽斯,就说西比奥不在家。”站门外的恩纽斯听见了西比奥对仆人说的话,于是就在门外抢白说:“西比奥,我已经听见你说话的声音了,怎么能说你不在家呢?”

  西比奥回答说:“我连你家的仆人都相,你怎么连我都不相信呢?”

  恩纽斯听出了西比奥话里有话,满脸通红。

  人与人交往,应互相尊重。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要想得到别人的尊重,就得先尊重别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西比奥不在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