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何不去死》观后感精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为何不去死》观后感精选

2020-06-21 22:13: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为何不去死》观后感精选

  《为何不去死》是一部由Kirill Sokolov执导,维塔利·哈耶夫 / 亚历山大·库兹涅佐夫 / Evgeniya Kregzhde主演的一部剧情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观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为何不去死》精选点评

  ●massimo,视觉奇观哈哈哈哈。

  ●不应该叫《为何不去死》,应该叫《就是死不了》,还挺逗的,感谢豆友字幕支持

  ●蛮好玩的!

  ●#FrightFest2019。王家衛 X 塔倫天奴。介紹說首十分鐘會令你愛上這電影,對我來說五分鐘便夠了。配樂流暢起迭撩人,攝影調色香艷奪目,最愛男主角那從一而終的善良為人。劇情出人意表,有Danny Boyle早期的狠勁爽快,血漿四射處處流露清新之感,非常有驚喜的導演長片首作。

  ●难以形容的一部血浆

  ●擦,竟然是个中二少年血浆喜剧片,恍然英文译名why don’t you just die. 风格真的很王家卫昆汀,加上一点类似早期彭浩翔的捣蛋戏谑。这么说不公平哦!喜欢的几点:重复theme song但每次都随着剧情而变化(加重base/跑调etc)以及交响乐动作戏中让人我艹好痛的杀伤无声笑点一闪而过镜头展示的twist、各种静物头和慢动作快剪。导演玩得很开,我们很开心节奏很好!!

  ●FCVQ2019。看到一半看见解剖妓女富家子弟穿着Russia的运动外套职场性骚扰情节,还以为是要影射当代罗斯女性迫害结果表达主题简单纯粹,就是以蝙蝠侠代表的永不死亡的正义邪恶极其各式各样同伙的迫害下存活的故事。过量的血浆的确非常cult,但是许多漫画式的处理和欧洲新浪潮一般对人物特写又让本片与众不同。而且就cult片来说情节不合理的地方也非常少;各种动作上的笑点也的确触碰到我。小姐姐好漂亮口水),怎么看都觉得不是坏人,最后还会有二次翻转,一看imdb居然是82年的,说02年的我都啊。

  ●土是真的土,真的tm土,土到最后成为一种享受,土出了昆汀都没有的浮夸;感谢自己前二十分钟忍住没走,学会欣赏了导演的土幽默,土包袱,土血腥,后半程的我:随波逐流放弃追求破罐子破摔,反正都这么土了不如哈哈大笑,slav是真是令人快乐 #liff第四场#

  《为何不去死》观后感(一):俄羅斯戰鬥民族養成記

  俄羅斯的電影《睇你幾時死》(Why Don't You Just Die!)展現戰鬥民族的情操與個性,屢敗屢戰、堅持到底,負傷殺戮到最後一分鐘才分得高下。故事發生於簡單的兩房一廳單位,片場約100分鐘,情節多發生於客廳,利用外來角色引領新的故事走向男主角由加害者受害者到旁觀者,意外觸發「副本」,發現原來局中有局,故事簡單但勝在風格搭夠。

  導演拿捏鏡頭的成熟度渾然不像初出茅廬的新晉導演,長鏡頭、慢鏡頭、幻想世界的主觀鏡頭應有盡有,很大程度彌補故事的空洞,電影的配樂和音效時而加快時而放慢,彷如搶戲的配角無法忽視,配樂與鏡頭的配合相得益彰,如燒錢的慢鏡頭被氣勢磅礡的交響樂烘托出史詩的感覺。

  電影浮現王衛的鏡頭美學與昆頓·塔倫天奴的暴力美學,電影以青色作為基調,紅色陪襯,片初廚房鏡頭的設計儼然出自王家衛的手,隨處可見的暴力,人體血漿飛噴的程度猶如煙花爆開的一刻,是不規則的玩味。結合王家衛的文藝與昆頓·塔倫天奴的暴力,是天方夜譚的玩味。

