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自己的言行对大家不利又伤害了自己的身心,这是多么愚痴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自己的言行对大家不利又伤害了自己的身心,这是多么愚痴啊

2020-06-27 06:23:35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自己注意自己的一切言语行为,一定要利己又利众生,千万不能做出害己又害人的事情。利己利人、不利己但利人的事情才可以做。一位菩萨做事做人原则是:把别人、把一切众生的利益放在自己的私利前边,决定不能把自己的自私自利放在第一位。这是一个菩萨做人做事最基本的原则,如果违犯了这个最基本的原则,就是一个造业造罪的迷人

自己的言行对大家不利又伤害了自己的身心,这是多么愚痴啊

  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

  起心动念不为我,舍身舍命为众生。

  为了众生拼命干,为了自己不动念。

  为了自己要空,为了众生心要生。

  修行没有神秘处,只有舍己为众生。

  道理再讲也是空,不如舍命为众生。

  法界真理一条,舍命为众不动摇

  宇宙真理要牢记,见性彻底去习气

  反说正说只一句,切莫自私为自己。

  一句真言秘诀身心化空妄念歇。

  无论怎么样的说理说事都是一个目的,就是让真正修行的人要彻底放下自私自利傲慢的我我我,随机应缘起心动念为了众生,决定不再为了自己的我我我动一念私心,更不能再为了自己的自我动一念的私情与傲慢,时时要保持一颗平等心、诚敬心、慈悲心和无私无我、无求无着的清净心,要真诚实意、全心全意地为了法界的一切众生服务,决定不舍弃一个众生,更不能讨厌一个众生。

  一位真正发了菩提心的菩萨,时时不会忘记一个原则念,自己的这个身命完全是为了一切众生的利益而生,为了一切众生的利益而活,为了一切众生的利益而起心动念,为了一切众生的解脱思想行为,决定不是为了自己的自私自利而贪求。这是自己一生乃至尽未来际的人生座右铭,更是人生的生存生活原则。只要违背了这个根本的人生原则,自己就是一个行尸走肉魔鬼

  自己的这一生要时时检查自己的思想行为,不能有一念的恼害对不起众生。如果自己的起心动念、自己思想的一切问题,不但不能让自己清净自在解脱,反而心矛盾烦恼折磨痛苦,自己的心不能自我作主,自己心来烦恼自己的心,自己的心来折磨自己的心,这样的思想有什么用处呢?不但没有好的用处,反而让自己更加痛苦、折磨、烦恼。这样的起心动念还不如不动心、还不如空心的好。自己的心念不但不能给自己带来幸福快乐,而是让自己的内心充满了矛盾折磨与痛苦,要这些心干什么呢?

  作为一个活人可能不起心不动念,如何正确地起心动念,这是我们修行的至关重要地方。如何运用自己的心?如何把握自己的心?如何把自己的心用得恰到好处?如何让自己的心中对一切的事情随缘面对应付而不执着,不动自己我我我的爱憎取舍之幻心?这是修行解脱道至关重要的关键问题。

  修行就是借助于事相的妙用,来把握自己的心,让自己的心达到真正的安详自在、没有障碍。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无论面对什么样的顺逆境界,无论自己遇到多么大的困难矛盾,让自己的心都能正确坦然准确地面对,决定不犯一点差错。只要心中执着一个自以为是的我我我,一定会犯下很多的缺点错误;只要把自己心中执着的我我我彻底放下,什么样的事情来临,皆变成了无事无障碍,没有一丝一毫的痛苦与烦恼。

  事相上的事情并不重要,关键在于自己的每一个思想心念是否运用得恰当、正确、合情、合理、合法,合乎于空性不可得之实际。只有自己的心真正如理如法如实际地准确妙用,达到真正的心空无我无执着,真正地落实做到事事无事无烦恼,才是一个真正会妙用心的明白人。这个会用心的明白人,决定心中不会执着一个让自己痛苦烦恼、折磨自己内心的我我我。只有无我空我才是真智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