  故事走向略嫌簡單,多條閃回片段語焉不詳,偶爾冷場時依靠音樂帶動節奏,成功的Cult片離不開血脈四射的殺戮場面,離不開脫離現實的妙想天開,圖中男主角與女友父親打鬥時,父親直接以一記電視爆頭取得階段性勝利,導演選擇的拍攝角度頗為玄妙,從男主角背後拍攝玻璃爆破,賦予觀眾同步感受傷痛滋味。電影大走黑色幽默方向,母親「頭部受傷」一幕更讓觀眾捧腹大笑,電影突然出現的「嗶聲」打破第四面牆式製造笑點。

  電影的立意不深,男性動用權利逼迫女性的故事沒有延伸,只為描述女主角不假思索的「狂」,後半段諷刺警隊的上下包庇、貪污腐敗,可隨時動用名聲鎮壓罪行來得猝不及防。

作為一套B級血腥Cult片,故事薄弱但情節設計不俗,攝影與音樂配合天衣無縫,是近期商業電影中少有的爽快佳作。

  《为何不去死》观后感(二):血肉横飞的俄罗斯荒诞喜剧

  尽管今年一场新冠疫情给电影业界带来措手不及的打击,很多新片无法如期上映,更多的电影工作者无法回到岗位上开拍新片,但是也有因祸得福的少数幸运儿。俄罗斯电影《为何不去死》相信是一个例子。这部出自导演基里尔·索科洛夫(Kirill Sokolov)的处女作早在2018年的塔林黑夜电影节已首映并获得不少好评,影片去年陆续在俄罗斯以及东欧部分国家上映,可惜没有太大回响。影片原定于今年四月份在英国和美国上映,由于疫情原因,片方最终选择同时上线流媒体和发行蓝光碟,令欧美影迷在疫情隔离期欣赏到这部锋芒毕露的处女作,更意外收获一众影评人的青睐,实在是出乎意料的结局。

  尽管有不少人说这部影片很有王家卫的味道,但在我看来两者的美学风格不太相像,我认为反而像法国导演让-皮埃尔·热内,公寓的布置,墙纸的颜色,以及角色的漫画化造型,很容易联想到《黑店狂想曲》或《天使爱美丽》,这种黑色幽默的风格跟故事情节完全吻合。叙事线索比较直白简单,尽管也运用一些非线性的倒叙、插叙手法,却没有搞得像昆汀或盖里奇那般花哨。绝大部分情节和场景局限在一间小公寓里,先是男主角和未来岳父、岳母三人出场,之后再引出岳父的老朋友,最后是女友压轴登场。客厅、卧室、浴室这几个单调场景反复呈现,更像是一场实验舞台剧。

  最让狂热影迷津津乐道的莫过于不加节制的暴力刻画,枪火对峙、血浆四溅的镜头比比皆是,而瞠目结舌的自虐、虐待(杀)画面绝对让脏承受能力不高的观众备受折磨。这种风格化的暴力美学相信并不陌生,在英国导演丹尼·博伊尔的早期作品和韩国导演朴赞郁的复仇三部曲已经立下了标杆。这个剧本胜在并非一味沉溺于暴力展示,而是不断抛出尖锐劲爆的社会话题,呈现出代俄罗斯社会的种种阴暗面和人性弊端:警察贪污、官员腐败、扭曲变态的富豪阶级,以及遭受拜金主义侵蚀的青少年一代,令情节逐渐陷入悲观无望的氛围。

  然而,导演却在极力维持一种荒诞幽默的口吻,无论是芜杂聒噪的配乐,还是炫技的构图及摄影,或者是漫画式的人物,甚至是无厘头的死法,足以看出导演对作品风格的掌控。这表面上似乎是在淡化题材的压抑程度,结果却也弱化了题材的批判力度。这位新导演看来是昆汀的粉丝,片中出现一幕类似乌玛·瑟曼在《低俗小说》的情节,男主角昏迷十多分钟后奇迹般醒过来的设计有噱头十足的致敬意味,在叙事上却没发挥出关键作用。甚至是在最后两幕,当岳父的老朋友和女主角登场后,男主角的存在感开始减弱,如为最后的剧情反转铺垫的话,这角色的戏份明不够,要在剧本上花更多工夫。

  然而,我依旧很钦佩这位俄罗斯年轻导演的胆识和创作力,他敢于在一部沾染着邪典色彩的黑色喜剧里涉足各类极度敏感的社会话题,毫无畏惧地拿自己国家的阴暗面开玩笑。这或许得益于俄罗斯宽松的电影审查政策和开放宽容的文化环境,也证明了俄罗斯新一代年轻导演对国家历史和社会现实的密切关注。

  《为何不去死》观后感(三):血肉橫飛屋簷下,新春見紅就發財《岳父受死吧》

  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Lizard(来自豆瓣)

  来源:https://www.douban.com/note/749120342/

  影院好读版

  由俄國怪才新秀,基里爾索科洛夫(Kirill Sokolov)帶來的黑色家庭喜劇,描述一個男孩要上門殺了岳父,於是一場發生在狹小室內的腥風血雨就此展開,我不知道哪一個比較有種,是小成本拍出本片的導演,還是把這部片代理到台灣的麻吉砥加電影,簡直就像是俄羅斯版的《弒婚遊戲》,藉由赤裸裸的暴力將一個俄羅斯家庭內的問題通通攤開。

  他藏在身後的鐵鎚隱隱發抖,門打開之後,出現在他面前的壯碩光頭仔,是他的岳父。

  所有社會問題首先都出於家庭問題,而本片在以「預備殺岳父」這種驚世駭俗的開頭事件,終究是要引出為何會如此的問題意識,過程可以說一波三折,我們不斷的理解到男主女友的家庭問題,比如家暴成癮的父親,比如毫無地位的母親,又或者是長期被父親捧在手心,故失去現實感的女兒,都是在一個家庭下逐漸成形的性格,家,本來是最溫暖的地方,卻成為最病態的囚籠。

  他要殺了他,為了她,為了愛。

  這是一部快節奏的電影,也是一部高感官性的電影,簡而言之很多地方都會讓人覺得「這也太痛了」吧,觀眾好像被送到番茄工廠附贈的觀光雲霄飛車,被濺的一臉番茄肉泥與汁液,讓鼻腔與口腔被灌滿不可抹滅的味道,不論是語言暴力或肉體搏鬥,抑或電鑽還是骨折,或是手槍或散彈槍,以及紅綠分明的場景逐漸被噴飛的肉塊與血重新裝潢,都以越發強大的視聽震撼給觀眾留下深刻甚至有些作噁的印象。比如被銬的男主用舌頭翻過黏膩帶毛的浴缸底,試圖將鑰匙勾起,我們便看到了那個牽絲的畫面。

  搭配著極強的音樂節奏,彷彿是在模擬男主的心跳。

  當然要跟昆汀塔倫提諾比個人認為是不太妥當的,眾所皆知,昆汀塔倫提諾的電影建立在美國西部精神(這就是為什麼從前有個好萊塢對他而言是自然而然的產物)之下,以暴力守護自己的權利,或者復仇基本上對他而言是同一件事。赤裸暴力不過是其中一項具宣洩性質的元素,那是風暴,但風暴不是他的精髓,營造風暴來臨前的緊張還有營造暴力行使者的格調才是,所以他的角色不論是好人或是壞人(他們甚至是灰色的)總會有一定的魅力,尤其這是他第一部較為人知的《橫行霸道》(又名《落水狗》)就有的特質,這一切以其精湛的劇本天份來實現。

  基里爾索科洛夫的劇本如何呢?個人認為還有待磨練,他對角色之間的關係有所掌握,然而角色的複雜度都不夠高(我們拿追殺比爾裡頭比爾的弟弟,一個大肚子的殺手來舉例,這個殺手看起來貪得無厭,而且顢頇昏聵,然而實際上他卻在女主要來復仇的時候事先預期到女主的入侵,並打倒女主,而後面我們也可以知道,他告訴一個來追殺女主的女殺手說把自己的刀(殺手榮譽的象徵)賣掉拿來買酒是騙人的,他的刀其實收的好好的,在他被另一個女殺手黑吃黑陰險的殺掉之後,被活埋的女主最終逃了出來,並用他的刀在他的屋子內殺了女殺手,間接為他報仇。在轉折的情節中,我們看到的是角色的深度。)在人物角色不夠多的狀況下,彼此的聯繫還是不夠繁複,於是在角色關係之外,我們只好求助於感官的震撼。

  「我要你殺了他,因為他在我小時候強暴了我。」

  比如來享受在片中大量的物體的破壞以及扭曲,享受那被掀翻的桌面、享受手骨磨蹭管架的聲音、享受透過曲面體現的人之扭曲、享受人被炸開流出的臟器、還有人在憤怒之下砸爛所露出的腦花,以及上吊時發出的咖啦作響的聲音……人為的粗糙景觀如同砂紙般磨蹭觀眾的感官,就像大量的黑血超量噴濺而出,幾乎要讓人窒息一般。基里爾索科洛夫透過喜劇的形式來讓這個極為血腥且荒誕的故事不會那麼的沉重與苦悶,關於「見岳父」隨後引發的一連串事件,關於每一個「不合時宜的巧合」讓家庭災難越發嚴重,在這災難裡沉浮的是,比起這些血腥場面更可怕的,被不正常家庭所折磨到變形的人性。作為這個家庭的統治者,作為貪汙刑警的絕對的現實主義者的岳父讓我們看不到的,是他對家庭的愛,他對家人純粹的控制,家人彷彿是他的財產,於是這甚至稱不上是有所爭議的「病態的愛」(病態的愛是為對方好好到,讓被愛的人感到自己的自主權被侵犯,尤其病態愛人者會不斷的試探與重視被愛者的思想與感覺。),反倒是在刻劃他與唯一的好友,另一名清廉正直,但為了心愛妻子的生命,不惜進行替富二代銷罪的警察之間的情感比較用力,而這也使得親情撕扯在本片的力度不太充足,因為親情撕扯的前提是有東西來撕扯,然而既然雙方情感已經如此淡薄,就稱不上有什麼愛恨糾葛了,更別說對於朋友的情感只用一個他在廁所拿著從朋友那邊騙來的錢哭泣的鏡頭,不免又削弱了情感上的說服力。

  所以我們也看到基里爾索科洛夫當前的極限,他對主角的刻劃是極其單薄的,如果說配角單薄不是問題,而反派的單薄會有點問題,那主角的刻劃則會是致命問題,主角可以有單純的信念,以及有單純的性格,但主角必須要充滿魅力。本片的主角則似乎像是某種觀眾的化身,以其之眼進入這一家,雖然與這一家人有互動,但都只是為了帶出這一家的訊息,觸動其他角色來齊聚一堂,一起揭開這個家的骯髒秘密,這一家沒有改變他,他反倒是像某種催化劑,使得這一家的問題早點暴露並惡化。

  他簡直就像是一個參與其中的旁觀者,然而作為一個旁觀者,若其有獨特的洞見那或許那也會讓這個角色有些許魅力,但他唯一的特質就是對女友的忠誠和與其配對的愛到卡慘死又死不了,作為一種反諷這個家庭變形關係的純真的愛,作為一種笑點,作為一種景觀。

  這會造成什麼問題呢?俗話說的好:「修辭立其誠」,修辭蓋過誠意,便會讓人覺得味如嚼蠟,特別是其修辭又特別粗糙的時候(當然這並不是本片的弱點,而是本片是刻意作的粗糙,而非作不好的粗糙。比如那些直接與強硬的表達,當然這也使得本片少了些餘韻。),還有些人說這有些像俄羅斯版的王家衛,對此我是相當不以為然的,王家衛造景的技術還高超許多,更別提他那種從破敗的日常世界裡尋求詩意的天份,與本片完全是不同的方向。反倒是一些說本片有點非典型西部片味道的評論,我倒是有些認同,你就把家中想像成西部的街道與酒吧就好。當然這也是所謂「粗糙」的一部分,不過我卻不討厭這樣的粗糙。

  總的來說,這是一部看了令人爽快的電影,但卻是一部缺乏餘味的電影,餘味的缺乏我們可以回到昆汀上面來講,昆汀的黑色追緝令毫無疑問的也是一部弄亂時序的電影(跟本片只敢玩閃回一比昆汀又更大膽些了)然而餘味不在於此,而是在於昆汀所虛構出的世界是有生活細節因而具有說服力的,喜歡黑色追緝令的人會想起約翰屈伏塔還有烏瑪舒曼在那間不可思議的餐廳(那間餐廳不是搭景而來,而是真實存在的一個以流行文化為主題的餐廳)用餐還有一起跳舞(這段舞後來不斷的被引用,甚至連科幻電影《機械姬》也要來一段)以及殺手要殺人結果因為跑去對方沒找到人,去廁所大便,結果

  門打開被他要殺的人反殺的這種情節,反映的不只是意料之外,更是情理之內(殺手去任務目標發現找不到人剛好肚子餓和想上廁所會怎樣?如果以為逃跑的任務目標突然跑回來,結果槍剛好放在外頭會怎樣?)

  餘味是需要從生活去尋思的,作為創作者,必須做的事情除了在情節還有故事,以及景觀上用心,還必須持續去想怎麼樣才能突破窠臼又讓人會心一笑,《岳父受死吧》是攸關家庭的,卻在家庭上停留的不夠深刻,因此與昆汀的距離可以說非常遙遠。

  然而導演的電影技巧還是有所可觀。

  最後我還是要說,對於這部電影能被引進台灣我還是樂見的,畢竟我們對於俄羅斯電影還有對於r級電影的理解往往是薄弱的,尤其在迪士尼與網飛兩大巨頭在電影市場影響力日增的局勢下,我們能看到的電影的多元性是逐日下降的。

  《为何不去死》观后感(四):大尺度复仇片,网盘见太可惜

  首发于公众号“影探”

  公号ID:ttyingtan

  作者:大表妹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暴力”和“美学”本是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词。 随着电影产业的发展,它们也结合成了一个流行概念——暴力美学。 那些暴力血腥、尺度大开、娱乐趣味极强的电影,成为了不少观众的观影首选。

暴力美学的代表作品《杀死比尔》

  不过这些年来欧美影坛的R级暴力美学作品的创作也陷入了瓶颈期。 形式快感或是血腥场景的堆积早已不能满足观众,观众希望看到的是带有新意的创作。 昆汀不高产,盖·里奇又常放影迷的鸽子,还在认真拍暴力美学电影的导演,屈指可数了。 得,既然等不来大师们的暴力美学片,那就自己拍。 这不,隔壁战斗民族的一个新锐导演自编自导自剪,给观众们带来了一部将暴力美学发挥得淋漓尽致的电影。

  本片讲述的是一个叫马特维的楞头小伙,在得知女友曾经被她父亲安德烈性侵后,一怒之下上门复仇。 未曾想迎接他的,不只是这个阴险狡诈的准岳父安德烈,还有隐藏在这一家人背后的阴暗秘密。 一场荒唐有趣的厮杀,配上一次次的离奇反转,最后给了观众一个意想不到的结局。

愣头青马维特VS准岳父安德烈

  这是导演基里尔的处女作,不是大制作投资,也没有大牌卡司的参演。 却换来了外媒颇高的关注度,烂番茄新鲜度也高达97%。

  能够让挑剔的欧美影评人给出好评,《为何不去死》自然也有它的独特之处。

导演基里尔·索科洛夫

  gt;>> 观感极强的致敬美学 《好莱坞报道者》称赞此片是“集大师之成”。 本片中刺激离奇的布局让观众立马想到了鬼才导演昆汀·塔伦蒂诺。 血腥是必须有的,本片中夸张的喷血镜头也让人直呼:这太昆汀了吧!

上图:《为何不去死》下图:《被解救的姜戈》

  但是导演基里尔又做到了将暴力和美学发挥到极致。 一个聚焦镜头加慢动作,将一滴血的画面拍出了艺术感。 血液的红色和背景的绿色形成鲜明的暖冷对比。 暴力中暗含柔美,柔美中又藏着暴力。

  另一个和昆汀作品有相似之处的,就是影片的三段式结构。 昆汀的经典之作《低俗小说》是由“文森特与马沙的妻子”、“金表”、“邦妮的处境”三部分组成。

电影《低俗小说》的三段式结构

  而本片则是以“马特维”、“叶夫格尼耶维奇”和“奥利亚”三个角色的名字组成。 不以传统的线性时间顺序进行叙事,而是把情节重新拼贴和重组,让这些镜头产生新的意味。 本片处处都有昆汀作品的影子,也难怪《好莱坞报道者》形容本片是《莫斯科往事》(对应昆汀去年的作品《好莱坞往事》)。

非传统的叙事方式也让作品多了份悬疑感

  在摄影、剪辑和动作的设计上,导演以英国导演丹尼·博伊尔(代表作:《猜火车》)作为标杆,通过快慢速镜头和画面的分解增加了电影的趣味感。 电子音乐的使用也颇有尼古拉斯·温丁·雷弗恩(代表作:《亡命驾驶》)的质感。

  细心的观众也会在本片中发现不少亚洲电影导演的元素。 最典型的一场戏就是岳父安德烈将男主马特维摔飞的戏份。 多角度的切拍和慢镜头的使用,带着浓浓的吴宇森(代表作:《英雄本色》)的味道。

上图:《为何不去死》下图:《终极标靶》(1993)上图:《为何不去死》下图:《英雄本色》(1986)

  主角马特维所使用的武器铁锤看上去是不是有些熟悉? 韩国导演朴赞郁的经典影片《老男孩》中,男主角也是拿着铁锤上门复仇,敲掉了仇家15颗牙齿。

上图:《为何不去死》下图:《老男孩》(2003)

  冷暖色调的交错,夸张浓艳的布景,搭配视觉上的强烈对比感,也颇有王家卫导演的风格。 本片中使用的大红色窗帘、床单表现出了欲望感,将人物关系通过颜色的方式呈现给观众。

上图:《为何不去死》下图:《花样年华》(2000)

  暗绿色的灯光展现出女儿这一角色对未来的迷茫和孤寂感。

上图:《为何不去死》下图:《重庆森林》(1994)

  女儿向男友马特维坦白父亲安德烈性侵自己的这场戏发生在厨房里。 这场重头戏所使用的深邃色调也将人物的脆弱和矛盾感体现出来。 女儿的坐姿也和《重庆森林》中金城武饰演的角色何志武的坐姿有异曲同工之妙。

上图:《为何不去死》下图:《重庆森林》(1994)

  gt;>>战斗民族拍出来的R级能有多“战斗”? 提到俄罗斯电影,观众们多会想到科幻片、历史片或是大师级别的艺术片。 R级的暴力美学片,战斗民族的导演能拍吗? 看完这片:能!不仅能,而且真的很“战斗”级别。 安德烈逼问马特维是谁派他来杀自己的,马特维闭口不谈。 暴躁的安德烈二话不说拿着电钻就钻穿了马特维的脚。

  肉搏战中,人到中年的安德烈对上年轻气盛的马特维也丝毫不弱。 用一套俄罗斯摔角术,直接制服了马特维。

  对峙中的枪战,安德烈用的是一把双管霰弹枪。 这武器,上的了战场,混的了猎场,也是战斗民族最爱的武器之一。 威力惊人,一枪击中,对方直接倒地。

  你以为对手领便当了? 这可是战斗民族出品的电影啊!打不死的,才是真汉子! 只见对手从一片猩红中艰难地爬起,胸前还鲜血直流。

  看到这一幕,表妹不禁感叹,这也太强了吧! 面部表情就跟主角们一样,震撼全家!

  gt;>>黑色幽默带出的黑暗面 下文含有轻微剧透,建议观看后食用 初听电影剧情,观众或许会觉得有些无厘头。 冲动小伙为爱寻仇,岂料被警察准岳父按在地上摩擦。 这些看似荒唐的设计,其实是导演的有意而为之。 比血腥更可怕的,是尖锐的社会议题;比暴力更可怕的,是人民当下的处境。 导演借由这个家庭故事的荒诞性,带出了战斗民族的黑暗面。 无非是两个字:钱、权。

  安德烈不仅人狠话不多,还是只贪得无厌的大老虎。 他和拍档侦查一起富二代杀人案,见钱眼开的两人立马心生一计。 他俩找到了富翁夫妇,告诉人家只要给钱就会释放富二代。 可怜天下父母心,富翁夫妇也同意了用钱办事。

  不过凡事扯到了钱,就没那么简单了。 拍档等着这笔钱给他老婆治病,但是安德烈想着的却是私吞掉这笔巨款。 他把钱偷偷藏了起来,转身告诉拍档,富翁夫妇根本没有给钱。

  安德烈是警局的一把手,同时也是家庭的统治者。 在职场上,他只手遮天,滥用职权。 在家庭里,身为一家之主却没有当家的样子。 醉酒后家暴妻子,对女儿的漠不关心,他的世界只有权和钱,并没有家人的位置。 当女儿问他可否帮自己一个忙的时候,安德烈也只是冷淡问一句:“理由?”

  安德烈滥用私刑审问马特维,利用权力放走杀人分尸的富二代,体现了掌权者对权力的肆意支配。 他和拍档贪污的行为以及为了钱枪口相向的撕逼戏码,也体现了掌权者人性的丑恶。 有权有势者的肮脏嘴脸,在安德烈这个角色身上,一览无遗。

  在俄罗斯,贪污腐败、滥用职权早已不是秘密,也渗透到各个领域中。 警察将钞票塞入自己的口袋中,放任超速驾驶扬长而去。 某名市长将利润丰厚的城市建设项目交给妻子名下的公司。 俄罗斯检察院指出,2014年至2017年间俄罗斯因贪腐损失超过1330亿欧元,而实际总数可能更高。 从2016年至2019年,将贪污视为国内严重问题的俄罗斯民众人数增加了一倍,从24%上升至41%。 多数受访者认为,掌权者关心的是累积个人财富而非人民福祉。

2017年俄罗斯各地爆发反腐示威,图源:BBC中文网

  《德国之声》曾以“俄罗斯,一个不适合年轻人的国家”为题,讨论俄罗斯年轻人的出路。

在俄罗斯,要想找到一份有像样收入的工作、过上舒适的生活几如做梦。对许多年轻人来说,要么选择去莫斯科奋斗,要么就是离开俄罗斯。

  女儿这个角色代表的就是当下俄罗斯的青年们。 只有经济独立,才能远离原生家庭的压迫,从不由己的困境中挣脱。 她需要钱,于是将目标对准了贪得无厌的父亲。 借人之手杀掉父亲,拿到父亲贪污的钱,她才能远走高飞,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影视作品中一旦谈到了钱和权,就少不了一个超级英雄的替天行道。 于是导演就安排了马特维这个愣头青来当“超级英雄”。 让他穿上了带有蝙蝠侠图标的卫衣,和代表权势的反派安德烈大打出手。

  本片最大的悬念其实从一开始就告诉观众了。 就是电影开头的那句话: 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他也不知道谁才是赢家。 鹿死谁手?是“大老虎”安德烈,还是“蝙蝠侠”马特维? 又或是另有其人? 直到最后一秒,观众才知道真正的赢家是谁。

  敢于用影像的表达揭开隐藏在社会体制下的丑陋事实,也敢于以戏虐的方式来揭开权力的黑暗面和人性的真实面。 观众在欢笑后能就社会议题进行更深刻的思考,也是本片创作的本意。 “俄罗斯昆汀”这样的评价有些言之尚早,但是31岁的基里尔用这样一部作品告诉观众: 战斗民族的导演敢挑战暴力美学片,也敢揭露社会的黑暗面。

  文/大表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